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科学论断十年特别策划——绿水青山富浙江
浙江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正文
出发前,代表委员不忘抗雪防灾——
安排好抗冰雪 才能安心开会
2016年01月23日 04:27:13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浙江在线01月23日讯 “运气还不错,一路过来比较顺利。”22日下午2时多,省政协委员、湖州市南浔区和孚镇荻港村经济合作社社长徐敏利掸了掸肩头的雪花,走进了浙江宾馆驻地。

  突如其来的雨雪天气,让参会的徐敏利委员多了一分对家乡的牵挂。上午9时多,临出发前,她想起了和孚镇福利中心的老人们。近1小时的时间里,她和十几位老人聊家常。得知他们都得到了福利院的妥善照顾后,才放心离开。

  其实,像徐敏利这般“身向两会,心系民生”的代表委员很多。出发前,他们总是一遍遍确认,山区里的临产孕妇,有没有及时下山待产?田里的大棚设施,是否掀开薄膜,做好了抗雪准备?独居老人被子暖和吗,有人照料吗?这种牵挂,带着温度,令人动容。

  “办好这些事,才能安心来开会”

  中午急匆匆回家取了几件换洗的衣服后,22日傍晚5时,省政协委员、浙江省气象服务中心首席服务专家骆月珍,准时出现在浙江新世纪大酒店的报到处。作为省气象服务中心首席服务专家,面对气势汹汹雨雪交加的强寒潮,骆月珍已经和同事在工作岗位上连续奋战了两个通宵。

  雪花飞舞了两天。出发前,曹龙水和村里的44名党员,还在和村民一起扫雪,让大家能顺利出行。更让他牵挂的是,村里70多户农户的500多亩大棚葡萄。“我们村是农业大村,曹街葡萄名气响当当,带动农民增收明显。为避免葡萄遭受雪灾,早在下雪前,村里已让农户提前掀开大棚上的塑料薄膜,并请村民在葡萄地旁边值班。把这些事情都安排好了,我才能安心来开会。”他说。

  由于庆元地处浙南偏远山区,没有通铁路,庆元县的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基本在21日就已踏上前往杭州的路程。但强寒潮来袭,农业设施安全吗?出发前,省人大代表、庆元县农业局农机管理站站长姚春红,还和县农业局的职工一同走访屏都街道、淤上乡、竹口镇三地农民,特别到食用菌企业、种粮大户那里,查看钢架大棚牢不牢、农机有没有按照规范安置停当……临近12时,她才匆匆忙忙吃了几口饭,坐车前往丽水。

  22日下午3时,记者终于拨通了省人大代表、衢州市巨欣农业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翁有良的电话。“这两天,衢州的雪下得很大,给草莓大棚加盖双层薄膜,加固茭白大棚,采取措施提高大棚内温度,忙个不停。”翁有良说,“风雪、台风、干旱、多雨,农业最怕这些灾害性天气。”

  “老人、小孩,必须重点关注”

  大雪纷飞,坐在江山至杭州的高铁上,王军心里默念着:但愿山区的孕产妇都安全渡过这一关。

  强寒潮来袭,身为省人大代表、江山市妇幼保健院院长,王军和同事们最牵挂的就是住在山区的孕产妇。“临产的孕产妇,医院都动员她们留住在医院,方便随时照顾。”王军说,“一旦积雪封道,出行困难,孕产妇就无法及时下山了。”

  这几日,江山市妇幼保健院已做过摸底调查,江山全市的孕产妇一共有297名,其中90多名孕产妇的预产期在今年2月底。对这90多名孕产妇,医院挨个打过电话,嘱咐家属们,一旦孩子提前出生,家附近最方便接生和有条件接生的地方在哪里。王军表示,每当遇到极端天气,全省的妇幼保健院也都是这么做的,“遇到这种天气,孕产妇是我们的重点关注对象。”

  “昨天下午,风雪已经有变大的趋势,我们实验学校的全体学生都已经停课,让家长们接回家了。”省人大代表、衢州市实验学校党总支副书记、副校长鲁玲说,“风雪天气,教育部门出于安全考虑让学校停课,学生们也应该注意安全、减少出行。”鲁校长告诉记者,学校已经决定在小学部、初中部学生返校时,对学生们进行安全教育,提高学生们的安全意识。

  “极端天气,科学防灾很重要”

  “每个农技人员都会定点联系大户,昨天,赶在大雪之前,我特地去了对口指导的草莓大户家里,指导他们再为作物覆一层膜,让保温效果更加明显。”省政协委员、嵊州市农技推广中心主任赵洪告诉记者,面对极端天气,只有科学防灾,才能最大限度减少损失。

  尽管身在杭州,但省政协委员、浦江县畜牧兽医局原局长张飞联多次打电话回去,询问当地抗雪防灾准备情况。她说,面对特殊天气,当地农业部门已形成一套行之有效的应对机制。除了反复通过农民信箱提醒之外,还及时组织农技干部深入田间地头,开展巡查和技术指导,让农户做好防寒防冻工作。

  省人大代表、宁波市北仑区小港新野瓜果专业合作社法定代表人汪贵章也积极支招,他说:“首先要掌握气象信息,其次要及时根据不同的作物品种,采取针对性的防护措施。如落叶类品种可以在覆盖保温膜的基础上,将大棚两侧上卷40厘米,防止积雪压棚;而常绿作物则应该做好保温加热工作,采取烟熏、点灯等方式。”

  22日晚,记者见到省人大代表、嘉兴学院平湖校区教学督导办主任徐卫卫时,她正在认真准备建议,赶在大会前再完善。她说,当下北方天寒地冻,当地群众并不紧张,因为他们了解并适应这样的天气,应对也有经验。因此,她建议有关部门一方面要落实对强寒潮等恶劣天气的应对措施,另一方面也要做好宣传工作,普及相关知识,引导公众从容面对,科学应对。

标签: 寒潮 省两会 责任编辑: 朱婧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