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互联网更好造福国家和人民
迎接G20 人人讲文明——做文明有礼浙江人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浙江海洋渔业十三五规划出炉 全球生猛海鲜将爬上浙江人餐桌
2016年03月16日 06:10:01来源: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钱江晚报记者 施雯

  浙江在线03月16日讯(钱江晚报记者 施雯)“每年4月至10月,温州洞头岛上的海水湛蓝清澈,我们今年要在海边建2个人工沙滩,岛上已经有30多家渔家乐了,还有丰盛的小海鲜家宴,欢迎大家去岛上住一住。”

  “半米长的真鲷、黑鲷鱼,手臂那么长的东星斑,一人高的青石斑……这些都是舟山的远洋捕捞团队从海外捕捞回来的,以后,浙江人能吃上更多物美价廉的世界海鲜。”

  昨天,全省海洋与渔业工作会议在杭州召开,海洋渔业十三五规划新鲜出炉:一大波滨海公园、人工沙滩、特色渔村和海岸绿道要开建;还要大力发展远洋捕捞、过洋捕捞和生态养殖产业,让大家的餐桌更丰富更安全。记者为吃货玩客们挖掘了不少诱人的福利。

  全球生猛海鲜爬上餐桌

  去年我省产602万吨水产品

  2015年,全省水产品总产量602万吨,其中,国内捕捞产量就有300多万吨。

  为了保护东海渔业资源,去年,浙江已取缔“三无”渔船5217艘,清缴违禁渔具10万余顶(张),还开启了史上最严的禁渔期。

  也因此,远洋捕捞成了我们餐桌海产品的一大补充,世界各地的生猛海鲜向浙江涌来。

  半米长的真鲷、黑鲷,手臂那么长的东星斑,一人高的青石斑……如今,你在市场上也能看到的这些巨无霸海鲜,大部分是舟山的远洋捕捞团队从海外捕捞回来的。

  还记得去年阿里巴巴“双11”启动会上,马云拍下的那条价值38888元的蓝鳍金枪鱼吗?

  这条鱼,是我省最大的远洋捕捞企业——浙江大洋世家股份有限公司从日本进口的,我们吃的阿根廷鱿鱼、大目金枪鱼、鲣鱼等远洋捕捞的水产品,基本都是他们的船队捕获的。

  “目前,我们有3支远洋捕捞船队,主要在太平洋、印度洋和大西洋海域捕捞金枪鱼和鱿鱼,供应国内商场、超市、饭店和批发市场。我们还采购挪威和智利三文鱼、北极甜虾、阿根廷红对虾和日本北海道蟹等进口生鲜,供市场消费。”

  大洋世家总经理曾岳祥说:“去年,我们全球捕捞量是3.5万吨,国内销售从2012年的1亿元增长到去年的5亿元,我们的船队也在扩建,以后大家餐桌上的海鲜会更加丰富。”

  计划修复300公里海岸线

  百里海滨大道年底通车

  浙江是海洋大省,拥有26万平方公里海域,海岸线6500公里,大于500平方米的海岛有3061个(占全国岛屿总数的40%),海洋资源丰富,但生态平衡和修复的问题也不容忽视。

  “十三五”期间,浙江计划整治修复海岸线300公里,建设滨海公园、人工沙滩、特色渔村、海岸绿道等多形态的“黄金海岸带”,形成环杭州湾、甬舟、温台滨海生态廊道。

  去过海南的朋友,一定羡慕那里的滨海椰林大道,这么美的路,在浙江也能看到了。

  今年,舟山要沿着海岸新建一条高颜值的百里海滨大道,争取年底前通车。它东起普陀区莲花岛,西至定海区甬舟高速,有行车道、慢跑道和自行车道,沿途有竹山公园、茶山岛湿地公园、江湾船厂公园等景点。沿着滨海大道,找到沿途码头,还能租一条船出海垂钓。

  说到海钓,不得不提的是宁波象山渔山列岛,那里可是“亚洲第一钓场”。

  海洋渔业部门在该海域投放了100座人工渔礁,形成了10万立方米的浙江省最大人工渔礁群,还放养了黑鲷、曼氏无针乌贼和管角螺等海洋生物,海洋资源丰富。

  人工渔礁,既不影响航道通航,又不破坏海域内的景观,渔礁与台湾海峡涌来的黑潮碰撞,会有意想不到的渔获。

  常去岛上海钓的爱好者的感受是,鱼的种类和数量都增多了,还常常能钓到几十斤的大鱼。

  受台湾海峡暖流影响,每年的4月到10月,温州洞头岛上的海水由浑浊变为清澈,风景格外宜人。

  今年,在湛蓝的海湾上,洞头要新建2个人工沙滩,年内完工,面积分别是1.86万平方米和2.33万平方米。现在岛上渔家发展了30多家渔家乐,还有丰盛的小海鲜家宴等着你来尝。

标签:渔业|十三五|规划责任编辑: 周舸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