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专题聚焦 > 2016全国两会 > 浙报全媒体报道 正文
两会深访谈·浙企新思路(三)
如何破解制造业困局 南存辉:抓住机遇转型升级
2016年03月05日 14:17:42
   编者按:2016是“十三五”开局之年,随着全国两会拉开帷幕,中国开启走向全面小康的新航程。为了深刻全面展现浙江经济发展现状和发展规划,浙江在线新闻中心推出“浙企新思路”系列主题报道,解读近年来浙商创业创新、区域经济转型发展、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的样本典型,总结推广浙江经济调结构、促转型的成功经验,探索浙江提高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加速转型升级、深化改革开放、推进创新驱动、推进城乡区域协同发展新思路。

   浙江在线北京3月5日讯(浙江在线记者/曾杨希 陈铖 周莎莎 王夷 编辑/胡芸) “这两天在睡梦中也在想着应该如何向总书记汇报。” 3月4日,对全国政协常委、全国工商联常委、浙江省工商联主席、正泰集团董事长南存辉来说,是“心潮澎湃”的一天。

  因为当天下午,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看望参加全国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民建、工商联委员并参加联组会。会上,南存辉代表非公经济人士第一个发言,就制造业如何走出发展困境提出了建议。

  南存辉在会上到底说了些什么?3月4日傍晚,他接受了记者采访。

  一门心思搞制造  聚精会神创品牌

  “在全国政协会议上当面向习总书记汇报,感觉特别激动、特具幸福感。同时,在当前民营制造企业、小微企业普遍面临市场需求不旺、成本攀升、融资成本高、税费负担重等压力,如何转型升级、摆脱困境、实现稳增长,抓住机遇汇报好,深感责任重大。”全国政协常委、正泰集团董事长南存辉说。

  他认为,“当前,制造业面临着市场下行的压力,很多企业都是微利,同时,很多企业感到迷茫。但是,也有的企业,特别是浙江的一批企业,转型比较早,能在逆境中找准自己定位的企业,让自己‘活’了起来。”南存辉说。

  发言中,他举了正泰的例子。“我们一直是一门心思搞制造,聚精会神创品牌。去年,正泰集团主动去产能、去存货、去杠杆,持续投入研发,注重创新。2015年,正泰高端市场业务拓展取得了新成绩,智能高压业务增长20%,工业软件与系统集成业务增长30%,光伏业务増长近80%,电力电子产品在北美市场增长168%,国内外工程总包业务增长425%。

  “会上,总书记说要毫不动摇地鼓励、支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这给我们企业吃了一颗定心丸。”南存辉说,“其实,民营企业也好,中小微企业也好,全国制造企业都应该要树立信心,鼓足干劲,抢抓机遇。”

  全球建立上百座光伏电站  探索不同光伏模式

  “会议结束以后,在跟我握手的时候,总书记还专门问,听说正泰的太阳能产业做得不错啊。”南存辉说,没想到总书记对正泰这么了解,他回答说,光伏电站规模做得蛮大了,还探索了很多新模式。

  事实上,南存辉对光伏产业一直一往情深。2015年全国两会期间,在接受浙江在线记者的采访时,就曾表示,光伏产业做为新能源产业中的重要力量,对于保护环境、维护生态平衡有着良好作用。截至目前,正泰集团在全球也已建立了上百座光伏电站,其中海外30多座。

  光伏电站不仅做得大,而且探索出很多新模式。他举了国内的两个案例,“在西部,我们做了沙光互补,治沙难,阳光烈,但太阳能板一盖下面就长草,治沙很好。在东部还做了农光互补,比如,在浙江江山,我们在荒坡地上做了一个6300亩的光伏电站,框架上太阳能发电,框架下中草药种植,不占用任何的农用指标土地,也不破坏生态,对农村集体经济发展极具意义。”

  “总书记听了很高兴,我说总书记您什么时候到浙江,到我们几个项目视察一下,他说,好。我找时间去看看。”南存辉这样向记者回忆说。

  难忘这场联组讨论,身为全国政协常委,他说,“我们迎来了一场完全崭新的大机遇,好时代。我们要敢于担当,要率先树立起一种新常态的理念。在实践当中,要用平常心适应新常态,要用进取心把握新常态,要用责任心引领新常态,有责任担当,也要有发展意识和创新意识。”

  谈制造业脱困提出三条建议

  “制造业发展得好坏,外界的因素固然重要,但主因还在企业,不同的发展理念和做法,其结果大不一样。”采访中,南存辉还以自身经历“现身说法”,分享了正泰从低端迈向中高端的发展路径。

  “突破制造业的困局,不仅需要企业有信心,也需要国家给予大力扶持。”南存辉代表全国制造业企业提出了三点建议:

  一是鼓励并购重组,淘汰落后产能。加大对落后产能、僵尸企业的治理,使其退出市场、让出资源;尽快出台《企业并购法》,鼓励兼并重组,促进资源有效配置。

  二是加大对高端制造的扶持力度。推动组建装备制造业技术创新联盟,突破共性关键技术;完善政府采购和招投标机制,对自主创新品牌,实行优质优价;在国产高端装备可替代进口的条件下,建立及时取消同类装备进口优惠政策的动态管理机制。

  三是打好国际产能和装备制造合作的组合拳。充分发挥政府、银行、企业各方的积极作用,建立“企业主导、政府推动、银团支持”的联动机制;大力支持企业和行业组织参与国际标准制定,为中国装备和服务走出去开路。

  “尤其是浙江的民营企业,如果能得到一定的政策支持,在供给侧改革、突破制造业困局上,可以说有更多的机会。”南存辉认为,供给侧改革实际上就是市场主导,而浙商群体从骨子里就是有创业创新精神的,对于敢拼肯干的浙江民营企业、小微企业来说,应当抓住机遇转型升级。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浙江在线 记者/曾杨希 陈铖 周莎莎 王夷 编辑: 胡芸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