砥砺奋进浙江新开局-2016浙江两会
共享荣光-浙江在线新闻中心2015年终盘点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专题聚焦 > 2016寒潮 正文
长兴:强寒潮影响27日结束 今天山区最低气温达-12℃
2016年01月25日 08:39:13 来源: 长兴新闻网 许悦

  随着强冷气团主力南下浙江,雨雪天气结束,转为大风降温。昨天,太湖湖面风力达到了7~8级,太湖封航。和大风一起到来的严寒天气也从昨天开始影响我县,直到26日,我县都将处于强冷气团控制下,气温较低。

  昨天即使阳光灿烂,出门玩耍的小伙伴依然冻得够呛。有人奇怪,为什么阳光灿烂,却依然寒冷。那是因为“冷在风里”。这在气象学上叫作“风寒效应”,也就是因为刮风,体感温度要比实际气温低。

  人的体温一般为36~37℃,在无风或微风情况下,人体自身的热量会悄悄地传递给周围的空气,人身边就有一层贴身的、薄薄的、被加热的空气,静静地包裹着我们。一旦有风吹过,这层热空气就会马上被吹走,换成新一波温度低的空气,你又需要用自身热量去“加热”它。风吹得越大、越频繁,人体散失的热量也就会越多。所以,在气温相同的条件下,刮风天比无风或微风时更让人感到寒冷,更何况昨天的风力有6级。

  市民出门,除了穿厚点,最好戴上帽子,这样不但能有效保护脑血管,人也会觉得暖和不少。

  今天,风力有所减小,西北风3~4级,但是气温大幅跳水,城区气温-10℃到1℃,山区最低-12℃,达到本次寒潮及雨雪冰冻天气的最低温,如果你还不能想象-10℃有多冷,今天早晨打开家门,你就知道了。虽然依然晴天,但不仅是长兴,整个省都与霸王级寒潮正式“杠”上了。

  明天,多云,气温-8℃到4℃。低温必将带来更加严重的冰冻,这几天,环卫部门的大型除雪作业设备轮番上阵,对路桥互通、匝道、主干道等事故易发易结冰路段进行了多轮次、高频率的除雪除冰和机械防冻撒布,结冰上冻现象得到有效控制。

  预计冰冻天气持续4天,到27日结束。

  到本周三,寒潮的影响力就会完全远离长兴。全县气温有明显回升,不过也将带来一次明显降水过程,从27日夜里开始下雨到30日雨止。

标签: 寒潮 责任编辑: 冯一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