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互联网更好造福国家和人民
迎接G20 人人讲文明——做文明有礼浙江人
我省各级党委认真学习领会习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牢记两个责任 筑牢舆论阵地
2016年02月23日 05:14:47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浙江日报记者集体

  浙江日报杭州2月22日讯 (浙江日报记者集体采写)加强和改善党对新闻舆论工作的领导,各级党委要担负起怎样的责任?面对新闻媒体,领导干部是如临大敌,还是坦诚相见?在日前召开的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给人启迪、促人思考,在我省各级党委中引发强烈反响。各级党委相关负责人纷纷表示,党的新闻舆论工作是党的一项重要工作,是治国理政、定国安邦的大事,要自觉承担起政治责任和领导责任,切实增强领导干部同媒体打交道的能力,确保新闻舆论工作顺利健康发展。

  明要求,把好“责任关”

  当历史的车轮驶进“十三五”,面对复杂的国际形势和艰巨的国内改革发展任务,加强和改善党对新闻舆论工作的领导,自觉承担起政治责任和领导责任,成为新时期各级党委的新要求。

  “习总书记在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为做好新形势下新闻舆论工作提供了强大思想武器和根本遵循。”杭州市委表示,今年既是“十三五”规划开局之年,也是G20杭州峰会举办之年。杭州市委将紧紧围绕服务保障G20峰会这个圆心,积极践行“48字”职责使命,持续做好“五篇文章”,不断提高党的新闻舆论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牢记党媒姓党,切实加强对新闻舆论工作的领导。

  宁波市委认为,习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深刻阐述了党的新闻事业发展的一系列重大问题,是指导做好新的时代条件下新闻舆论工作的科学指南。要从引领社会、凝聚人心、推动发展的高度,深刻认识抓好新闻舆论工作的重大意义,牢牢掌握舆论引导的主动权和主导权。要把强化党性原则作为“定海神针”,无论时代如何发展、媒体格局如何变化,都要始终不渝坚持党对新闻舆论工作的领导,坚决守住正确政治方向这条生命线。

  而今,承担起政治责任和领导责任,以守土有责、守土尽责的担当意识,不断增强抓好新闻舆论工作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已成为我省各级党委的共识。

  强阵地,用好“推进器”

  “基层的工作,离不开媒体的关注和支持,必须始终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真正让新闻舆论成为我们工作的‘推进器’。”

  衢州市柯城区委主要负责人深有感触地说,近年来,柯城区“五水共治”、“四边三化”、“三改一拆”等重点难点工作取得扎实成效,与始终坚持正确的舆论导向密不可分。各级新闻媒体充分发挥了鼓舞士气、凝心聚力的积极作用,促进了广大干部群众的思想转变,工作也得以顺利推进。去年,柯城区顺利通过全省“清三河达标县”验收,捧回了沉甸甸的“大禹鼎”。

  在海盐,一份有着近20万用户的手机报,把海盐县委、县政府的“好声音”,及时传递到各界群众的心坎里。“要主动与新闻媒体打交道,积极协同运用媒体形成新闻舆论引导力,对推动工作用处很大。”海盐县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在巩固传统媒体话语权的同时,要更加重视新媒体建设,通过进一步强化海盐政务微博矩阵,有效提升党管媒体在新型舆论传播格局下的话语权。

  “习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对基层党委的新闻舆论工作提出了更高要求。”绍兴市上虞区区委相关负责人表示,“过程形式化、工作随意化、地位边缘化”,是困扰基层新闻舆论工作的一道难题。上虞区探索实施项目化管理模式,把抽象的宣传工作转化为具有操作性的项目。以农村文化礼堂建设项目为例,2015年该区借助各类新闻宣传平台,组织开展各类活动700余场次,参与人数近10万人次,社会反响良好。“今后,我们将进一步深化项目化管理,促进新闻舆论工作‘转型升级’,让新闻宣传成为社会经济发展的‘开道车’。”

  转观念,当好“知心人”

  日前,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发布了《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意见》,其中要求各级政府主要负责人遇到重大突发事件,要带头接受媒体采访,表明立场态度,发出权威声音,当好“第一新闻发言人”。

  网络时代,提高与媒体打交道能力,对领导干部而言是一个需要时常面对、反复琢磨的重要课题。

  早在2012年,天台县在领导干部竞争性选拔时,将微博写作首次列进考题,引发社会各界热议。2015年,天台县继续紧抓政务宣传,搭建了“秒宣”平台,以“神秀天台”微信公众平台为信息发布主体,联合15个乡镇街道、28个县级重点部门以及属地重点社会组织微信公众号,及时发布政策、了解社情民意。“增强同媒体打交道的能力,是新时期领导干部的一门必修课,要善待善用媒体,发现矛盾问题、引导社会情绪。”天台县委相关负责人说。

  这两天,长兴县正在部署开展全县新闻战线思想教育活动和主题实践活动,推动新闻舆论工作改革创新。长兴县委相关负责人表示,近年来,县委创新新闻媒体管理制度,规范新闻采编、报道环节,并深入开展“走转改”新闻采访实践活动,鼓励媒体把更多的镜头、版面和话筒对准基层群众和发展实践。同时,全力保障新闻媒体开展各类新闻报道,形成了以宣传部门为主导、实际工作部门相配合、新闻媒体强联动的宣传舆论引导工作机制。

  在温州市龙湾区,政府、网络、民间“三大舆论场”有机配合协调发展,成为一道特别的风景。“我们将在进一步提升微博、微信等平台宣传能力的基础上,继续拓展新媒体平台,比如建立龙湾新闻客户端,做好重大突发事件的新闻报道和舆论引导工作,切实提高党媒的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龙湾区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标签:舆论责任编辑: 吴盈秋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