砥砺奋进浙江新开局-2016浙江两会
共享荣光-浙江在线新闻中心2015年终盘点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湖州 正文
长兴打造“历史传承+城市功能”复合业态街区
2016年03月11日 10:46:38 来源: 湖州在线 记者 胡世明 通讯员 张啸松

   浙江在线03月11日讯 3月10日上午9时,总投资达17.85亿元的长兴东鱼坊历史文化街区项目正式启动建设。该项目是长兴城市建设的又一大手笔,不仅改善原地块居民的生活居住环境,更着眼打造承载城市文化和市民回忆、具有旅游文化元素的街区。

  东鱼坊历史文化街区项目位于长兴县雉城街道老剧院地块,属于核心商业区。东鱼坊有着200余年的历史,曾经的这里车水马龙、热闹非凡,见证了这座江南小城繁盛的商业文化。其中的“茶叶弄”更为许多老长兴人津津乐道。上世纪80年代中期,老剧院地块的望春北路慢慢聚集了很多的贩茶人,慢慢演化成长兴最大的茶叶交易市场,成为了一条“茶叶弄”,很多老长兴人隔三差五都会去逛逛“茶叶弄”。

  进入本世纪以来,随着长兴城市更新速度的加快,和全国很多城市的城中老街一样,东鱼巷也成为了“最繁华里的最落寞”,街弄外繁华喧嚣,街弄里是低矮平房、狭窄小路、破旧设施,区内建筑的平均“房龄”超过40年。

  加快实施改造、改变居住环境成为了这里居民的心愿。县两会代表、委员也多次提交议案提案。2013年3月,长兴县委、县政府将东鱼巷地块列为全县“三改一拆”重点项目,启动拆迁工作。但是如何开发成为了一项重要选择。在反复调研、规划论证的基础上,2015年上半年,该县正式确定将老剧院地块改造成历史文化街区。

  历时2年的艰苦工作,辖区800多户居民全部完成了拆迁,解决了困扰已久的住房困难问题。

  唐永是在东鱼巷居住了66年的老居民,他仍然清晰记得去年10月21日,挑起最后一担行李,走出老街的情形。

  对于像唐师傅这样的老长兴人而言,这里承载了几辈长兴人的记忆,也承载了一座长兴城的记忆。

  长兴县建设局副局长钱国平说“东鱼坊历史文化街区的建设社会各界高度关注、长兴群众满怀期待,在区块拆迁过程中,我们有意识的对老街的石砖、石槛、古井、古碑进行了保护收集;在项目前期调研过程中,我们通过街区征名、聘请顾问、设计公示、座谈征询等方式,广泛激发市民群众参与。”

  区别于一般的商业综合体,规划中的东鱼坊历史文化街区将沿南北方向结合步行街区规划,引入水街概念,设置民俗文化轴和历史文化轴的十字形文化轴体系,民俗文化轴包含了古井、农耕文化情景雕塑、水碾、脚踏水车、民俗文化情景雕塑、河埠头、移民文化等要素,历史文化轴包含了街名、门楼、牌坊、古戏台、古墙、古城门、古桥、古亭、古碑、仿古摩崖石刻、文化人物雕塑等内容,并力图在总体布局、建筑风貌、公共空间、商业业态等方面将历史文化和商业运作进行结合。

  唐师傅告诉记者:“我出生在这,对这里的一切都熟悉到能默写下来。但是它老了。希望它以后能越来越好。”

  东鱼巷是长兴建设美丽县城、推进旧城改造、提升城市品位的重要举措,也是长兴首个“历史传承+城市功能”复合业态的新街区,该项目将于2017年10月建成开业,届时将成为城市新地标、新名片。

标签: 街区 责任编辑: 朱婧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