砥砺奋进浙江新开局-2016浙江两会
共享荣光-浙江在线新闻中心2015年终盘点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金华 正文
说好的地下车位改造呢?怎么改出个美食城厨房来
2016年03月15日 15:43:35 来源: 金华日报

   浙江在线03月15日讯 小区的地下车位,被车子拦住无法停车,门口张贴着地下停车位改造的通知。最近,小区的居民发现,小区地下车库居然要变成美食城了。

  永康千足滨江花园小区的遭遇,真的有些乌龙。那么情况究竟是否如居民反映的这样呢?昨天上午,记者到现场一探究竟。

  车位改造还是

  地下厨房改造?

  记者在位于永康金城路的滨江花园小区地下车库入口看到,入口停了一辆车,阻止业主的车辆进入。在入口处,还有一张地下车位改造的通知单。通知内容显示,地下车位要进行消防设施、灯光照明、停车位划线、地面清洁四项改造,完工时间要看实际施工进度。

  不过,对于这项改造,小区居民却持怀疑态度。“我们原来也以为是车位改造,后来发现他们在装燃气管道,才觉得不对。一看,居然是在做厨房。”小区居民告诉记者,小区有500多住户、车辆700多辆。此前,小区地下车位是免费使用的。从2015年下半年开始,小区一楼二楼的商业用房筹备开设世贸美食城,营业面积数千平方米。3月份,小区地下车位发出通知开始改造。谁也没想到,这厨房居然设在原来居民停车的地下车库。

  “一楼二楼开店我们没意见,但不能把厨房造在地下室啊,小区本来就是消防安全重点整改单位。现在没经过审批,在负一楼封闭空间设置天燃气,如同安装了一个定时炸弹,安全隐患太大了。”不少业主都表示担心。

  在小区的门口,确实刚刚埋了燃气管道。跟随着几位业主,记者到了地下车库负一层。在几番兜兜转转后,记者看到,现场没有施工人员,有一处隔间放了一只冰柜和一排案板。再靠近里面,则别有洞天,不仅被隔出了房间、卫生间,还有大量的厨具设备、冷柜等。在另外一边,传菜用的电梯已经安装好了。

  “他把我们的车库拿来当厨房,而且我们怀疑油烟是通过我们原先地下室排风口排的。我们感觉这里像有个定时炸弹,这几天都睡不好。”小区居民说。

  而对于负一楼的卫生间,小区居民也很担心,由于原先没有排污管道,卫生间直接接了管道到负二楼。

  进到地下二层,记者看到这里被做了两个化粪池,至于怎么排放污水,不得而知。“他们说是抽掉后再排出去。现在仅几个装修工人就这么满了,以后营业了,抽都来不及,地下室还不遭殃了吗?”

  证实:没有任何审批

  手续 属擅自开工

  随后,记者找到了小区开发商,一位姓徐的负责人承认确实在地下一层改造了一个美食城的厨房。他拿出几份产权证,证明地下车位归属问题。

  这名姓徐的负责人告诉记者,负一层产权归属开发商,属于商业性质,因此设置厨房没有问题。负二层部分面积是商业性质的车位,产权归开发商,还有部分属于人防工程,房产商有使用权没有产权。这部分面积属于谁投资谁受益,他们有权出租,会改造车位租给业主。而地面的一二两层店面他们已租给了几个老板用于开美食城。“我们已经租了,至于装修或者开店要审批,是他们自己去审批的,我们不管。”

  而至于车位改造,开发商表示也是同时进行的。在改造完毕后,车位会以出租或者出售的方式,让业主停车。

  对于开发商的这个产权归属的解释,永康建设局相关人员表示认可。“如果是商业性质的,在符合规定、通过相关部门认可的情况下,做任何商业活动都是可以的。但现在一来居民意见比较大,二来可能没有审批,已经要求他们停工。”

  那么,这个美食城的地下厨房有没有经过相关的审批?

  记者找到了永康消防大队。消防大队有关负责人表示,这个项目前几天已经递交审批,但是他们并没有批复。“我们到现场查看后,发现他们是不合格的,最主要的一个是没有封闭楼梯间,所以我们没有批给他们。何况他们小区是消防安全重点整改单位,我们要求他们先整改。”

  也就是说,美食城的第一步消防审批就被卡住了,更别提其他的了。

  昨天下午,永康相关部门为此召开了协调会。对此,我们将继续关注。

标签: 地下车位 责任编辑: 冯一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