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最新突发  正文
浙江维和警察赴利比里亚系列报道⑧
第二批维和警察防暴队将出发赴利:无惧挑战 为国争光
2016年03月01日 12:49:19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浙江在线记者/吴佳蔚 于诗奇 实习生/梁婧娴
【摘要】 今天,由110名队员组成的第二批中国第四支赴利比里亚维和警察防暴队整装待发,为出征维和做最后的准备。据悉,他们将于3月3日从杭州出发前往中国维和警察培训中心,并于3月10日从北京出发前往利比里亚首都蒙罗维亚,开始执行维和任务。

  编者按:炎热、贫困、战乱、动荡……这些词汇与利比里亚这个西非国家连在一起。荷枪实弹、防弹衣、巡逻的装甲车、街头的残垣断壁,在这片远离中国13000多公里的土地上,时刻存在着危险。

  2月17日开始,由浙江公安边防总队单独组建的第四支赴利比里亚维和警察防暴队,将陆续分批踏上这块危险的土地,承担起保卫当地民众安全,捍卫中国维和警察形象的重任。

  2000年至今,公安部先后向联合国7项维和行动派遣维和警察1666人次,其中8支防暴队1004人次。浙江边防作为中国第四支赴利维和部队共140人。即日起,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将陆续推出浙江维和警察赴利比里亚报道,记录他们在异国他乡的点点滴滴。

第二批中国第四支赴利比里亚维和警察防暴队整装待发 

  浙江在线杭州3月1日讯(浙江在线记者/吴佳蔚 于诗奇 实习生/梁婧娴 编辑/汪江军)今天,由110名队员组成的第二批中国第四支赴利比里亚维和警察防暴队整装待发,为出征维和做最后的准备。据悉,他们将于3月3日从杭州出发前往中国维和警察培训中心,并于3月10日从北京出发前往利比里亚首都蒙罗维亚,开始执行维和任务。

  此前,防暴队30名先遣队员已经率先踏上维和征程,并于2月23日晚上到达利比里亚的格林威尔,为大部队进驻任务区做好准备工作。

  百名警察精英踏上维和路

  年龄最小的仅22岁

  在今天举行的出征仪式上,记者了解到,第四支维和警察防暴队的140名队员大多来自浙江各基层单位的训练管理、英语执勤、车辆驾驶、水电维修、医疗救护等专业人才。他们平均年龄28岁,最小的只有22岁。

  此前,队员们经过层层考核与筛选,并于去年11月到中国维和警察培训中心接受了近3个月的强化训练,先后完成了任务区形势、国际法准则、防爆组织指挥、维和英语、武器应用、武装巡逻、设卡检查、人群控制、要人警卫等40多个科目的学习训练任务。

  经过高强度的训练,队员们熟练掌握了执行维和任务的基本理论、实战技能和各种战术战法,队伍综合素质和整体作战能力显著提高,并以全员全科全优的成绩顺利通过了联合国甄选评估,受到联合国考官的高度赞扬。

  在任务区,防暴队主要负责首都蒙罗维亚重要目标警卫、要人警卫、城市武装巡逻、重大群体性事件处置,培训当地警察、援助教育、加强文化交流等任务。

出征仪式前,队员们互整仪容。

  通讯障碍、高温酷暑

  先遣队无惧挑战誓言为国争光

  到了利比里亚,维和警察防暴队的队员们将面临一个全新的环境,并接受随之而来的各种挑战。据了解,利比里亚位于非洲西部,与北京时差8个小时,气候也截然不同。而维和队员到达时恰恰撞上了当地的旱季,日最高气温达到35℃以上。

  从“寒潮”模式一下穿越到盛夏时节,骤变的气温对于维和队员的生理适应能力来说是个不小的挑战。但是,由于前期训练有素,队员们身体素质良好,到目前为止先遣队队员还没有出现不适应的情况。

  此外,由于目前正处于与第三支赴利比里亚维和警察防暴队的工作对接时期,食物暂时由第三支赴利比里亚维和警察防暴队和联合国提供,因此吃的也相对简单。

  不仅要适应温差时差和食物,克服通讯障碍也是摆在维和队员面前的一大挑战。在几乎与世隔绝的环境中,第三支赴利比里亚维和警察防暴队的两部公用电话成了维和队员的“大救星”。人多电话少,每次打电话回家都要大排长龙。不过,维和先遣队的队员表示,能够听一听家人的声音,已经很满足了。

  尽管在新环境中,维和队员要面临重重挑战,经历各种各样的不适应。但他们表示,维和是他们的梦想,更是为国争光。不论遇到多大的困难,他们都会努力克服,以最好的状态完成维和任务。

责任编辑: 汪江军

标签: 维和 利比里亚 出征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