砥砺奋进浙江新开局-2016浙江两会
共享荣光-浙江在线新闻中心2015年终盘点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紫金港路提升改造工程预计6月通车 力争“比秒针跑得快”
2016年03月06日 08:34:10 来源: 杭州网 通讯员 金婕 记者 丁岚

紫金港路提升改造工程航拍图

  实习生叶丛制图

  去年开始,杭州城西一场以紫金港路为中心的“马路革新”便一直处于“正在进行时”。毫无疑问,紫金港路提升改造工程,就是这场“革新”中重要的一环。

  1.3公里,紫金港路提升改造工程的建设长度并不长。但就是这小小的一段路,却能起到“四两拨千斤”的作用:往南,它将连通紫之隧道;往北,它连接紫金港立交,然后与紫金路隧道无缝对接,一路直上杭长高速。

  预计今年6月,紫金港路提升改造工程就可以实现通车目标。G20峰会期间,改造完成后的紫金港路将挑起杭州城西交通出行的大梁,从吉鸿路一直往南,全程快速路,半小时即可实现从城西至钱塘江边的“地下穿越”。

  现场

  1.3公里,挖土30万立方米

  这些土方能在足球场上堆出14层楼高

  紫金港路也需要提升改造?此前,很多人都不太理解,原本就颇为宽敞的紫金港路还要需要怎样的提升?

  其实,此次改造是在原有的紫金港路地下挖一条隧道。由于隧道仅1.3公里长,因此,工程采用了明挖顺筑的施工方法。

  所谓明挖,就是把地下原来的土方全都运出去。1.3公里的隧道,出土量达到了30万立方米。可能大家对这个数字没有概念,直观地说,这些土方堆到一起,可以在一个标准足球场上堆出42米高,相当于14层楼的高度。

  日前,记者来到紫金港路提升改造工程的施工现场。记者看到,长臂挖机和小型挖机正在进行一场“土方接力赛”。

  “接力赛”的第一棒是小型挖机。挖土之前,必须做好安全保障工作,打好地连墙和格构柱,搭起钢筋混凝土的梁。之后,施工方会选择一个较为宽敞的位置,把小型挖机放下去,由中间向两边挖土。

  之后接棒的便是长臂挖机。长长的机械臂探入八九米深的基坑内,将小型挖机堆在两边土方转运到工程车上,完成接力。

  建设方杭州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发展中心的陆工算了一下,截至目前,紫金港路提升改造工程日均出土量在5000立方米左右,相当于一个地铁工地日均出土量的2倍。

  但机械出土工作很大程度上会受限于天气条件。陆工说:“长臂挖机每一铲斗出土量是0.8立方米左右,如果天晴,土质夯实,那么每一铲斗下去都是实心的。如果碰上下雨,一铲斗下去,就好像是在舀汤一样,达不到每铲斗0.8立方米,还挺影响进度的。”

  尽管如此,工程进度目前保持得还不错,预计到3月中旬,20万立方米的出土任务就能完成。

  故事

  工期紧任务重,项目部“歇人不歇工”

  基坑成食堂,工人们“地下”就餐

  作为工程的负责人,陆工心里有一张工程进度表:3月中旬,出土任务完成;4月底,隧道主体结构完成;5月,路面恢复工作完成;6月,实现隧道通车目标。

  可以看出,从本月开始,之后每个月都要完成一项节点性任务,所以,大家只能“比秒针跑得快”。

  由于工期紧张,工程项目资源比较集中,开工作业面也比较大。比如,在出土时,需要完成架设钢支撑;在架设钢支撑时,还要同时进行底板浇筑。为了让一切工作有序进行,项目部给自己定了个规矩,“歇人不歇工”。为此,项目部把500名工人全部排成轮班制,实行24小时工作。

  目前正在进行的出土工作,更是24小时不停歇。“每一班至少有150个工人,工作餐都是在基坑中吃的。”陆工说,为了尽可能地节约时间,项目部拿牌专人送饭给基坑中的工人,“时间就是这样‘抠’出来的。”

  采访中,记者还发现了一个现象:项目部许多工程师的办公室里,都有一张折叠床。

  “由于紫金港路紧挨着西溪湿地,地下土质比较松软,必须实行24小时监测。”陆工说,因此,许多“战友”几乎是吃住在工地,为的就是顺利实现既定目标,确保隧道安全通车。

标签: 紫金港路|改造|通车 责任编辑: 杨静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