砥砺奋进浙江新开局-2016浙江两会
共享荣光-浙江在线新闻中心2015年终盘点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宁波 正文
上行的扶梯突然变下行 8秒钟,10多人被甩倒在地
2016年02月19日 08:07:26 来源: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钱江晚报记者 王健

  出事的电梯停运等待维修。

   浙江在线02月19日讯 (钱江晚报记者 王健)一切来得太突然了。

  昨天上午,闹市区的地下通道里,一架正在上行的自动扶梯突然变成下行。短短8秒时间,电梯上的10多个人像叠罗汉一样被甩倒在地,至少5人受伤。

  截至记者发稿,事故原因仍在调查中。

  出事的电梯为西子奥的斯(OTIS Elevator)的品牌,是杭州西子奥的斯公司生产。去年,杭州一女大学生在电梯事故中意外身亡,当时出事的电梯也是这个品牌。

  上行的扶梯突然变下行

  8秒钟,10多人被甩倒在地

  出事的电梯,位于宁波的闹市区日新街,是靠近宁波第二百货商店门口一个地下通道出入口的上行扶梯。当记者赶到现场时,出事的扶梯已经关停,入口处还用垃圾桶和隔离栏围了起来,并注明“电梯维护中、禁止入内、禁止移走”。

  钱江晚报记者在得到的一份事发全过程的回放视频中看到,当时正好有一群10多人,从地下的轨道交通上出来,一起踏上该出口上行的电梯。走到一半时,电梯突然反向转动,改为下行。

  整个过程太突然,大家还没有反应过来,就被甩在自动扶梯进口处的地面上,叠罗汉一样摔成一堆。好在后面有人迅速冲上来,扶起地上的人,没有发生踩踏。

  当时是上午8点50分左右,整个过程持续了约8秒钟,随后电梯自行停止。

  一位姓周的目击者事后告诉钱江晚报记者,当时他离电梯有约10米的距离,眼看着一群人从电梯上被甩了下来,滑倒在地,有七八个人被压在了下面,其中还有一对情侣,女子被压,男朋友急着报警,现场非常混乱。

  事故造成5人轻伤

  目前正在调查原因

  记者昨天在现场看到,该通道的上行和下行两部电梯都已经停止运营。其中下行电梯虽然未被封闭可以通行,但不少市民还是选择步行走楼梯。

  而在电梯旁边张贴的使用标志显示,该电梯品牌为西子奥的斯(OTIS Elevator),由杭州西子奥的斯公司生产。在场的宁波市政工作人员介绍,日新街地下通道共有4梯自动扶梯和2部垂直电梯,于2004年生产,2005年投入使用,2015年10月15日进行大修,12月9日通过宁波市特种设备检验研究院检测合格,并于2015年12月29日开通运行。

  出事的这部电梯,据“电梯使用标志”,下次检验日期为“2017年01月”。

  昨天下午,宁波市城管局市政管理处对此事做出回应称:事发后,他们立即将电梯故障情况报告给海曙区市场监管局,并将2015年底大修过的日新街地下通道和法院巷地下通道的电梯暂时关闭,由质监督部门进行调查分析,待质量监督部门故障原因查明并消除后再重新开通。

  昨天海曙区市场监管局也对“日新街地下通道自动扶梯发生倒溜故障情况”做了说明。

  他们称,电梯故障导致多名乘客摔倒,其中5名乘客送医院进行了全面检查,除个别人有轻微擦伤外,其余身体无大碍。截至记者发稿时已有4人出院,还有一人在住院观察。

  故障发生后,他们当即停用了这里的电梯,并在现场拉起警戒线;随后,迅速会同市特检院等单位到达现场处置,要求使用管理单位立即封存该自动扶梯,并组织相关专家进行调查,同时对相同类型的所有自动扶梯停止使用,并开展全面隐患排查,在维护保养单位全面维护保养并自行检查确保安全的前提下方可继续使用。

标签: 自动扶梯 责任编辑: 金斌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