【专题】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科学论断十年特别策划——绿水青山富浙江
浙江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正文
强寒潮中的热思考——
绿色发展,势在必行
2016年01月23日 04:25:04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浙江在线01月23日讯 早上9时,车子刚开出龙泉安仁,天空就飘起了大朵大朵的雪花。“一起坐车,低碳节能,还能聊聊两会愿景。”省人大代表、龙泉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钟鸣感叹,“像今年这样的天气,真的很少见。”而车子开到龙丽高速与杭金衢高速交界处,恰好又遇到大堵车。整整两小时,车子几乎都没怎么移动。

  看着大片纷飞的雪花,听着广播里寒潮即将来袭的消息,不自觉地,钟鸣的思绪飘向窗外:“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五大发展理念,对浙江而言,想要实现更高水平的全面小康,必须坚持绿色发展理念,补齐生态环境这块短板。”钟鸣说。

  身为龙泉人,钟鸣是可以自豪的。近年来龙泉在生态环境上获得了诸多荣誉,生态环境状况指数(EI)连续4年全省第一。“这是龙泉历届市委、市政府还有全市百姓重视生态环境保护的结果。”钟鸣说,龙泉还会继续坚持下去,把绿色发展进行到底。

  22日下午2时30分,省人大代表、宁波市气象台副台长钱燕珍代表和其他宁波团代表一起,冒雪乘火车抵达了杭州。“与杭州等地不同,这次宁波只是山区下了大到暴雪,平原下了雨夹雪。政府部门提前做了充分的准备工作,全力应战强寒潮。”钱燕珍代表说。

  如今全球极端天气频发,如何更有效地应对极端天气,有效防灾减灾,这是钱燕珍代表一直在思考的问题。作为气象领域的专业人士,钱燕珍代表认为,灾害防御需要更加科学规范。气象部门也一直在加强相关科研和技术手段,提高预测预报技术能力,增强天气预报精准度和气象灾害监测预报预警能力,进一步保障公共安全,服务民生和经济发展。

  22日下午,省政协常委王珂一到省人民大会堂就接到了记者的电话,他说,这一路从浙江大学开车到省人民大会堂,路上还是比想象的要顺利,“现在杭州的许多活动取消或推迟,一些人提前将车停进了车库,路上车辆不是很多。这会儿雪一下来就化了,不过怕就怕出现路面冰冻”。

  王珂说,这次寒潮极端天气的来袭,是受到全球气候变化的影响,北极涡旋、大洋环流等势如破竹,对我省的影响可以说是空前的。这次极寒天气的影响很大程度还是自然因素作祟,不过如果人们可以善待环境、保护环境,还是可以缓解极端天气的破坏。

  “人类对自然洞察很多时候是未知的,不过对自己的生活是可以预见的”,应对此次寒潮极端天气,王珂认为,要发挥政府与人们的主观能动性,做到科学预防、信息通畅、决策人性化等应对机制。

  科学预防要从天气预报、预警出发,提前告知极端天气将要来临的情况,让交通、生产、生活等各个社会机体有充足的时间去做好预案,“我这次一看到天气预报,就提前两天去了菜场,买好了菜囤着,对老百姓来说,这就是科学预防的重要性。”

  信息通畅就是要依托互联网时代的快捷、及时等特点,实时提供诸如公众出行、生产流通、交通疏堵等全方位的信息,从而为生产生活作参考,应对一切可能的突发情况。

  此外,在极端天气来临时,政府的决策一定要以人为本,制度要人性化和灵活化。比如学校临时听课、提前放假,汽车站按天气情况、线路远近灵活决定是否增减班车,这些都应合理灵活地应对。

  “我对政府应对此次寒潮的举措还是非常有信心的。”王珂说。这回他的提案也是与环境有关,是关于污水处理系统的建设、运行与维护,如何从源头和规划来改善我们的水环境。“希望我们的环境保护能够赶得上发展的速度,让我们的孩子能够看得到蓝天,听得到蝉鸣。”

标签: 绿色发展 省两会 寒潮 责任编辑: 朱婧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