砥砺奋进浙江新开局-2016浙江两会
共享荣光-浙江在线新闻中心2015年终盘点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台州 正文
绿色,让仙居更美丽
2016年01月27日 05:19:26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采摘仙居杨梅
神仙居
仙居新区

   浙江在线01月27日讯 (浙江日报)绿色,是生命的本色,是生态系统生机勃勃的自然展现。绿色,也是仙居人一直以来悉心呵护的底色,是仙居经济发展、家园和美、人民幸福的亮色。

  纵观仙居过去10多年的发展,“绿色”思维贯穿始终,对于“生态立县”的不懈追求,成就了仙居这座“仙人居住的地方”美名,也让优良的生态环境,成为仙居在激烈竞争中屡屡抢得先机的制胜法宝。面对全新的5年,在依旧复杂严峻的经济形势下,仙居县委县政府始终没有丝毫动摇,依然坚定不移地行进于绿色发展路径中,准确把握新形势,主动适应新常态,以绿色新理念谋划仙居未来新发展,成为了全省首个县域绿色化发展改革试点县,全力打造全省乃至全国县域绿色化发展改革的“仙居模式”。

  这是顺应时代需求、民意呼唤的伟大之举。从坚守四大战略(生态立县、工业强县、特色名县、跨越兴县),到坚信五化(国际化、高端化、品牌化、集团化、信息化)同步路径,再到建设中国山水画城市,打造“六张名片”(壮美神仙居、柔美永安溪、秀美田园、和美乡村、醉美新城区、善美仙居人),仙居逐渐完成了一个生态型战略体系的构建,走出了一条绿色发展、生态富民、科学跨越的新路。

  从成功创建国家级生态县到成为全国首批国家公园试点县,从创建中国慈孝文化之乡到成为中国长寿之乡,仙居成功地实现了一次又一次绿色的跨越、一场绿色的涅槃。2015年前三季度,GDP、城镇和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等多项指标增幅居全市第一;全县绿色产业增加值增长15%,已占全县GDP的42.5%。

  望见绿水,看到青山,让仙居人记住了乡愁。近年来,外出工作创业回乡置业、定居、发展的仙居人越来越多,外地人士也纷纷前来休闲、定居和创业,使仙居成为了居民休闲度假、旅游、投资、置业的宝地。吸引了海亮集团投资10多亿元开发现代休闲农业园,吸引了和润集团投资80亿元建设仙居·国际健康修养小镇。

  绿色,也让百姓尝到了甜头,看到了希望和生机。近年来,随着大神仙居5A景区的带动和杨梅节、油菜花节等“四季花海”节庆活动的开展,仙居百姓回乡开办农家乐和发展民宿经济成为了时尚,美丽乡村激活了美丽经济,带动了全县150多个农家乐和218户经营户,实现了农户人均增收3000元。

  实践证明,生态增绿,百姓增收。发展经济与保护环境相辅相成,生态美并不是贫穷的标签,发展也不一定要牺牲生态。

  吃螃蟹者需要胆魄,亦往往赢得发展先机。作为全省先行先试和改革领跑者,仙居时刻保持着爬坡上坎的压力感、生态为民的使命感、争创全省乃至全国一流生态区的责任感,在绿色化发展改革的漫漫征程上砥砺前行。

  仙居坚持以实干推动县域绿色化发展,全县总动员,全民齐参与,通过项目化手段、工程化措施,一件一件实施、一年一年推进,突出操作的实效性,推进绿色化发展改革的系统化、常态化。从成立“指挥部”,设立“工作组”,到明确“任务单”,描绘“路线图”,每年排出重点工作和任务,要求各部门创出特色和亮点,突出重点,突破难点,敢于破难,敢于啃硬骨头,积极探索创造在省级层面有特色可推广的工作,形成经验亮点总结,形成一批可看、可学示范点,为仙居发展绿色经济、建设绿色城乡、倡导绿色生活、保护绿色环境积极行动。

  仙居坚持将绿色发展战略植入全面小康社会建设之中,紧紧围绕群众关心的突出问题,着力推进农村危旧房改造、垃圾减量化处理、城市污水处理、地下管网建设、市民绿色出行等,建设百里全省最美的永安溪绿道网,为市民提供休闲生活慢行系统,持续增加绿色公共产品供给,让人民群众共享美丽仙居建设成果。大力倡导绿色化的生产方式、生活方式和价值理念,着力改善城乡环境和面貌,掀起一场绿色化发展的改革竞赛和改革浪潮。在城乡之间、居民之间开展一系列的“增绿、创绿、爱绿、护绿”等活动,使“绿色化”真正“化”在群众衣、食、住、用、行、游的具体生活中。

  “两条底线一起守,两个成果一起要”,既要生态美,也要百姓富。绿色发展已成为仙居县上下的共识和自觉行动,仙居用鲜活生动的实践诠释绿色发展轨迹,为构建美丽中国趟出了一条新路。

标签: 绿色发展 仙居 责任编辑: 朱婧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