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互联网更好造福国家和人民
迎接G20 人人讲文明——做文明有礼浙江人
我省宣传系统和思想理论界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坚守舆论阵地 坚持正面宣传
2016年02月23日 05:14:47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张丽 吕玥 张梦月 江于夫 吴晔

  浙江在线02月23日讯 (浙江日报记者 张丽 吕玥 张梦月 江于夫 吴晔) 连日来,我省宣传系统和思想理论界认真学习习总书记在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开展深入思考和热烈讨论。大家就怎样深切回应国家和时代的召唤、尽心尽力实现伟大使命,各抒己见。他们表示,在媒介融合传播格局发生深刻变化的大背景下,在社会价值观日益多元的现实语境中,要坚持党对新闻舆论工作的领导,创新方法手段,切实提高党的新闻舆论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

  坚守阵地,唱响时代主旋律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上强调,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坚持党性原则,最根本的是坚持党对新闻舆论工作的领导。如何在新形势下坚持唱响主旋律、传播正能量?我省各级宣传部门连日来在学习中深有感悟。

  “‘48字职责使命’内涵丰富,我们的新闻舆论工作一定要强化导向意识,始终绷紧讲政治这根弦,牢记职责、使命。”杭州市委宣传部表示,全市各级宣传部门特别是新闻媒体,要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引,紧紧围绕办好G20杭州峰会这个圆心,坚决打好新闻舆论工作主动仗,营造“办好G20当好东道主”的浓厚舆论氛围。

  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在宁波市江北区引发强烈反响。江北区委宣传部领导班子迅速组织学习,大家表示,新闻舆论工作必须以党性原则为要,以正确导向为要,以大局观念为要,切实巩固好宣传舆论阵地,传递好党和人民的声音。江北区将进一步搭建基层、部门、媒体三方新闻选题信息供需对接平台,加强对外新闻报道议题设置、选题策划和采访组织机制,努力讲好“江北故事”。

  浦江县委宣传部认为,要做好基层的舆论引导工作,必须端正主平台,唱响好声音,讲出好故事。尤其在新旧媒体融合发展、新兴媒体“你方唱罢我登场”的今天,主流媒体平台的作用更需凸显出来。

  创新方法,增强传播实效性

  新闻舆论工作,同样需要改革创新。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指出,随着形势发展,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必须创新理念、内容、体裁、形式、方法、手段、业态、体制、机制,增强针对性和实效性。在当前形势下,如何找准与时代的对接点、与百姓的共鸣点,让各级宣传部门动足脑筋。

  “这是新闻舆论事业在社会时代变革进程中必须攻克的新课题。”温州市委宣传部相关负责人表示,面对新形势新要求,温州围绕中心大局,强化主题宣传策划,优化全媒体传播机制,电视连续剧《温州两家人》不仅登陆央视一套,其网络播放量更是突破5.6亿次,获得全国观众点赞。今后温州将积极探索适应媒体发展的新机制,讲出更多温州好故事,提升温州美誉度和影响力。

  如何适应媒体格局和舆论生态的深刻变化?德清县委宣传部表示,宣传系统的干部要更加注重思想观念的创新,强化“互联网+”意识,运用新思想武装头脑,从传播手段到内容建设全面创新,使新闻舆论工作更丰富、更鲜活、更接地气。

  温岭市委宣传部认为,习总书记的讲话让我们受益匪浅。近年来,温岭致力于“阳光微力”舆论引导体系建设,实施“正能量传播工程”,开展“清朗温岭”网络专项治理活动,取得了很好的效果。接下来,温岭将继续创新方法手段,传播好声音,提振精气神,为经济社会发展构建健康向上、充满活力的舆论环境。

  牢记使命,真抓实干共发力

  做好党的新闻舆论工作,事关旗帜和道路,事关党和国家前途命运。如今,职责和使命已经明确,自身又该如何发力?我省思想理论界的专家学者各抒己见。

  省社科联有关负责人认为,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澄清谬误、明辨是非”是党的新闻舆论工作的重要使命。置身深刻变革的时代,广大干部群众对许多重大现实问题高度关切,亦有迷惑。社科理论战线要以通天线、接地气的课题研究、智库建设等为天朗风清的舆论导向鸣锣开道、助力添翼;新闻工作者要不回避、不隐晦、不敷衍,及时作出有力回应,驱散人们思想认识的迷雾。

  省社会科学院有关负责人表示,理论工作者要自觉学习、深刻领会习总书记重要讲话的精髓要义,始终坚持党性原则,积极开展宣传研究;注重挖掘和整合社科资源,使理论研究课题紧扣实践,围绕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点、难点问题,更好地为党委政府科学决策提供智力支持和理论支撑,为人民群众释疑解惑,为社会提供正确导向。

  省委党校社会学文化学教研部有关负责人认为,党校和行政学院是培养党政领导干部的政治学院,在未来党政领导干部的教学中,党校应提升各级党政领导干部对新闻舆论工作重要性的认识,通过媒体应对和危机处理等专业课程增强领导干部与媒体打交道的能力,并从技术层面上加强对舆论规律的研究,为党政部门提供关于新闻舆论工作的决策咨询。

  正如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研究中心有关专家表示,为党站岗、为民守望是新时代条件下党的新闻舆论和理论工作者的共同职责和使命。

标签:舆论责任编辑: 吴盈秋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