砥砺奋进浙江新开局-2016浙江两会
共享荣光-浙江在线新闻中心2015年终盘点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台州 正文
温岭市查找“五水共治”短板 开展河道综合环境整治
2016年03月03日 09:10:02 来源: 温岭日报 庞辉斌

  路桥区新桥镇前七份村的断头河处,原本的臭水沟经过一番生态整治之后,通过水生植物的净化作用,水质清澈了许多。配合小桥、凉亭的组合,焕然一新的面貌吸引了众多村民到此休闲。这是我市“五水共治”考察团3月1日在路桥区考察时看到的一幕,大家纷纷表示,回到温岭,也可以参照这样的模式开展治水。

  当天,考察团还前往黄岩区南城街道老闸河、西江公园、江北公园等地参观当地治水成效,其中不少水体已达到Ⅲ类水的标准,让考察人员对于温岭的治水工作有些汗颜。回来之后,大家立刻就“五水共治”工作拉高标杆,查找短板开展讨论,并明确了接下来的消劣和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任务目标。

  从黄岩的治水经验来看,主干河道的水质能否有质的提升,关键还是在于沿河的截污纳管。若截污纳管不到位,那么提升水质就只是空谈。目前,我市东月河流域正是由于纳管工作还未完成,所以尽管在沿岸进行了绿化、开辟了游步道,但整体效果仍不理想,水质并没有明显改善。为此,加快截污纳管施工进度势在必行,同时,也务必要保证施工质量和覆盖面,杜绝污水直排现象。对于水产冷冻、餐饮、洗车、美发等行业的污水排放情况,有必要开展专项整治行动,一方面要确保纳管工作到位,另一方面要实现污水不直排管道,而应由企业先行预处理。

  另外,在治水的同时,我市以往并没有充分考虑沿河、沿江公园的建设,以至于市民们平日里十分缺少休闲娱乐场所。例如一到节假日,锦屏公园便人满为患,周边道路交通拥堵。而反观黄岩的西江公园和江北公园,充分考虑了市民们的休闲需求,尽管边上就是住宅小区,但公园的面积依旧很大,加之河水清澈、波光粼粼,使人感觉十分惬意。为此,会议提出,金清大港流经的泽国镇、城北街道、新河镇和滨海镇在开展消劣任务的同时,还应考虑沿江公园的建设,提前预留相应的土地,尽全力为老百姓建设水清景美的人居环境。

标签: 五水共治 责任编辑: 石潇俊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