砥砺奋进浙江新开局-2016浙江两会
共享荣光-浙江在线新闻中心2015年终盘点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入围第二批省级特色小镇
跨贸小镇在哪里,你知道吗?
2016年02月03日 04:45:27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文/傅静之 楼阳

   浙江在线02月03日讯 上周,省级特色小镇第二批创建名单出炉,杭州下城区的跨贸小镇名列其中。特色小镇是浙江适应和引领经济新常态、推动创新发展和转型升级的重大战略选择,目前已公布的两批省级特色小镇,都具有产业上“特而强”、功能上“有机合”、形态上“小而美”、体制机制上“新而活”几大特质。它们将要成为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的重要功能平台。

  地处杭州闹市区黄金地段的下城区,占尽钱塘繁华,雄踞武林核心,城区面积却只有31.46平方公里。然而,寸土寸金的下城,却圈出了2.9平方公里来打造这处全国独一无二的“跨贸小镇”。这个2013年开始筹建、2015年7月正式启动的跨贸小镇,位于下城区北部,北至石祥路、兴业街、长城街一线,西至东新东路,南至沈家路,东至重工路、秋石高架一线;是一个集聚了跨境电商总部、O2O国际街区、大通关服务平台、跨境电商众创空间、跨境生活体验综合体等功能于一体的特色小镇。

  产城融合宜商宜居

  小镇轮廓日渐明晰

  去年3月,作为国家首批5个跨贸电商试点城市之一的杭州,经国务院批准,“晋级”为全国首个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跨境电子商务交易模式在杭州“瓜熟蒂落”。作为杭州跨境电商产业的先锋,下城区积极融入杭州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建设,实现跨境电商CBD的战略布局,并选择在城区北部打造跨贸小镇。

  这个未来的“全域中央商务区”,紧密结合“十三五”期间电子商务产业发展趋势和下城区跨境电商产业发展实际及未来规划,将“产城融合”的全新理念发挥到极致;计划用3年的时间,让小镇里的跨境业务形成完整的生态链,集聚1万名创业者、1000个创业项目以及1000家涵盖跨境电商业务及配套服务的企业。

  在下城区为跨贸小镇勾勒的发展蓝图上,将小镇的区域空间布局为“一镇、两核心、多园区”。这其中的“两核心”,就是位于长城街的杭州跨境电子商务产业园和石祥路沿线的杭州新天地。小镇将在跨境产业园内打造集进出口大数据通关服务平台、跨境电商企业孵化平台、跨境生活体验综合体于一体的跨境电商服务平台;在新天地着重布局杭州综试区展示中心、跨境电商O2O国际街区、跨境电商总部、跨贸小镇配套服务等功能。此外,星火电子商务产业园、经纬国际创意园、创新中国产业园、新华创意园等若干个园区也都相继筹建或投入运营,它们都将为“产城融合”提供相应的物业载体和现实的发展条件。

  既然能在寸土寸金的杭州主城区里“横空出世”,那么跨贸小镇的设计与布局也必然是精致与精准的。比如,在跨境电商商务区,建设以杭州综试区核心环节“单一窗口”数据中心为基础的政务商务大数据中心、跨境电商智能物流中心、跨境电商总部等;在跨境电商O2O商业区,主要打造跨境电商进出口O2O卖场、小型特色跨贸店铺、进口商品直销中心及相配套的餐饮、休闲、娱乐区域等;园区建设有1万平方米的封闭式海关监管场地,设计有进、出口两条高效流水线,具备跨境进出口日均各5万单的处理能力。此外,园区东面的高铁桥下还将设有超大停车场,以缓解交通压力。

  小镇虽命名为跨贸,却不是传统概念里的高楼大厦、水泥森林,更不会是彻头彻尾的商业街区,而是要打造成单体高度适中又造型独特、多种功能兼具,集生活品质区域、阳光休闲区域和低碳生态区域于一体的现代产业和生活完美融合的小镇。

  它,一定是宜商且宜居的。

  跨贸小镇坐标

  拥有多个全国第一跨境园织就生态链

  奔跑在秋石高架上的车辆,当行驶至兴业路出口时,位于长城街22号的杭州跨境电子商务产业园就会浮现眼前。这里不仅是跨贸小镇的两大核心之一,也是去年杭州入围国家跨境电商综试区的“排头兵”。历经两年多时间的培育和孵化,这里已成为杭州乃至全国其他城市发展跨境电商业务的模板,并拥有多个全国第一的头衔——全国首个跨境电商综合实验区,首个跨境生活体验综合体,首个解决通关难、结汇难、退税难的园区,首个进入实单运作的跨境电商园,首个成功探索跨境小包出口模式的园区,首个获得国务院海关总署、商务部认可并作为范本推广的园区等等。

  这里有最富特色的跨境电商企业。专卖洋东西的“洋东西”,为浙江制造寻找海外买家的“点库通”,让海外熟男在线定做商务西服的“孤品”男装定制……现场试用、扫码下单、实时支付、查看物流、坐等收货,这些跨境产业园内的明星企业、新兴业态的出现,让不熟悉跨境电商的老百姓,感受到了不同于“人肉代购”的便捷与实惠。展示厅里的商品若是已经完税的,消费者一键支付后就可带走;没有完税的,只需网上下单,就可享受到2~3天就近保税仓发货,海外5~7天直邮到家的快捷服务。这种交易模式保证了货品的品质、价格的实惠,更能在时间上“争分夺秒”。

  这里是全国为数不多的进、出口“比翼齐飞”的跨境电商园区。它在全国率先解决了跨境电商出口面临的难以快速通关、无法规范结汇、不能顺利退税三大难题。它顺利启动了“直邮进口”业务,还不断探索国际小包出口业务,并由此获得国务院、海关总署和商务部的认可;这里以新成立的外贸综合服务企业——“融易通”作为平台,创设“化零为整”的综合服务模式,为入园企业提供报关、退税、融资等平台式的服务,同时向邮政等物流企业争取集团优惠价。

  这里还是集浙江省大通关公共服务平台、国家交通运输物流公共信息平台、中国(杭州)跨境电子商务综合实验区“单一窗口”平台、外贸企业一站式综合服务平台、义乌市场采购贸易联网信息平台等5大平台于一身的“浙江电子口岸”所在地。它的整体落户,可为跨境园内的众多进出口企业提供政务申报、信息查询、业务咨询、外贸咨询/培训、统计分析以及口岸业务代办等综合服务,帮助众多企业打通跨境电商“关、检、汇、税、商、物、融”之间的信息壁垒。截至去年11月中旬,旗下的跨贸电商通关服务平台,累计传输进、出口申报单量达1548.89万票和7517.31万票;累计实现进出口申报总额26.43亿元人民币和4.87亿美元。

  在这里,国字号跨境电商综试区的“红利”不断发酵。去年12月15日,全国首个跨境生活体验综合体落户跨境产业园;作为跨境电商产业园二期的西狗国际项目,4万平方米的商业综合体,涵盖跨境商品O2O体验区、进口商品直销区、国内外特色餐饮及影院、亲子娱乐等生活配套。今年年内就将全面亮相的西狗国际,将致力于打造线上展示与线下体验无缝融合的个性化场景,为跨境电商及综合配套服务企业提供全球供应链解决方案、专业信息化技术支持等。千千万万的杭州市民及外来游客,马上就可以在这里享受到同质、同价、同步、海量的海外商品。

  这里,成为越来越多的大企业属意、落子的首选地。全球最大的在线珠宝零售商BlueNile、全美第二大零售商Costco等国际电商巨头通过园区完成清关;银泰、阿里、邮政、顺丰等国内龙头企业纷纷与园区建立合作关系;伴随西狗国际项目的启动,检验检疫部门、相关物流企业纷纷投来橄榄枝,园区的服务水平正不断得到提升。去年,园区实现出口包裹数5329万个,交易金额达21.7亿元;业务范围遍布全球180多个国家和地区。

  在过去两年多的发展历程中,跨境产业园同步取得五大优势——产业先发优势、交通区位优势、相关园区集聚优势、跨境业务产业化优势和综试区线下实体园区优势,奠定了下城区打造跨贸小镇的发展基础。一张融合跨境电商上、下游产业链及配套服务企业的产业生态链,正在跨境园内如期织就。

  西狗国际

  综试区联姻综合体国际范儿扑面而来

  位于石祥路沿线,与武林广场相距6公里的杭州新天地,是跨贸小镇的“两大核心”之一。这个建筑面积达180万平方米、迄今为止杭城最大的城市综合体,与不足10分钟车程的跨境电商产业园一起,组成了跨贸小镇最耀眼的“双子星座”。

  即将开街的新天地国际街区,如今已是一派万象更新的场景。除了前期已经开业的保加利亚馆,韩国馆、意大利馆、澳洲馆等一大批海外馆相继粉墨登场。偌大的韩国馆内,陈列着数千种商品,从美容洗护到服饰、食品、保健品,琳琅满目。不过这里的商品,不是看中了就能马上买走的哦。馆中很大一部分没有完税的商品,只是提供给顾客试用的,下单时需要顾客拿出手机扫一下二维码,在线订购。对于钟爱韩国商品的杭州美眉来说,等于不出国门就能以实体店的服务+在线的价格采购到正宗的韩国商品。1月中旬,已有十几家海外馆集体亮相,“海彼购”跨境保税国际街区届时将成为杭州市民及游客走进现实版“全球购”的首选地之一。

  今年上半年就将全面开街的新天地,是跨境电商综合实验区与城市综合体完美结合的典范。根据规划,新天地将辟出2.8万平方米的独栋写字楼作为核心启动区,内设跨境商务中心、公共服务中心等功能设施。这个杭州最大的城市综合体不仅有“虚实结合”的跨境电商O2O街区,还将建成杭州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的展示中心,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集聚基地,各行各业的龙头企业以及浙商回归创业的高地。

  在3年时间里,新天地计划引进浙商建业等在内的5家以上具有一定影响力和知名度的大型浙商回归总部项目;引进30家以上研发基地、采购基地等省内外浙商回归开办的功能性机构。除此之外,整个“跨贸小镇”将迎来众多众创企业入驻,为此,下城区政府还设立专项扶持资金,对入驻众创空间运营企业给予政策扶持,包括租房、活动、融资奖励、设施设备等四大块内容。

  除了浓厚的商业色彩,新天地还将同时抹上浓郁的生活和娱乐色彩。这里将打造国际购物中心、国际商务CBD、五星级酒店、工业遗存街区等核心业态,技术先进的IMAX影院、加拿大太阳马戏团目前都已相继签约、落户。售价适中的酒店式公寓、环境宜人的城市公园,将成为跨境电商业“技术宅”们工作生活两不误的“新天地”。

标签: 小镇 责任编辑: 冯一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