砥砺奋进浙江新开局-2016浙江两会
共享荣光-浙江在线新闻中心2015年终盘点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守护生命线 碧水润千岛
淳安:“五水共治”呵护绿水长流
2016年02月29日 06:27:11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杨约顺 刘健

 
        浙江在线02月29日讯 (杨约顺 刘健)“淳安2015年接待国内外游客共1121万人次,旅游收入达101亿元。”近日,笔者从淳安县了解到,2015年淳安旅游收入首次突破百亿元大关。旅游收入取得新突破,离不开一湖秀水带来的勃勃生机。
  日前,淳安被评为2015年度浙江省“五水共治”工作优秀县,喜捧大禹鼎。两年来,淳安围绕“秀水富民”战略,推进千岛湖综合保护工程,把“五水共治”作为千岛湖水质保护的主抓手,取得了生态优化、经济发展的新业绩。
  2015年,淳安被列为首批国家级生态保护与建设示范区,在浙江省生态文明建设总指数评价中获得第一名,并获得了浙江省“清三河”达标县称号。与此同时,千岛湖被列入首批五个“中国好水”水源地之一,出境断面水质持续保持Ⅰ类标准。以水而兴,秀水富民。这座美丽的浙西小城,正因“五水共治”,实践着全新的两美蓝图。
 
一“网”打尽 实现污水零直排
 
  “我愿意为保护千岛湖一方秀水出一份力,自愿退出千岛湖货运船舶市场。” 王先水,是浙淳安货00028的船主,过去的十余年,他的货船一直行驶在千岛湖里,运输黄沙、石子等建筑材料。不久前,当王先水得知千岛湖湖区货运船舶退出市场有资金补贴政策后,他就决定把自己的老旧货运船申报拆解。2015年,淳安开展了对千岛湖湖区现有采砂船、货运船的全面整治,像王先水一样,登记在册的98艘货运船已有64艘退出货运市场,余下船只实行污水收集框改造,这也标志着千岛湖对湖区所有船舶污水监管实现了全覆盖,真正意义上实现了船舶污水全面“零直排”。
  对湖区污水零容忍只是淳安实现污水零直排的一个缩影。从2014年开始,淳安相继开出11.2亿元、12.87亿元的污水治理大单,从城乡生活污水、工业企业污水、景区景点污水、沿湖宾馆污水、养殖业污水、船舶污水、公建设施污水等七个重点入手,通过截污纳管、污水处理厂提标改建、农业面源污染治理等措施,减少入湖污染物,创建“污水零直排区”。去年,淳安曾万元奖金寻找“不可游泳的河”,至今无人揭榜。全域84条河流,没有一条“黑河、臭河、垃圾河”,79%为一类水质。
  杭州千岛湖啤酒有限公司是淳安的龙头企业,也是环保先进单位,公司先后投入1000多万元用于废水等污染治理设施建设和改造,虽然废水排放标准完全符合国家和省市相关要求,在2015年底前还是被纳入政府的污水管网,进入污水处理厂集中处理,从而实现“应纳尽纳、分级处置、提标排放、政企共担”的企业污水排放目标。千岛湖啤酒纳入政府管道是淳安主城区31个污水截污纳管项目之一,随着千岛湖啤酒厂污水处理设施接入市政污水管网,使淳安在全省率先实现主城区污水管网全覆盖。从去年开始,淳安计划完成218个排污口整治工作,在2015年已完成171个的基础上,今年完成余下47个排污口整治。新建包括大墅镇污水处理厂、枫树岭镇污水处理站在内的12个小型污水处理厂,将乡镇企业、宾馆酒店的污水纳管统一处理。除了对主城区截污纳管、雨污分流外,淳安还对主城区的3座污水处理厂进行了扩容提标改造,通过化学脱磷等工艺革新,使主要污染物排放量在一级A标基础上,再下降30%以上,全面提高污水处理厂的处理率、负荷率和达标排放率。
  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工程是淳安县“五水共治”三年行动计划的核心工程,更是美丽杭州实验区建设的民生工程。近两年来,淳安共投资10.2亿元,对425个村、19个集镇进行了系统化的农村治污工程建设。“今年,我们将调整排污口设置,完成浪川芹川、威坪唐村2个村的农村治污工程,完成13个新建农居点的治污工程,全面建成视频监控监测系统。”淳安“五水共治”指挥部相关负责人说,软件上按照“确保质量、确保管用、确保老百姓满意”的原则,落实好治污办、乡镇、村、专业公司、巡查员等五级责任主体的责任,明晰各自责任,继续强化农村治污运维、管理培训。截至目前,淳安已建成农村污水管网2991.4公里,农户纳管率达82.2%。
 
立体整治 实行最严格监管
 
  三坑源,淳安县姜家镇郭村的一个山塆里,一辆辆满载几十头生猪的大卡车或液肥配送车缓缓驶出杭州银峰生态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大门,缓缓驶往都市……走进这家大型养殖企业,你却见不到污水沟,闻不到异味,更没有漫天飞舞的蚊蝇。所有牲畜排放的粪便都被制成液肥,用于茶园肥料。仅杭州银峰一家企业的沼液池,就覆盖21个种植基地,受益田园5665亩 。从2012年起,淳安就开始启动畜禽排泄物综合利用工程建设,结合“五水共治”工作部署,对畜禽养殖实行“零容忍”,划出了禁养区、限养区,关停了220家畜禽养殖场(户),对保留的64家规模养殖场全部进行了生态化改造,将养殖场的液肥及污水,合理配送到种植基地,不仅最大限度地减少了畜禽养殖带来的污染,还大大减少了化肥及复合肥的施用量。
  “山水林田湖是一个生命共同体,必须要全面构建立体式、全方位、特色化的千岛湖综合保护体系,才能赢得‘五水共治’这场攻坚战最后的胜利。”淳安“五水共治”指挥部相关负责人说,过去的几年来,淳安始终以城乡垃圾、废水、废物等处置为重点,对城乡环境进行立体式整治,最大限度减少面源污染。城乡垃圾分类上,淳安全面推进城区住宅垃圾分类,提高农村垃圾减量化、资源化力度,积极推动临岐镇、石林镇、枫树岭镇下姜村等5个乡镇村省级试点工作,通过微生物发酵、太阳能堆肥等方式提升农村垃圾处置水平。为了深入推进“五水共治”,从2014年开始,淳安开始全面实施农药包装废弃物回收利用工程,每年安排370万元资金,设立135个回收点,对淳安全县的废弃农药瓶按一定金额回收,仅去年一年就回收392万余件农药包装废弃物。
  “接下来,我们还将深入实施‘护林复绿涵水’工程,推进林相改造、森林彩化、封山育林等举措,构建绿色保护屏障。”淳安“五水共治”指挥部相关负责人说,按照立体治理的要求,淳安将定期开展涉水项目建设专项整治,严格管控河道挖沙等行为,提升湖区垃圾打捞处置设施建设, 比如新建安徽交界水域湖面垃圾拦网,提升改造金峰水域湖面垃圾拦网等。针对农业面源污染治理,从今年开始,淳安推行化肥、农药“双减”管理,全面禁用高毒、高残留农药,推广有机肥,加强畜禽养殖业生态化改造,实现固态肥、液肥综合利用。
  “淳安新引进中植新能源汽车、玉郎巨星文创乐园、微贷网总部、西坡山乡民宿等项目143个,资金总额达123.48亿元。”在不久前召开的淳安十五届人大五次会议上,笔者了解到,过去一年,淳安引进的项目皆为新兴产业,原因就在于实行最严格的环境准入机制。为了把严格监管落实到实处,淳安建立环境监管28个责任网格,明确网格长、网格人员的责任,每月对排污重点企业、宾馆饭店、畜禽养殖、石材加工等重点行业进行重点管控,坚决查处各类环境违规行为。
 
智慧护水 建立“千岛湖标准”
 
  “目前水的PH值是7.89,还没发现有企业污水排放不达标的现象……”每天,淳安环保局局长童友军打开污染源自动监测与信息管理系统,就能看到全县污水处理厂的各污水池实时数据,还可以通过视频查看企业排污情况。
  “有了这个监测平台,不出办公室就可以及时掌握污水排放情况,红色表示报警、黄色表示预警。”童友军说,除了这个污染源监测系统,目前淳安投资6000万元,正在建设在国内湖泊中领先的千岛湖智慧环保平台系统,该系统主要包括地理信息系统模块、实时视频模块、实时数据模块、水质水华预警监测模块等四个模块,整合了污染源在线监测、环境质量实时监测、水质水华预警监测等平台,可直接监控各类污染源的地理位置、排放数量、指标浓度、环境质量等,建成后,只要轻点鼠标,就可知道当前淳安全县范围的水质情况,包括425个行政村污水排放口、集镇污水处理厂、工业企业、养殖企业、宾馆饭店、湖面的所有监测点位,大大提高千岛湖藻类的预测预警能力。此外,今年淳安还将在入湖断面建立3个通量站,开展安徽上游来水对千岛湖氮磷营养盐定量影响研究,准确掌握安徽上游来水的污染总量,用科学数据推动新一轮保护。
  据了解,淳安坚持智慧护水的同时,还计划探索建立千岛湖标准,包括环境准入标准、执法监管标准、环境质量标准、污染物排放标准等四项重点内容,通过四个标准的严格执行,开展对千岛湖的新一轮保护。环境准入标准上,淳安将对空间、总量、项目进行“三位一体”环境准入把关,特别对不符合产业导向的项目禁批;执法监管标准上,淳安将完善针对环境违法行为的媒体曝光、“黑名单”、乡镇限批、考评降档等制度;环境质量标准上,淳安确保千岛湖出境水质常年达到Ⅰ类标准,乡镇交接断面保持Ⅱ类之内,84条河流水质都达到Ⅱ类,城镇污水处理率达91.6%以上,农村污水处理率达82.2%以上,受益率100%。污染物排放标准上,淳安规定所有企业排放的污水必须纳入政府设置的排放口,湖区景区污水全部收集上岸,农村污水进一步提标排放,养殖废水必须干湿分离、液肥配送,城区污水处理厂通过严把源头关、采取最先进技术以及提升管理水平等手段提高出水水质,确保化学需氧量、总磷、氨氮等主要指标在一级A标的基础上再减排30%以上。
  “以千岛湖标准为体系,我们要确保实现三个目标:生态环境质量始终保持全省一流,出境断面水质持续保持Ⅰ类,建成国家级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淳安“五水共治”指挥部总指挥郑志光说,为了实现这个目标,2016年淳安治污水计划投资6.3亿元,实施39项工程,以项目建设为载体,持之以恒推进“五水共治”工作,争当全省水环境治理的典范,为全国湖泊保护、绿色发展提供淳安样板。
 
淳安“五水共治”三大特征
 
  1.第一目标是保护水质。淳安“五水共治”最核心的是保护提升千岛湖水质,为了实现这个目标,淳安始终做好两项工作:一是淳安通过城区、农村、湖区污水的工程性治理和改变农村居民生活习惯,管控好县域84条流域;二是通过与沿湖各方合作,共同推进流域共治共保,完善新安江流域生态补偿机制,联合开展水质监测、垃圾打捞等,提高治理水平。始终做到毫不动摇地坚持对一湖秀水最严格保护的认识和态度不变,毫不动摇地继续加大对一湖秀水综合保护的投入,毫不动摇地对污染行为进行最严厉打击。
  2.核心目的是保护与发展共赢。秀水富民是淳安“五水共治”的两大任务。一方面,淳安通过“五水共治”,改善了农村抗洪排险、群众饮水、生产节水的条件,保障了老百姓的生产生活需要;另一方面,随着农村污水治理、清洁乡村、美丽庭院等措施的深入推进,民宿民居、农家乐、农业园区等农村新型业态也随着环境的改善而稳步兴起。据统计,2015年淳安接待游客1121万人次,旅游总收入超100亿元,治水真正治出了村美民富。
  3.根本保障是健全保护机制。保护机制上,落实治水制度、环境形势分析、考核通报机制、问题交办及整改机制和指挥部体制,通过五大机制,有效保证“五水共治”任务推进。同时,加大财政投入,保证机制稳定实施。据统计,2010年至2014年,淳安县生态环境保护投入26.4亿元,平均每年5亿元;自2014年“五水共治”以来,3年将投资33.8亿元,每年的“五水共治”投入都占地方财政收入的75%以上。
 
 
 
标签: 治水 责任编辑: 胡昕然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