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最新突发  正文
波谷浪尖崛起强军人才 10名"东海强军先锋"中有4名浙江人
2016年03月03日 13:44:21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浙江在线记者/吴佳蔚 实习生/梁婧娴
【摘要】 今天,第二届“东海强军先锋”颁奖典礼拉开帷幕,潘志强、范文武等10名官兵当选。其中,10名“强军先锋”中,范文武,潘志强是台州人,姜国华衢州人,林元亮是温州平阳人,他们都是浙江儿女的优秀代表。
台州人潘志强出海训练 (代宗锋 摄 ) 

  浙江在线宁波3月3日讯(浙江在线记者/吴佳蔚 实习生/梁婧娴 编辑/汪江军)装备转型的“领路者”、永争第一的“夺冠王”、誓把此生献大海的优秀指挥员、蓝鲸管线的守护神......他们是东海舰队在不同岗位上践行强军目标的杰出代表。因为共同的强军梦想,他们从五湖四海齐聚东海之滨,在波峰浪谷间拼搏历练。他们是东海舰队在不同岗位上践行强军目标的杰出代表。

       今天,第二届“东海强军先锋”颁奖典礼拉开帷幕,潘志强、范文武等10名官兵当选。其中,10名“强军先锋”中,范文武,潘志强是台州人,姜国华衢州人,林元亮是温州平阳人,他们都是浙江儿女的优秀代表。

远洋补给(代宗锋 摄)

  强军兴军重人才

  东海舰队展大国海军雄风

  “舰队部队地处主要战略方向和军事斗争准备一线,担负着有效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和海洋权益的光荣使命,随时准备上阵打仗。”东海舰队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舰队开展“前线、前锋、前列”强军使命实践活动,始终保持着“分分秒秒在战场,时时刻刻在战斗”的状态。

  强军兴军贵在得人。东海舰队把人才培养工作作为全力保障打仗的重要内容来抓,为强军先锋创造了良好的成才环境。

  在舰艇长、业务骨干等培养过程中,从选拔苗子、任务锤炼、入学深造到跨舰种交叉轮训、跨军兵种交流代职、跨专业换岗任职,东海舰队实施“战略预置”,预先制定“成长路线图”。

  正因为此,东海舰队崛起了一座强军先锋人才方阵,一大批能战善战的优秀人才脱颖而出。

  为了发挥强军先锋的示范引领作用,激发官兵自觉献身强军实践的内动力,从2015年起,东海舰队开展“东海强军先锋”评选活动,每年评选出10名具有代表性的强军先锋。

  今年是“东海强军先锋”评选活动开展的第二年。据介绍,此次评选出的10名强军先锋人物,是从各单位上报的近百名候选对象中经过1个多月的联合评审、考核公示后确定的。

  他们中既有打破全军机要专业比武12年记录的某大队司令部参谋林元亮,又有以舰为家、乘风破浪18年多的海军训练标兵范文武;既有首个实现“两横一纵一垂直”四向立体综合补给的补给舰舰长潘志强,又有首届“全国卫国戍边英模”吕敬一......在现代化军事装备的加持下,东海舰队大力培养新型军事人才,迈出大国海军走向深蓝的铿锵步伐。

范文武 在训练中

  与海为伴以舰为家

       他们为“强军梦”乘风破浪

  在获选的10名“强军先锋”中,有4人是浙江人。潘志强来自台州,已经不是第一次获此殊荣了,去年,他就被表彰为舰队首届“东海强军先锋”。先后2次赴亚丁湾执行接护任务、5批次执行护航任务,足迹踏遍太平洋、印度洋、大西洋,荣立三等功5次、二等功1次……潘志强用33年时间,走过了一条不平凡军旅之路。

  2000年以来,潘志强在惊涛骇浪中度过了2000多个日日夜夜,走上师职岗位后仍年均有160余天在海上。

  海上风吹日晒的日子,赋予了潘志强黝黑的肤色和一张刀刻般沧桑的脸。他把青春奉献给了海洋,33年来,与家人在一起的日子却不足33个月。

  尽管年至半百、鬓角斑白,潘志强那颗驰骋大洋的心,却依然奔腾不息。

  2013年11月,支队接到紧急赴菲律宾灾区医疗援救任务,潘志强不顾刚执行完“和谐使命-2013”任务的辛劳、不顾长年海上生活引起的身体不适、不顾医生让他少出海的劝告,毅然再次随舰出海,积极配合指挥员39小时完成准备、76小时抵达灾区,在最恶劣环境下开展救助,赢得了广泛赞誉。

  东海舰队某护卫舰大队大队长范文武是潘志强老乡,也是台州人,他坚持与海为伴、以舰为家,在换接某型导弹护卫舰期间,他连续18个月跟班学习、跟队训练、跟进指导,手把手带着舰艇长、机关人员完成了《某型舰训练组织与实施》等“九个一套”规范化训练文书编撰,实现了新舰当年列装、当年通过全训合格考核、当年形成战斗力的目标。

  由于某型号导弹极限最短距离实射是一次开创性的任务,全海军都无经验可借鉴,万一出了岔子,可能影响部队长远建设。然而,范文武认为,参加任务不是为了证明自己,而是一支新型作战力量应有的担当。

  在范文武的带领下,大队先后完成重大军事任务20余项,被舰队表彰为“军事训练一级团”、“抓基层先进单位”,连续6年被海军表彰为“四无”先进单位,荣立集体三等功。范文武个人也连续2年被评为“军事训练优等团职指挥军官”,2014年被评为海军训练标兵。

责任编辑: 汪江军

标签: 海军 东海强军 东海舰队 浙江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