砥砺奋进浙江新开局-2016浙江两会
共享荣光-浙江在线新闻中心2015年终盘点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吹响新一轮改革号角
——“十三五”浙江经济社会发展前瞻之一
2016年02月03日 04:45:33 来源: 记者 刘乐平

   浙江在线02月03日讯 (浙江日报记者 刘乐平)改革,是过去30多年来浙江经济社会取得大发展的根本经验。“十二五”期间,我省以政府改革为突破口,扎实推进经济体制各项改革,努力在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上走在前列,再创浙江体制机制新优势,为全省经济持续健康发展提供强有力的制度保障。

  随着经济步入新常态,浙江又一次站在深化改革的风口。2016年乃至下一个五年,我省如何部署全面改革?浙江经济又将走向何方?答案就在《政府工作报告》和《浙江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以下简称“十三五”规划纲要)里。记者邀请有关专家进行解读。

  战略机遇最大化

  加快推进改革开放,统筹推进国家战略举措相关改革。

  ——《政府工作报告》

  “‘十三五’是充满机遇、充满挑战的五年,是浙江现代化建设的关键时期。”——这是《政府工作报告》对下一个五年的战略研判。回首过去五年,浙江生产总值已迈上4万亿元台阶,人均GDP超过1.2万美元,制造业水平不断提升,服务业比重超过第二产业,家庭人均年收入4600元以下绝对贫困现象全面消除。

  “中央‘十三五’规划建议对我国发展环境的判断是,仍处于可大有作为的重要战略机遇期,但战略机遇期的内涵已发生深刻变化。”省发规院院长黄勇认为,对我省来说,“十三五”将迎来一个有利于加快转型发展的外部环境。

  抓住和用好战略机遇期,要靠全面深化改革。2011年,在中央的顶层谋划与具体部署下,相继批复启动了浙江海洋经济发展示范区、义乌市国际贸易综合改革试点、舟山群岛新区、温州市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等四大国家战略举措。

  “这四大领域最富有浙江特色与优势,最具备浙江底蕴与潜力,最体现浙江发展与未来,被称之为‘四大国家战略举措’。”省委政研室研究员于新东表示,在国际金融危机日益发酵、外部市场需求持续低迷,国内宏观经济“三期叠加”、经济下行压力愈发严峻的转型期,面对国内外发展环境的深刻变化所带来的巨大挑战,四大国家战略举措在我省的大力推进实施,有效化解了外部风险挑战,又壮大了自身实力。

  《政府工作报告》对下一个五年我省重点领域改革发展,作出了全面部署。我省将联动推进海洋经济发展示范区和舟山群岛新区建设,联动推进温州市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和台州小微企业金融服务改革创新试验区建设。深化义乌国际贸易和国内贸易流通综合改革,加快杭州、宁波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建设,加快杭州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

  把握战略机遇,继续走在前列。新常态下,如何进一步提升浙江发展在全国的战略地位?省社科院经济研究所所长徐剑锋认为,面对“十三五”重要战略机遇期,具有先发优势的浙江大有可为。“十三五”规划纲要提出,抓住“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建设战略契机,积极参与长江经济带建设和区域合作发展,全力打造重大开放平台。

  徐剑锋认为,对浙江而言,就是要进一步加大国家战略举措实施力度,实施国家新赋予的六大改革项目:加快推进舟山江海联运服务中心、民营绿色石化基地建设,支持杭州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中国(杭州)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建设,积极发展民营银行,支持义乌国际邮件互换局和国际邮件交换站发展……这说明新一轮的改革号角已激越吹响。

  治理能力现代化

  加强政府自身改革与建设。深入推进“四张清单一张网”改革,加快建设法治政府、服务型政府。

  ——《政府工作报告》

  “御政之首,鼎新革故”。过去一年,我省深入推进“四张清单一张网”改革。完善权力清单制度,积极探索政事分开改革、行政复议体制改革和行政执法体制改革……在富阳,群众只需登录富阳网上政务大厅网站,就能清楚地看到,政府部门手中有哪些权力、应尽哪些义务、执法行为是否规范。

  加速政府职能转变,建设服务型政府,是我省近年来推进行政管理体制改革的重中之重。2013年11月,作为全国唯一试点,我省启动以“权力清单”为基础的“三张清单一张网”建设,并于2014年7月,在全国率先部署“责任清单”工作,逐步形成“四张清单一张网”的总抓手。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深化“四张清单一张网”改革,理顺政府与市场、政府与社会关系。市场能有效调节的交给市场,企业能自主决策的交还企业,社会组织能承担的委托社会组织,购买服务能解决的向社会购买……

  政府职能转变和机构改革不但是一场自我革命,而且是一场哥白尼式的革命。浙江大学公共管理学院院长郁建兴教授说:“在一系列的改革创新中,政府改革是龙头。政府改革的主要目的,就是进一步理顺政府和市场、政府和社会的关系,更好地发挥市场、社会的作用。市场能办的,就放给市场;社会可以做好的,就交给社会。”

  推进政府治理能力的现代化,任重道远。郁建兴认为,新阶段,进一步推进政府自身改革,在横向上要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发挥社会机制在社会事务治理中的基础作用,真真切切地减少、取消一批行政管理权力。在纵向上需要各级政府协同推进,高层级政府要真下放权力,不能只下放一些边缘性权力;要全面下放权力,不能只放事权而不放财权、人事编制权;低层级政府要接得住,完善治理结构,提升治理能力。

  黄勇认为,“十三五”期间,全面深化政府自身改革,推行善治、良治。首先,要实现由经济建设型政府向公共服务型政府转变。坚持普惠性、保基本、均等化、可持续方向,从解决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入手,增强政府职责,提高公共服务共建能力和共享水平。

  其次,要实现由事前审批为主向事中事后监管为主转变。以“四张清单一张网”建设为突破口,深入推进政府自身改革,推进机构改革、职能调整、权力整合,增强事中事后监管服务能力。

  第三,要在发挥市场配置资源决定性作用基础上,更好发挥政府作用。政府要进一步营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最大限度释放市场活力,提高市场配置资源效率,以不断释放改革红利来增进发展效能。

  资源配置市场化

  围绕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发挥政府作用,加快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十三五”规划纲要

  如何用市场化的手段来配置公共资源,是当前资源要素紧缺背景下,各地普遍探索的新课题。目前我省经济发展方式仍未完全脱离粗放型增长路径,体制上的障碍是深层次的原因。比如空间结构过于分散,民营经济发展面临“天花板”、“玻璃门”等,都属于体制上的问题。

  “十二五”期间,在深化经济体制改革方面,我省以建设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的市场体系为核心和突破口,让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面对土地要素短缺,按照“亩产论英雄”的理念,资源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试点全面推开;水电气等价格改革深入推进,以市场化手段调节资源配置……一项项具有开创性、全局性、引领性的重大改革举措,为崭新的“十三五”破除障碍,积蓄动能。

  推进资源配置市场化,有赖于持续不断的制度供给创新。《政府工作报告》指出,加快要素配置机制创新。建立“区域能评、环评+区块能耗、环境标准”取代项目能评、环评的工作机制,完善土地、能源、环境容量、水资源等要素配置机制,全面建立阶梯价格制度,促进资源要素优化配置。

  要实现市场配置资源的决定性作用,改革任务还很繁重。黄勇认为,当前,有两个改革领域需要引起高度重视,一是大力推进经济体制改革。重点在于再造民营经济新优势、深化国资国企改革、推进地方金融创新。二是更好地推进新型城市化。重点在于加快农村产权制度改革创新,建立城乡统一的建设用地市场,促进以人为核心的城市化,促进农民增收。

  县域经济体制综合改革是浙江新尝试之一。2015年10月,省政府出台《关于全面开展县域经济体制改革的指导意见》,在全省所有县(市、区)开展县域经济体制综合改革。省政府此前批复实施的《嘉善县域科学发展综合配套改革总体方案》涉及产业转型升级体制创新、城乡统筹发展体制改革等领域,包含12个改革大项和33个改革小项。

  未来五年,这一改革举措将持续深化。“十三五”规划纲要提出,大力推进资源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全面开展县域经济体制综合改革,创新地方金融体制,完善建设用地配置机制,深化水电气等资源性产品价格改革,深化排污权有偿使用制度改革,建立区域性要素交易综合平台,完善社会信用体系。

  黄勇说:“要突破体制障碍、解决深层次矛盾和问题,务必要高举改革大旗,抡起改革大锤,以政府自身改革为突破口,全面深化经济体制改革,为发展方式转变扫清‘绊脚石’。”

标签: 改革 责任编辑: 冯一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