砥砺奋进浙江新开局-2016浙江两会
共享荣光-浙江在线新闻中心2015年终盘点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正文
各国应对儿童走失的应对措施
2016年02月18日 16:16:17 来源: 新京报

  英国:14万邮政员工加入安珀警戒

  1985年,英国出台《绑架少儿和监护法》,这是英国第一部专门针对绑架、拐骗儿童的法律。

  英国公益研究机构总监杰夫·纽伊斯介绍说,英国的儿童救援警戒系统大量借鉴了美国的安珀警戒,使用手机、电视、户外广告牌、社交媒体网络等各种方式,发布失踪儿童信息。

  英国版的安珀警戒称为“儿童救援警戒系统”。这一系统建成后,2002年11月在英国萨塞克斯郡率先投入使用。目前,汉布夏、列斯特、萨里等13个郡、伦敦市警局均采用了“儿童救援警戒系统”。此外,自2014年12月起,拥有14万名员工的英国皇家邮政体系加入“儿童救援警报系统”,失踪儿童的信息直接输入邮政系统的网站,并在全国1800个办公地点的屏幕上循环播放。

  韩国:登记儿童指纹照片

  2004年5月,韩国警方与韩国主要电信公司签订了用手机寻找失踪儿童的协议。当年8月,韩国警察厅利用手机警报系统,将失踪的14岁少女朴某的照片和有关信息发送给事发地70万手机用户。一周之后,朴某被成功寻回。

  2005年5月31日,韩国出台“失踪儿童保护和支援相关法律”,这是韩国出台的第一部专门针对失踪儿童的保护、援助法律。

  2012年5月,韩国把超市、游乐园等大型公共场所纳入“亚当代码”。同年7月,为预防儿童等社会弱者失踪,韩国警察局开始试行指纹等事先登记制。经过监护人申请并同意,提前登记14岁以下儿童指纹、头部照片以及其他个人信息,以方便利用上述资料快速寻找失踪者。特别是在儿童迷路的时候,利用在派出所设置的指纹识别系统可快速确认其监护人。

  日本:拐卖收养量刑相当

  日本拐卖人口现象以女童居多。

  2003年6月,美国国务院发布《全球贩卖人口问题报告》,指出日本国内存在严重的性奴隶问题,而且还涉及人口买卖和有组织犯罪等问题。日本警察厅针对2013年发生的以未满13岁儿童为对象的94起诱拐案件进行了分析,结果表明,近半数诱拐事件发生在放学时间段,大部分为在行走途中被拐,其中,女孩所占比例达65%。

  2005年之前,日本没有专门针对人口贩卖的法律法规,对相关问题都是根据刑法相关法条进行处理。2005年,日本修改了刑法,将人口贩卖与诱拐视为同罪,且对拐卖和收养双方的量刑相当。拐卖儿童刑期10年以下,收养被拐卖儿童刑期7年以下。日本刑法对诱拐妇女儿童的刑罚较轻,最高刑期是有期徒刑十年。

  印度:民间组织弥补立法不足

  根据印度国家犯罪统计局统计,在印度,每8分钟就有一个儿童失踪,每年失踪儿童人数可达10万人。

  一般失踪的儿童会被迫进行非法劳动,可能遭受性侵,或者被迫去乞讨。大部分失踪儿童在印度国内被贩卖,而也有一部分被卖到孟加拉国。专家称,印度儿童失踪和绑架数量不断飙升的一大原因是立法不足。

  不过,印度民间寻人组织发展得颇具规模。2000年,印度成立非营利组织“国家失踪儿童中心”。该组织会定期发布“儿童失踪警戒”,发布失踪儿童的照片、数据等相关信息。

  目前,该活动已拥有32万捐款人,形成民间自发的失踪儿童寻人机制,在他们的帮助下,每年都有很多失踪儿童重新回到父母身边。

标签: 失踪 责任编辑: 冯一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