砥砺奋进浙江新开局-2016浙江两会
共享荣光-浙江在线新闻中心2015年终盘点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湖州 正文
一方水土焕光彩 千年湖笔有传人
——湖州特色小镇善琏见闻
2016年02月13日 03:55:25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记者 庄郑悦

   浙江在线02月13日讯 (浙江日报记者 庄郑悦)小桥流水、石砌河岸,湖州城东南40公里处有一座江南水乡小镇善琏,千百年来被誉为“湖笔之都”。2015年6月,浙江首批特色小镇之“湖笔小镇”落户善琏,给这座小镇带来了新希望。

  2月12日,记者沿着镇上的古街向南走,快到尽头便是善琏湖笔厂。出身湖笔世家的善琏湖笔厂厂长马志良告诉记者:“做笔的人每天守着自己的一道工序,一干就是一辈子,一些年轻人不愿意干这行。去年,善琏成为湖笔特色小镇,省里又出台扶持文房产业政策,本来打算退休的我又燃起激情。”

  厂里的水盆女工赵晓芳是90后,也是年纪最小的员工,已有3年工龄。从学校刚毕业时,她被安排到湖州织里镇的一家太阳能芯片厂实习,最终她选择回到家乡。“我是土生土长的善琏人,从小耳濡目染湖笔文化,所以我毕业后选择了这里。”赵晓芳说,虽然日常工作有点枯燥,但对传统工艺的热爱让她选择坚守。“去年,善琏成为湖笔特色小镇,看到这个行业有前景,我们更加努力工作了。”赵晓芳希望有一天,能成为受人尊敬的制笔技师。

  80后刘丽夫妇出身湖笔世家,她公公还是湖笔品牌“湖羊”的创始人之一。以前,夫妻俩在湖州南浔的古街上开了一家毛笔店,两年前他们举家回到老家善琏,做起电子商务,把湖笔放在网上销售。“湖笔的根在这里,我们的根在这里,所以我们选择回家创业。”

  刘丽告诉记者,前些年毛笔文化日渐式微,让他们很担忧。“很多人觉得二三元一支的毛笔用完再买就行了,并不注重品牌和质量。但是事实上,做一支好毛笔要经过很复杂的程序,每一支都凝聚了手艺人的心血。”刘丽听说今年镇上要招商引资,建湖笔产业园,发展旅游,她希望越来越多的人能知道善琏湖笔,让这个历史经典产业发扬光大。刘丽说,因为心中对湖笔的复杂情结,他们愿意像老一辈人一样坚守下去,在新的一年打造好“湖羊”品牌。

标签: 湖笔 责任编辑: 冯一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