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最新突发  正文
浙江省检察院检察长汪瀚:维护公平正义是检察官的核心价值观
2016年01月28日 23:21:49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浙江在线 记者/施宇翔 童俊
【摘要】 1月28日下午,浙江省十二届人大四次会议胜利闭幕。大会以无记名投票方式,选举汪瀚为省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在当选为浙江省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后,汪瀚接受了浙江在线的独家视频专访。

当选为浙江省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后,汪瀚接受了浙江在线的独家视频专访。

  浙江在线杭州1月28日讯(浙江在线记者/施宇翔 童俊 视频/周莎莎 柳蓬摄影/倪雁强 首席编辑/赵洁)1月28日下午,浙江省十二届人大四次会议胜利闭幕。大会以无记名投票方式,选举汪瀚为省人民检察院检察长(须报经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提请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批准)。

  一袭笔挺的检察制服,步履稳健,声音洪亮。在当选为浙江省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后,汪瀚接受了浙江在线的独家视频专访。

  “我们的司法、执法当然要靠专业知识,但首先感情、良知、良心在哪?”

  “职务犯罪,继续加大打击力度,反腐败的高压态势不变。”

  “检察机关的业务是一个流水线,哪一个环节出了问题都不行。”

  在接近20分钟的访谈中,汪瀚围绕司法公平公正、惩防职务犯罪、检察机关自身建设等多个问题,为浙江检察机关“十三五”规划指明了方向。

  如何让每个案件都办得公平公正?

  维护公平正义是检察官的核心价值观念

  主持人:习近平总书记曾说过,要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在向大会所做的工作报告中,您也提到了这一点。我省检察机关如何履行习总书记的重托,严防冤假错案,让每一个司法案件都办得公平公正?

  汪瀚:总书记这个嘱托,也是对我们整个司法领域的要求,他是在2014年中央政法工作会议上提出来的,当时我就在现场。听了之后,我也想了很多,今天走向检察长这个岗位,应该是我要更加用心思考并且用心去实践的一个问题。

  公平正义对全社会来说,对每一个公民来说,都至关重要。对于检察机关来说,怎么样在自己的工作中践行公平正义?今年在省检察院的工作报告中我用了一定篇幅回答了这个问题。而且在今年的两会上,就这个问题,代表、委员们讨论得也最多。这说明,这是当前社会最关注的,因此我们的一切工作都应该紧紧围绕公平正义来开展。

  就检察院的工作来说,老百姓最关注的是什么?这个人该不该抓,该不该诉,该不该判?这个人该诉成什么样,判成什么样?这里面是一个系统的工程,检察院这个环节至关重要。因此我们首先要依法、文明、规范司法,这点是整个司法公平正义包括提高公信力最核心的东西。

  这几年,我们浙江检察机关做了很多努力,比如说在今年的报告中我们讲了哪些不该捕、不该诉、不该判,这些数字也很重要,跟批捕的、起诉的数字同样重要,因为老百姓更加关心。所以对我们来说,这是贯穿到我们整个工作中的,是罪与非罪的问题,一定要把握清楚,这事关每一个检察人员最核心的价值观念。

  我还记得当年总书记在讲这句话的时候,他在会上讲,现在我们的司法、执法当然要靠专业知识,但首先感情、良知、良心在哪?有一些冤假错案,其实不是专业知识不够,是他的心没有和人民站在一起。这样很多的问题首先还不是专业的问题,是法律工作者、检察人员的良心、良知,这颗心是不是真正维护人民的利益,为民司法?所以我们要维护公平正义,这点是每一个检察官都应该用心去做,而且是用自己的行动去实践的。

  职务犯罪继续加大打击力度

  反腐败的高压态势不变

  主持人:惩治和预防职务犯罪,一直是老百姓最为关注的话题之一,未来我省检察机关在惩防职务犯罪有何具体举措?

  汪瀚:这个话题也是今年两会引起高度关注的。我用一句比较典型的新闻语言讲,在这个问题上,“老虎”、“苍蝇”一起打。不仅打“老虎”、打“苍蝇”,还要“猎狐”。

  职务犯罪,继续加大打击力度,反腐败的高压态势不变。同时,从今年中央的要求,要重点关注那些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基层的腐败问题和职务犯罪问题。这又是一个新的动向。此外,追逃问题,就是说腐败分子逃到国外,这有一个重要的行动,不论你逃到哪里,要把你给缉拿归案。

  去年一年,我们浙江省检察机关参与了重大的职务犯罪案件追逃行动,也走在了全国的前列,今年还要继续加大。所以这三块做起来,就是在这个工作领域中我们要把握的。当然还有一点,现在的条件下办案,通过必要的技术手段,加大手段的运用和投入,使这一工作依法、规范、严谨、科学,把工作扎扎实实地做好。

  检察机关的业务是一个流水线

  哪一个环节出问题都不行

  主持人: “法无授权不可为,法定职责必须为”,检察官被看作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的化身,有着重要职责。作为我省检查机关,如何加强自身队伍建设,提升法律监督能力和公信力?

  汪瀚:从检察机关来看,人的素质是非常重要的。我这里讲的是综合素质,包括政治素质、政治素养、业务素质。你能不能在宪法的指导下,在法律的监督之下,真正地做到司法为民,这需要政治素质。业务素质,检察机关的业务,是整个系统工程,是一个流水线,环节很多,哪个环节出了问题都不行。

  因此,业务素质对于每个从业人员来说都很重要。光有这个能力还不行,你还得有应该具备的职业道德。

  良知和良心,是职业道德的根本。你这个都没有了,谈什么业务素质呢?所以这些方面,是一个综合的问题、规范文明司法的问题。还有司法过程当中,怎么样自觉接受监督,接受人大的监督、政协的民主监督、人民群众的监督,接受社会各界的监督包括舆论监督等等。在这样一个监督之下,我们不断提升自身的能力,提升我们的工作能力和水平,就能够真正使我们的司法行为进一步文明和规范,能够真正地用我们的实际行动来提升司法的公信力,从而为社会的公平正义做出我们应有的贡献。

  深入推进互联网+检察工作

  加大科技投入

  主持人:检察院怎样用互联网更好地开展工作?

  汪瀚:当今的社会已经离不开互联网了,2016年我们也提出,怎么样实现互联网+检察工作。比如说电子卷宗的问题,电子卷宗的公开深受律师的欢迎,另外很多的信息,检务工作的信息,包括法律文书、重要案件信息等也要通过互联网+这个模式公开,这是一个发展方向。这就是说,在检务工作中,进一步加大科技的投入,实现信息化、现代化的检务工作,这也是我们检察机关需要认真考虑并加以实践的一个问题。

当选为浙江省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后,汪瀚接受了浙江在线的独家视频专访。

  检察工作需要寻找“短板”来推进工作

  提高服务大局的能力

  主持人:当前我省正在大力开展查找“短板”专项工作,我省检察机关将如何寻找自身的“短板”,并努力补齐这些“短板”?

  汪瀚:刚刚在本次人代会的闭幕式上,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夏宝龙同志专门就查找“短板”进行了一大段的阐述,我觉得对我们做好浙江检察工作有强烈的指导意义。为什么要找“短板”?找“短板”,就是用我们的行动来回答总书记给我们浙江提出来的要求——干在实处永无止境,走在前列要谋新篇。

  怎么样走在前列?是在过去的基础上发扬好的东西来找出我们的不足和缺憾,使我们的工作能够不断完善。这是一个提升和发展的过程,其实这句话就是一个工作方法,我们年轻的时候毛泽东同志就曾说过,“发扬成绩,纠正错误,以利再战”。

  今天,通过找“短板”来破解我们的难题,我们的很多工作,改革也好,日常工作也好,都需要有找“短板”的意识来推进工作。当然,“短板”认真地查找我想一定是很多的。但是要首先明确,该依据什么找“短板”?是根据问题导向。哪些方面还存在不足?人民群众关心的这些问题,社会关注的问题,哪些我们还做的有欠缺。

  还有,从国家推进法治建设,加强法治社会建设的新要求,从今年的中央政法工作会议和全国检察长会议上明确的新任务,很多重点工作也需要我们根据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去找“短板”。

  另外,还有效果导向。从现在开始不断地改进我们的检务工作,改进我们的司法能力和水平,也需要找到我们这方面的不足,比如我们检察工作如何更好地服从和服务大局,融入大局,提高服务大局的融合度。什么大局?经济社会发展、社会稳定,这就是大局。不能够脱离开这个大局,像我们省这样的大局工作很多,这几年不断地在融合,还要进一步加强。

  还有,要不断提升队伍的素质,提高依法办案的能力,整个司法办案流程规范化、文明性、信息化的建设等等,实际上涉及到一个全方位的寻找“短板”。这个方面,省检察院党组已经开始思考谋划,作为2016年重要的一个抓手,通过找“短板”来提升我们的能力,把我们的工作做得更好,再上台阶。

  如何为法治浙江贡献更有力的检察力量?

  造就一批检察系统全国性领军人才

  主持人:今年是“十三五”开局之年,也是我省践行法治浙江的第十年,我省检察机关如何为“十三五”顺利实施和我省法治建设贡献更好更有力的检察力量?

  汪瀚:这次人大也通过了我们省的“十三五”发展规划,提出了明确的目标——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作为检察机关来说,我们在认真反思,如何使我们的工作同我们省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相吻合呢?

  我们也应该提出要高水平地提升我们检察工作的能力和水平,我觉得这个问题非常之重要。当然在“十三五”规划当中,推进法治建设,推进法治浙江建设非常重要。从检察院的工作来说,有大量的工作,比如说如何积极地履行法律赋予检察机关的监督职能,使检察工作同全省的大局进一步融合,努力为“十三五”顺利地实施提供坚实的司法保障。

  另外,通过发挥检察机关的监督职能,促进和推进法治政府的建成,使各项工作依法进行。要提高全社会的法治水平,提高每一个公民的法制意识、法制思维也是一个很重要的问题。从我们检察院的角度来说,大量的工作都需要这方面去努力去投入。

  当然,从我们自身队伍建设来讲,检察机关应该在未来的“十三五”的规划当中提升队伍的素质,希望能够造就一批在检察业务中的骨干,甚至是全国性的领军人才。我们浙江在互联网方面,在电商方面可以领军全国,为什么在司法、在检察方面不可以推出这样的人才呢?我们应该造就这种的环境,促使检察人才的发展,这也是我们的一个规划,也是我们的一个目标。

  每个公民都是法治社会的参与者和实践者

  应该学法、知法、懂法、守法

  主持人:你觉得我们的老百姓可以怎样参与到法治建设当中?

  汪瀚:我觉得首先每个公民其实都是一个法治社会的参与者和实践者。法律有大有小,每个公民在他们日常的生活、工作中都会遇到各种法律问题。首先应该学法、知法、懂法、守法,只有这样才能使我们整个社会的法治文明程度上一个台阶。

  “两美浙江”建设也包括精神世界,同时也包含法治文明建设。这样,“两美”的实现,整个社会就会更加完美,更加和谐。到那个时候,我们才真正实现了高水平的全面建成小康这样一个目标。检察机关愿意为这个目标贡献自己应有的力量,做出更大的努力。

责任编辑: 首席编辑 赵洁

标签: 检察院 检察长 汪瀚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