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互联网更好造福国家和人民
迎接G20 人人讲文明——做文明有礼浙江人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国企改革试点浙江亮点多 4月所有省属企业网上晒预算
2016年02月26日 06:33:01来源: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陈学东 王燕平 陈婕

  浙江在线02月26日讯 (钱江晚报记者陈学东 王燕平 陈婕) 随着国企“十项改革试点”落实计划的水落石出,国企改革步入了全面实施阶段。我省国企改革进展情况如何?昨天钱江晚报记者专访了省国资委相关负责人。

  二级企业正试水职业经理人制度

  比照国企的“十项改革试点”中的落实董事会职权试点、市场化选聘经营管理者试点、推行职业经理人制度试点等几项改革,浙江也在做尝试。

  据省国资委相关负责人透露,我省以规范董事会建设为核心,研究起草了省属企业董事会建设指导意见、兼职外部董事管理办法、职业经理人制度试行意见等制度,探索推进外部董事制度建设,并在铁路、物产、商业等集团二级单位开展职业经理人制度试点。

  去年7月浙江启动省管企业负责人薪酬制度改革。职工平均工资是改革中确定负责人薪酬水平的关键,根据浙江省管企业职工平均工资基数测算,省管国企负责人平均薪酬水平下调31.5%。改革后,国企负责人薪酬由基本年薪、绩效年薪、任期激励收入三部分构成。与原来相比,改革后的企业负责人薪酬新增了任期激励收入,通过任期激励收入的延期支付,防止经营管理中的短期行为。

  资产证券化改革力度在加大

  在国企“十项改革试点”中,企业兼并重组试点和混合所有制改革试点是重点,我省也做了积极探索,出台了规范混合所有制改革等相关文件。

  据省国资委相关人士介绍,去年我省组建了省海港集团,重组设立宁波舟山港集团,省级资产注入和宁波舟山港整合工作正有序推进;加快实施杭钢集团转型升级工作,完成对宁波钢铁增资实现绝对控股,半山钢铁基地已提前实现全面关停;能源集团基本完成重组长广集团;交通集团启动水运板块改革重组,通过自救、破产等举措推进水运企业解难脱困。

  我省把加快实施资产证券化作为突破口,去年出台了推进省属国有资产证券化的《实施意见》和《总体方案》,物产集团以物产中大为平台实现整体上市,成为我省第一家整体上市的国有企业;巨化集团重组控股了菲达环保;杭钢股份重大资产重组方案已获证监会通过;交通集团沪杭甬H股权益融资增发获证监会批复;建设集团整体上市前期工作正加快推进;铁路集团江山化工、国贸集团浙江东方重大资产重组有序推进。杭州、嘉兴、绍兴、衢州等地也积极推进资产证券化工作,东部软件园等4家市属企业在“新三板”挂牌。2015年末,省属国有资产证券化率达到了46.5%。

  4月所有省属企业网上晒预算

  省属企业的财务状况、关联交易如何?负责人的任职情况和年度薪酬多少?从今年开始,这些信息都可以通过省国资委网站、本企业网站上看到了。

  在国有企业“十项改革试点”落实计划中,国有企业信息公开工作试点也是重要一条。而在这方面,我省先行一步。

  省国资委相关负责人介绍,近年来,我省多数省属国有企业已按照上市、融资发债等要求相继推行了财务信息公开。而在去年11月18日,我省就出台了省属企业重大信息公开暂行办法,规定从今年起所有省属企业必须定期公开重大信息,而首次公开的信息是今年4月份的财务预算信息。

标签:国企|改革责任编辑: 吴盈秋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