砥砺奋进浙江新开局-2016浙江两会
共享荣光-浙江在线新闻中心2015年终盘点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金华 正文
磐安籍科学家获加拿大最高科技奖 他打算回家乡投资
2016年03月04日 11:27:36 来源: 浙江新闻客户端 记者 傅颖杰

   浙江在线03月04日讯 (浙江新闻客户端记者 傅颖杰)这两天,磐安籍教授陈忠伟在加拿大获得国家最高科技奖的消息,被老家媒体诸多关注,很多人将他类比成“袁隆平”,可见其分量。

  3月3日,记者联系上了陈忠伟在磐安的父母和他在金华的二姐,从他们那里,记者也再次确认了陈忠伟获奖的消息。

陈忠伟

  爱看书夫妻俩都是大学教授

  “大年初十,2月17日,他给他姐姐发了个信息,说到了获奖的事情。”陈忠伟的母亲陈仙菊告诉记者。

  陈仙菊今年77岁了,虽年事已高,但身体不错,讲话的思路也很清晰。

  陈仙菊说,她和丈夫朱士义一共养育了4个孩子,两男两女,陈忠伟是最小的儿子。

  陈忠伟出生在书香世家,父母都是在磐安本地从教多年的老师。陈仙菊在尚湖小学教语文和数学,朱士义则在尚湖初中教数学,但陈仙菊说,陈忠伟真正被父母教到的时间并不多。

  此后,陈忠伟考入磐安中学,在南京读大学,毕业工作了2年后,才重新考取研究生,之后在美国加州大学滨河分校留学,并获得化学与环境工程博士学位。

  毕业后,陈忠伟进入加拿大滑铁卢大学化学工程系工作,带领一支50多人的科研团队,多年来致力于新一代电池的研发,取得了不错的成绩。

  陈仙菊印象中的陈忠伟,从小就十分懂事,爱看书,“上个厕所都要看书,上大学时大部分时间也都呆在图书馆里。”

  陈忠伟的姐姐陈钰俊则告诉记者,自己的弟弟从小就显得“老气”,自己虽然比他大两岁,但更像是他的妹妹,自己遇到一些重要事情,都会听听他的建议。

  姐姐特别提到了一点,说弟弟从小就十分细心孝顺,“在南京读大学期间,爸爸妈妈去看望他,他晚上帮他们端洗脚水,洗袜子,第二天一早父母还没醒,就去洗衣服和准备早饭。”

  陈钰俊说,弟弟为人实在,他在读研期间结识了妻子,两人相互鼓励,最终通过努力一起出国留学,现在夫妻二人都是滑铁卢大学的教授。

陈忠伟获奖(资料图)

  有意将项目落地金华,回报故里

  陈钰俊说,陈忠伟是一个很重感情的人,在国外十分想念家乡,每次只要一回国,只要条件允许都会回金华看看。

  记者多方了解到,以研究新电池技术闻名的陈忠伟,有意将他的项目落地金华,目前已经展开相关前期工作,他本人也与金华开发区管委会、中科院金华科技园等单位对接过。

  据悉,陈忠伟在金华的项目,已经委派给他的学生李挺负责。

  李挺也在加拿大留学过,金华人。辗转之下,记者打听到了这个项目的有关情况:这是一个应用于新能源汽车等相关产业,以研究电池技术为主的项目,在电动汽车行业,这几乎是心脏部位了,重要性可见一斑。

  李挺表示,他们已经在金华注册成立外资公司,但具体的投资额、何时投产、何时能够出产品,这些还得看项目具体的进展情况,现在还不方便透露。

  李挺告诉记者,自己老师能把项目带回故乡,他觉得十分光荣。“老师的项目,其实国内外很多地方都在抢。”他希望,能得到家乡政府部门更多的关心和支持。

  【浙江新闻+】

  一起认识陈忠伟

  陈忠伟获得的是2016年度加拿大最高国家科技奖“E.W.R. Steacie Memorial Fellowship”,这项殊荣由当地最具有声望的由自然科学和工程研究院(Natural Sciences and Engineering Research Council of Canada)评选并授予,以表彰其在绿色电池新能源材料领域所作出的杰出贡献。

  颁奖典礼于2016年2月16日(加拿大时间)晚,在渥太华国会山庄举行,由加拿大总督及总理亲自为其颁奖。

  陈忠伟的研究方向,主要就是新一代的电池技术,适用于各类消费类电子产品手机笔记本以及可穿戴电子设备,甚至电动汽车等等。

  比如他们研发的石墨烯硅基锂电池技术,比老系列电池容量提高了6~7倍,循环寿命达到2200次以上。

  陈忠伟的多项技术已实现产业化,他参与成立的初创公司WATTECH POWER INC.(滑铁卢大学科技公司),致力于大型兆瓦级锌空液流储能技术的商业化推广应用。业内人士甚至认为,这项技术的商业化转化,将为世界储能技术领域带来一个里程碑式的改变。

标签: 科学家 磐安籍 责任编辑: 朱婧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