砥砺奋进浙江新开局-2016浙江两会
共享荣光-浙江在线新闻中心2015年终盘点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科学松鼠会猛犸安利科幻片之真相
星战,在现实的第几层
2016年02月10日 06:03:10 来源: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通讯员 李欣阳 记者 韩兢

   浙江在线02月10日讯 (钱江晚报通讯员 李欣阳 记者 韩兢)猛犸是谁?

  网上关于猛犸的采访很少,大多都是他和他的人和作品,比如《未来在现实的第几层》、翻译《虚拟现实:从阿凡达到永生》等等作品。

  看到很早之前的报道,猛犸有谈到自己为什么会加入科学松鼠会,是因为自己非常喜欢化学,然后大学报专业时候差点就读了化学专业了。

  而有一次他看见姬十三在豆瓣上发了帖子,他就加入了他们,并且尝试着科学写作。没想到还真的受到关注,渐渐就有人向他约稿了。如今他已经不仅仅是科学松鼠会里的中坚力量,更是成为了一名受人关注的科普作家。

  光剑:等离子状态的粒子发射器最接近它

  《星战》这个系列一共有6部,最早从1977年开始拍摄。这是一部倒着拍的电影。先是拍了星战一二三,然后又是前传一二三。从第7部“原力觉醒”又开始一个绝地武士的三部曲。

  我们来看一下在整个《星球大战》系列当中最受欢迎的道具,也是所有科幻迷们梦寐以求的武器——光剑。这种东西到底能不能存在,到底能不能实现?

  如果它存在在现实中会是什么样子。我们先来看一下激光。很显然,激光是不可能拿来做光剑的,因为它看不见。而且我们没有办法让激光只保持在某个长度,激光它会一直向远处发射过去,一直到所有的光子消耗完成为止。那么有什么其他的东西呢?

  我们知道物体的状态有好几种,当我们给气态的东西持续给它增加能量的时候,它的电子和原子核会分开,会变成带点粒子,带正电和负电粒子,这种状态被叫做等离子态。

  因为它是带电的,所以它可以被磁场所控制,所以理论上我们可以把它限制在一米的范围。同时因为它具备了高温,所以也许它可以那来切割其他物体。

  根据官方的解释,光剑其实是这么一回事,我们可以看到光剑本质上来说和一个手电筒差不多,它有电池,还有开关,还可以调整。

  整个光剑最重要的东西在这里,原力水晶。这些水晶颗粒可以给绝地武士的光剑充能并让他们的光剑激发出来。

  投影:必须照射到水雾、烟雾或其他屏幕上

  我们在《星球大战》第一部当中可以看到这样的镜头:机器人R2可以在空气上投射这个蓝色的影子。像这样的技术,在科幻电影当中被广泛的应用。

  但是,我很遗憾地说,在我们这个世界上,它是不可能实现的。有人提到可以用激光。但是激光只有照射到某个东西上之后才会亮起来。所以如果我们想在空气当中投影出东西是不可能的。

  所以既然空气是透明的,它不可能会发射光、反射光、折射光,所以空气中是不能成像的。

  那么如果我们想在空气当中投影,怎么做?那还是需要一个屏幕,只不过屏幕是类似透明的,它可以反射光。或者就是和这里的空气加湿器一样的方法,我们用一层不透明的东西做成一层屏幕,比方说用水雾、烟雾、瀑布来做成屏幕,这样它可以反射光,于是我们就可以看到了。

  死星:可以毁灭一个星星的舰船真的肯定没有

  在“原力觉醒”那部电影当中,可能有的人还记得这个镜头,这是我们的女主角去捡破烂的巨大的飞船,这艘船叫做“歼星舰”。

  卢卡斯在这个系列当中做了很多很多很大的东西,比方说“歼星舰”是其中一个,还有一个更著名的,就是“死星”。“死星”学名应该叫做DS-1平台,直径120公里,它拥有毁坏行星的能力,可以发一发激光炮把这颗行星打爆。

  比方说在《星球大战》第4部,也就是《星球大战-新希望》当中死星开火的镜头,死星射出了8束激光束,打到一颗行星上,把一颗行星打爆了。

  但是这个场景是完全不科学的。

  另外我们知道如果把两束光放到一起的时候会怎么样,两束光会穿过去。因为光只是一些极其小的微粒和波,所以当它们在一起的时候会彼此穿过去,而且不会改变方向,这就是死星存在的问题。

  但这个问题在整个《星战》系列当中一直在不停出现。

 

 
标签: 科幻片 责任编辑: 陈斌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