砥砺奋进浙江新开局-2016浙江两会
共享荣光-浙江在线新闻中心2015年终盘点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马桶盖话题引发代表热议有效供给
为了好设计 杭州抢发奖
2016年03月07日 05:47:58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刘乐平

   浙江在线03月07日讯 (浙江日报记者 刘乐平)“李克强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既接地气,干货又足。”3月6日上午,浙江代表团召开代表小组会议,审议政府工作报告。在浙江代表团第一小组,全国人大代表、杭州娃哈哈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宗庆后给政府工作报告点赞。随即,他话锋一转,抛给大家一个问题。

  “现在国外非常欢迎我们中国人去旅游,为什么?”此言一出,宗庆后立马成了会场的焦点。“中国人的消费力太惊人了!”众人还没反应过来,宗庆后滔滔不绝:“经过这么多年经济高速发展,许多老百姓富裕起来了,才有了这么强大的购买力。今后,老百姓的腰包必定会越来越鼓,那将是一个多大的市场?如果能利用好这个市场,中国经济的发展还能跑出一个加速度!”

  坐在宗庆后边上的全国人大代表、浙江华之毅时尚集团总裁张华明接过话茬,“我跟宗庆后代表有同样的感受。近两年来中国人巨大消费力的释放,是一个十分值得关注的现象。”张华明报出一组数据,佐证了宗庆后的判断:在国新办日前举办的新闻发布会上,商务部部长高虎城表示,去年中国出境游客境外消费约1.5万亿元。在座的代表连连插话:“这些消费要是都留在国内,那该多好!”

  消费者为什么喜欢往国外跑?张华明接着讲了三个原因。首先是国内结合旅游、观光、购物的消费组合拳打得还不够好,无法满足消费者追求美好消费体验的需求;其次,在同等价格下,国外很多产品的质量更好,或者是同样品质的产品,国外卖得反而更便宜;在国外,购物环境、体验更好。

  是民生,也是国计。“我又想起去年热议的马桶盖话题了,”全国人大代表、杭州市人大常委会主任王金财此语一出,现场气氛顿时活跃起来。“我曾经特意去调查过,马桶盖的生产企业确实在杭州,他们的总经理、车间工人是中国人,原材料也是中国的,甚至生产设备也大部分是中国生产的,但生产标准却是日本的。”王金财代表认为,品牌和标准的缺失,是目前中国制造的短板所在。

  “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减少无效和低端供给,扩大有效和中高端供给’‘增品种、提品质、创品牌’,这体现了对标准质量建设的高度重视。”王金财说,建议实施“质量强国”战略,把质量、标准、品牌的创新发展,放到更加突出的位置。

  关于马桶盖,全国人大代表、中国美术学院院长许江有不同意见。“刚才说到智能马桶盖,它背后不单是质量的问题,还有一种生活方式。”许江现场说起一件糗事。大概20年前,美院的老师去日本出差,第一次见到智能马桶,因为不会使用,喷了一身水,闹了个笑话。“中国制造应该根据人们的需要,营造一种美好的生活方式。”

  许江由此引出的话题是设计。“我们今天就是要寻找好设计,争取高收入消费市场的份额。”许江兴奋地向大家介绍,受省政府的委托,中国美术学院创立中国设计智造大奖,邀请了国内外一流评委,金奖奖金高达100万元。目前组委会已经收到2000多件参选作品,进入初选的作品有300多件。

  “今天,外国人来中国,要看苏杭的庭院园林,要看江南的水乡烟雨,要品味中国的茶香丝美,要带回中国的陶钵漆盆慢慢品味。如何立足东方资源与本土,将先进科学以东方智性来整合与重塑当代生活,是我们启动中国设计智造大奖、呼唤智的创造、营建美的生活的关键。”许江诗一般的语言,让代表们听得入神。

  “你们这个大奖,杭州来出奖金!我们希望这些好设计能留在杭州、留在浙江,转化成杭州制造、浙江制造!”全国人大代表、杭州市市长张鸿铭一直认真听着许江的发言,这会儿插话道。“这几年来,浙江打出以‘三改一拆’‘五水共治’‘浙商回归’为主要内容的转型升级系列组合拳,倒逼产业转型升级,推动了产业、产品质量提升。我们还要借助设计的力量,进一步推动产业升级。”

  “传统产业的转型升级离不开好设计,需要与设计界展开更多的合作。”张华明紧接着说,“要留住消费者的心,就得提供更打动人心的产品。这与当前大力推进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一致,从制造业层面,通过加强产品原创设计,融入中国文化和地方特色文化,弘扬工匠精神,让产品更有生命力。”

标签: 制造业|升级转型 责任编辑: 石潇俊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