砥砺奋进浙江新开局-2016浙江两会
共享荣光-浙江在线新闻中心2015年终盘点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宁波 正文
节后返甬家政人员多起来了 高素质保姆成“香饽饽”
2016年02月22日 09:25:55 来源: 中国宁波网 记者 朱一丹

  昨天,在宁波市首届家政集市上,一位顾客拿手机扫描二维码,来查看保姆的详细资料。记者 唐严摄

   浙江在线02月22日讯 昨天,宁波市首届家政集市暨女性家庭服务人才就业创业对接会在宁波市保姆市场举行。记者在现场看到,十余家家政企业推出了职业保姆、月子护理、催乳师、育婴早教、钟点工等各类家政服务项目,不少返甬家政从业人员现场与市民对接,家政供需旺盛。春节期间家政行业“一员难求”的局面有所缓解。

   春节保姆用工荒有所缓解

  昨天上午,在海曙区鼓楼附近的一个家政中介公司里,坐着四五个中年妇女,她们都是节后刚刚返回宁波来求职做保姆的。“我们公司从大年初五就开门营业了。但是上班后前几天基本上没什么人来应聘,一直到初十左右才渐渐多起来。到了周末这两天,我们已经和十多个来应聘的家政人员签订了用工合同,春节期间的用工荒现在基本上能缓解了。”该公司一位员工告诉记者。

  方阿姨是安徽人,48岁,已经在宁波做了近三年的保姆。她前天刚从老家返回宁波,就立刻到家政集市上寻找工作机会。“本来想过了正月十五再回宁波的,可老家好几个保姆都提前回来找工作了,所以我也早点来,这样可以选择的机会更多一些。”方阿姨告诉记者。

   客户更看重保姆的综合素质

  “现在可供选择的家政从业人员数量是比前段时间多了,但是如今客户对保姆、月嫂等人员的综合素质要求越来越高,因此一些素质、水平较高的保姆,还是比较缺的。”在家政集市现场,一家家政公司负责人告诉记者。

  记者在现场遇到了一位前来寻找月嫂的市民王女士。她告诉记者,自己预产期在今年6月份,想要找个专业技能较强,最好价格适中一些的月嫂。“现在请月嫂价格高啊,中等水平的月薪都要一万元上下,所以当然希望找综合水平强一些的,比如除了要懂得照顾妈妈跟宝宝的基本常识外,最好还会催乳、会给宝宝抚触、会做月子餐等。”王女士称。

  “和五年、十年前相比,现在客户对月嫂、保姆的要求转变很大。以前,很多客户最好是找本地的、年纪较大的月嫂,觉得年纪越大经验越丰富,对月嫂的文化水平、专业素质并不太看重。但现在客户对月嫂的地域、年龄的要求反而比以前低了,很多客户更看重月嫂的综合素质,像很多年轻的80后、90后新妈妈,在找月嫂时除了价格之外,最关心月嫂在照顾母婴方面有没有自己的技能特长,以及文化水平高低。”鄞州区一家家政公司的张姓负责人告诉记者,正是由于客户的需求不断在变化,家政公司对员工的素质培养也在不断提高。“我们每周都会对员工进行各种专业技能培训,有的员工还会自己掏钱去报班学做催乳师、育婴师等。”

   高素质家政人员成为“香饽饽”

  记者也从市区其他一些家政公司了解到,专业技能水平较高的家政人员,成为节后各家政公司争抢的“香饽饽”。

  “节后来找月嫂、保姆、育婴嫂的顾客较多,我们家政公司也加大了对这些员工的招聘量。在招人时,我们会更偏重于找有一定从业年限,可以立即上岗,且学习过多种专业技能的人员,对于这些素质较高的员工,我们开出的工资也可以适当提高。特别是今年随着二胎政策实行,一些年轻夫妻抢生‘猴宝宝’,必然会推动月嫂需求量的增加,因此我们也加大了对月嫂的招聘数量。为了留住那些有经验的月嫂,过完年后我们还把公司里一些技能较好月嫂的月薪提高了近千元。”海曙区马园社区附近的一家家政中介负责人周女士告诉记者。

  据悉,宁波市首届家政集市分海曙和江北两场,海曙专场于昨天和今天开市,活动地点在宁波市保姆市场(海曙区苍松路55号);江北专场于3月6日(正月廿八)开市,活动地点在江北区人力资源市场(人民路272-1号)。

标签: 保姆 责任编辑: 冯一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