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最新突发  正文
浙江迎新一轮雨雪天气 今夜浙中北地区中雪局部大雪
2016年01月31日 16:19:37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浙江在线记者/李鹏
【摘要】 “BOSS级”寒潮带来的降雪似乎才刚去,这么快,又有雪的消息了!浙江省气象台表示,今夜起,我省将迎新一轮雨雪天气。今夜浙中北有中雪天气,山区有大雪。
强寒潮期间的杭州西湖景区

  浙江在线杭州1月31日讯(浙江在线记者/李鹏 编辑/汪汪军)“BOSS级”寒潮带来的降雪似乎才刚去,这么快,又有雪的消息了!

  浙江省气象台表示,今夜起,我省将迎新一轮雨雪天气。今夜浙中北有中雪天气,山区有大雪。

  浙江成冷暖空气PK战场

       杭州今夜起有雪或雨夹雪

  好不容易刚熬过了这场多年罕见强寒潮,气温总算回升了些,可好景不长,北方的冷气团并不死心,今夜起又派了一支部队南下,要与驻扎浙江的暖气团厮杀一番。

  冷暖气团交汇,自然少不了降水。降水是个笼统的说法,雨和雪都是降水家族成员,可很多人不知道,天气预报中,到底是预报下雪和下雨,实在是个技术活儿,难度略大。

  冬天的降雪预报是个技术活儿。首先预报员做预报的时候,要参考计算机数值预报的结果,再根据以往的经验,进行综合分析判断。现在,数值预报模型对水汽条件的预报,准确度比较低,预报员对水汽的判断不能达到十分准确的程度。

  另外,当降水条件具备时,雪和雨在预报中的区别就在于对温度的把握上,从理论上来讲,低层气温在0℃以上就是下雨,0℃以下就是下雪。预报员对雨雪分界的临界值这个“度”的把握,更增加了降雪预报难度。

  这次冷空气,只是小股部队,带来的降温幅度也就2-3℃左右。就杭州而言,今夜到明晨有雪或雨夹雪。不过,明天上午起雨雪就会停止,转为阴天。

  除夕前杭州最低气温0-2℃

       2月5日前浙江阴雨天为主

  这场雨雪天气是一个过程。中国气象频道气象分析师信欣说,2月5日之前,南方的天气都不太理想。

  除了今夜到明晨的降雪外,杭州下周的主要降水过程会出现在4号前后。

  当阴雨成为这个冬天的“常客”,气温的表现也就不给力起来。杭州气温未来一周也整体偏低,最低气温一般在0到2℃,最高气温4到7℃,人体感觉较冷。

  浙江省气象台预计,明天浙北地区上午雪止转阴天;浙中南地区仍有降雪。后天(2日)浙中北地区以阴到多云天气为主,浙南地区仍有小雨夹雪或小雪。2月3日全省多云。受冷空气影响,今天后半夜到明天早晨浙中北大部地区最低气温将下降至0℃左右,山区更低,有积雪冰冻。

  另外,2月1日后半夜至2日早晨浙江大部地区最低气温将降至0℃~-2℃,有冰冻。

  气象部门提醒,目前正值春运期间,交通客流量较大,相关部门需注意防范雨雪、冰冻等对交通运输、城市运行等,尤其是积雪冰冻对山区道路通行的不利影响。由于前期我省雨水较多,土壤湿度较大,需防范山区降雨可能引发的地质灾害。另外,农业方面需注意防范降雪对设施大棚、毛竹等的不利影响,并适时排除田间积水,减轻湿渍害。

责任编辑: 汪江军

标签: 冷空气 雪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