砥砺奋进浙江新开局-2016浙江两会
共享荣光-浙江在线新闻中心2015年终盘点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金华 正文
层层推进,波澜起伏 浦江搜寻指挥还原惊心动魄救援经过
2016年02月24日 10:00:24 来源: 金华日报 李艳

  2月19日,浦江三儿童获救当天中午,记者采访现场搜寻指挥,在和记者简单聊了情况后,他表示“很不好意思,下午要去睡一觉,实在太累了”。该不愿透露姓名的搜寻现场指挥人员告诉记者,搜救人员都已经好几天未合眼了。

  2月20日,记者再次联系该现场搜寻指挥人员时,他的嗓子哑了,说不出话,却仍带领刚刚从救援第一线凯旋的公安民警,顾不得休息,在白马、檀溪等地负责迎灯现场保卫。这一忙,又是三天。

  昨天,元宵佳节的忙碌暂告一段落,该现场搜寻指挥人员终于抽出时间,向记者还原惊心动魄的救援经过。

  2月16日晚7时~2月17日天亮:失联第一天第一夜

  背景:2月16日上午11时左右,浦江县大畈乡建光村陈馨怡(12岁)、陈翰林(7岁)、陈敏洁(8岁)三名小朋友离家外出,到晚饭时间仍未回家

  范围:村庄周边区域的水库、溪流、高山展开搜寻,面积20余平方公里

  搜救力量:浦江本地为主,200多人次

  “当晚7时许,浦江县公安局接到家属报案后,第一时间调取相关视频并发布相关寻人消息。”现场搜寻指挥人员介绍,浦江县委县政府非常重视,当晚9时许,县委主要领导便赶赴建光村搜寻现场,迅速成立救援指挥部,分别成立综合协调、现场搜寻、外围搜查、信息宣传、后勤保障五个小组,严密部署搜寻工作,及时公布搜寻进展情况。

  村口监控系统显示,3个孩子当天10时57分曾出现在村口凉亭附近,这也是三儿童失联前最后一次出现在监控面画中。画面显示,三人结伴成行,有说有笑,看上去轻松、欢快。他们哪里知道,这之后的三天三夜,浦江全城都被惊动了。

  因为失联地点就在村庄附近,救援指挥部确定当天的搜救方案:立即对村庄周边区域的水库、溪流、高山展开搜寻。当晚以浦江县公安、消防、志愿者、公益组织、自媒体联盟等本地搜救力量为主。

  “救援队员在当地村民的带领下,分组对附近山林展开地毯式查找。搜寻小组按照每人间隔10米距离直线推进,搜寻中还采取喊话、照明等措施,确保横向到边、纵向到底,不留下一处盲区。”现场搜寻指挥人员介绍,当晚,搜寻小组搜寻至第二天天亮才下山。

  2月17日天亮~2月18日晚上:失联第二天第二夜

  背景:省公安厅厅长徐加爱高度关注,并指派省公安厅党委专职副书记华乃强赶赴浦江现场指导搜救。市委书记赵光君批示要求不惜一切,全力搜救

  范围:在原有基础上扩大范围,搜寻面积70余平方公里

  搜救力量:省内各路政府民间搜救力量,专业搜救队伍31支2100余人次

  20小时,30小时……

  40公里,70公里……

  三儿童失联时间越来越长,搜救范围和力量也在不断扩大。

  “2月17~18日,在浦江本地搜救力量的基础上,省公安厅、金华市公安局及浙江民安、浙江省红十字等省内各路政府民间专业搜救力量源源不断地涌来。”现场搜寻指挥人员告诉记者,直升机、水陆两栖搜救车、潜水员、搜救犬、热成像仪在三儿童失联第二天全用上,所有搜救队员上山下水、翻山进洞开展地毯式搜寻。

  “人命关天,一定要不惜代价,全力抢救。”浦江县委书记施振强五次主持召开救援指挥部会议,对搜救情况再分析,排查信息再研判,搜救工作再部署。施振强提出,不放弃任何希望,动用一切力量,采取一切手段,不放过任何线索。

  2月18日,中央电视台播出《三孩童失联浦江全城动员搜寻》的消息,全国人民的心,在猴年喜庆的春节,都被揪紧了。

  2月18日晚上~2月19日上午10时20分:失联第三天第三夜

  背景:市委副书记、市长暨军民,市委副书记陶诚华,市委常委、宣传部长何杏仁等赶赴现场,指导搜寻工作

  范围:一再扩大,搜寻面积110余平方公里

  搜救力量:救援队伍65支151批次7700余人次,参与群众数万人

  两天两夜水陆空全方位搜索,三儿童却仍毫无消息,所有搜救人员的压力都很大。

  建光村周边山高林密,森林覆盖率达90%,山体海拔高达600米,落差达200~300米,山体陡峭且人烟稀少,连片无人区达3万亩。

  眼看第三个寒夜来临,面对无边无际的黑暗、一阵紧似一阵的寒冷,施振强下了一个“非常”命令:点燃篝火,为孩子送去温暖和希望。

  “2月18日晚上7时多下达的命令,在开阔地共点燃了三堆篝火,每一个人都非常感动。我们也知道孩子不一定能看到、感受到,但熊熊燃烧的篝火坚定了所有搜救队员的信心:一定要找到孩子,让他们平安归来。”现场搜寻指挥人员说,18日上午已完成以最后失联点为中心的15个区块的搜索,但未发现任何线索。为不放过任何一个可疑点,下午指挥部又扩大7个区块进行搜索,同时安排不同救援队对上午的15个区块进行再次搜寻。金华潜水打捞队对水库,义乌红十字救援队、永康红十字救援队对青龙潭段以及附近水域进行搜寻,也均未发现线索。

  现场搜寻指挥人员透露,搜救过程中,尤其是两天两夜地毯式搜寻没有线索后,有人开始质疑“孩子山里迷失”的搜寻方向,失联当天出现的可疑面包车更放大该质疑,建议搜救重点转向刑事调查的声音不乏其人。可贵的是,搜救指挥部上下经过深入调查、分析,一致坚定“孩子山里迷失”的搜寻方向。“可疑面包车不到24小时就被排除,浦江县公安局牵头成立专项工作小组,在全局范围内抽调各警种警力120余名、协警200余名,成立调查访问组、视频侦查组、线索排查组、技术工作组,对建光村360余户居民、700余辆过往车辆、53个视频监控以及沿线村庄开展全方位走访调查,对各方关注的各种可能都纳入了调查范围,最后均被排除。”

  现场搜寻指挥人员告诉记者,失联当天,2月16日上午11时左右,有目击证人看到三儿童往山上走去,这个时间与失联前的最后监控画面时间相吻合,也就更加坚定了他们的判断。

  2月19日凌晨1时,市委副书记陶诚华,市委常委、市公安局局长聂展云连夜赶赴浦江,召开救援指挥部第六次会议。会议明确要求继续扩大搜寻范围,持续增加救援力量,落实搜寻区域责任人。

  凌晨3时,救援指挥部确定各乡镇民兵分队参与外围、专业力量“中间开花”的搜寻方案。

  早上7时,25支本地救援队伍780余人,23支专业搜救队560余人集结,再次分成22个网格开展大规模搜寻行动。

  上午10时20分左右,三名失联小孩终于在距檀溪镇长山村5公里的山谷中,由负责第七区块搜寻的岩头镇民兵应急分队发现。

  失联72小时的三儿童终于成功获救。

  在杭州、浦江两地医院医护人员的精心治疗下,前天中午,三儿童均已由ICU转入普通病房,病情正一天天好转。

  若干年后,当他们长大成人,是否还会记得这次牵动了全国人民的大规模搜救行动?好在,赶在元宵团圆佳节前,他们平安归来。

  花好月圆,一切如此美好!

标签: 浦江|失联 责任编辑: 周舸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