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科学论断十年特别策划——绿水青山富浙江
浙江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在线时评 正文
在“7%~7.5%”中感受自信与担当
2016年01月25日 05:19:47 来源: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资深评论员刘雪松

   浙江在线01月25日讯 昨天上午,省长李强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建议今年全省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为:生产总值增长7%~7.5%……”有媒体迅速对比浙江省前15年《政府工作报告》中的地区生产总值增长目标,发现,与往年都采用固定数值,或者加上“左右”、“以上”等表述不同的是,只有今年的目标使用的是区间概念。据了解,这是我省首次用明确的区间概念表述地区生产总值增长预期目标。

  尽管不再唯GDP论政绩,但作为经济发展与民生指数的重要参照数据,它依然有着天然的敏感性。尤其是在中国经济迈入“新常态”的背景下,在省“十三五”期间“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总体目标下,作为“十三五”开局之年的预期目标,今年的GDP预期,关系到“高水平”的全面小康能否如期兑现,也检验着浙江省“走在前列”的新篇能否谋定。因此,这个数值,既是目标,也是起点。

  梳理2012年至2015年我省GDP目标可以看出,从2012年的8.5%,到此后逐年调整为8%以上、8%左右到去年的7.5%左右,今年的GDP,按照惯性,一般应是7%左右。但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给出了一个新的预期——7%~7.5%。从中不难发现,这个以区间概念表述的目标,既有弹性,也有硬度。弹性体现在范围值里,硬度体现在7%这个不再有“左”的晃动与摇摆,而是支点,具有“不低于”的硬性预期在内。

  在2015年全国GDP锁定6.9%这个数字后,浙江将2016年的目标底线敲定在7%~7.5%之间,作为“十三五”开局之年的预期目标,既是弹性的,也是自信的。既是务实的,也是有着明确支点的。按照“十三五”规划,浙江提出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要如期实现比2012年“四个翻一番”,未来五年的地区生产总值需要每年平均增长7%以上,浙江面对新常态,经济发展的压力是明摆着的。

  预期目标7%~7.5%,实际上已经充分考虑到了未来经济发展的各种困难,这个数值,是务实的,也是自信的。这份自信,缘于对浙江经济转型与改革的展望,更缘于各级政府部门对于历史发展关键时刻的责任与担当。在经济下行压力持续加大的背景下,浙江省2015年的地区生产总值增幅不减反增。“稳增长与调结构结合,推动经济发展高开稳走向好,全省生产总值42886亿元,增长8%”。这个数字,来之不易,是浙江变压力为动力、变预期与起点、变被动应对为主动改革所换来的。这一年,全省加快经济结构调整,深入推进“四换三名”工程,谋出了新篇,站在了高点。

  2016年,高点已成起点,成为改革驱动力的支点,需要各项改革举措更务实,基础更扎实。只有将这个区间弹性指标,当成硬指标来看,才能把“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的经济基础码得更实,才能从容应对各种风险与压力,才能促进各项改革走在前列、促进创新干到实处,也才能谋定未来五年经济发展的新篇。

标签: 政府工作报告 责任编辑: 朱婧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