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专题聚焦 > 2016全国两会 > 两会深访谈 正文
周国辉:精准发力补齐科技短板 "十三五"高新技术企业数量将翻一番
2016年03月14日 21:56:04
全国人大代表、浙江省科技厅厅长周国辉接受浙江在线记者专访。

  浙江在线北京3月14日讯(浙江在线记者/曾杨希 编辑/马丽红) “浙江全省开展了技术市场竞价拍卖,让科技成果像艺术品一样进行现场实拍。”近日,全国人大代表、浙江省科技厅厅长周国辉在全国人大记者会上,向中外记者重点介绍浙江的技术交易大市场,“这是全国持续时间最长、规模最大、品种相对比较齐全、影响力比较大的一个活动,深受高等院所、科研院所专家们的欢迎,更受企业的欢迎。”

  技术交易大市场让科研成果走出了实验室,也让浙江成为创业创新的乐土。“十三五”规划纲要草案提出,要鼓励各类主体开发新技术、新产品、新业态、新模式,打造发展新引擎。如何开启“十三五”科技新局面,周国辉从找短板补短板中谈发展。

  从找短板补短板中推动科技创新

  成就很辉煌,蓝图很宏伟,但是在“木桶理论”中,关键的决定因素不是长板,而是短板。要在优势中保持“走在前列要谋新篇”的历史使命,补好短板分外重要。

  “现在我们大力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实际上就是转换动能,对创新驱动发展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周国辉表示,全面创新的核心就是科技创新,只有补好科技创新的短板,才能更好促进科技经济结合的关键环节和经济提质增效升级。

  周国辉告诉记者,全省科技创新发展的短板既存在于评价指标体系内容,也存在于主观方面。比如,针对人才评价体系比较单一的情况,周国辉提出,要进一步完善高层次科技人才引进培育机制的建议,进一步优化人才环境;针对科技风险的能力评价体系,周国辉提出,应将个人自律、社会监督、制度规范纳入体系,组建国家科技能力评估与审查委员会,建立科学研究和技术开发能力评估与审查的程序和机制。

  “主观方面上的短板更需要重视,我们在思想上、工作上、机制上和作风上都存在不少短板,需要补上。”周国辉说,浙江省科技领域的补短板方案,正在抓紧研究,两会结束后,要向省委汇报。“按照这样的发展趋势,我认为浙江科技的未来将越来越好。”

  “十三五”高新技术企业数量将翻一番

  2015年为“十二五”收官之年,浙江省全社会研发经费支出达1000亿元人民币,首次突破千亿大关。周国辉深有感触地说:“这是全社会对科技创新重视的最好体现。”

  据统计,去年浙江科技对经济的贡献率达到57%左右,高于全国2个百分点。

  总体成绩不错,重大科技项目也表现优异。周国辉介绍,2015年,以丁列明为项目第一人研发的抗癌药品埃克替尼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这是中国化学制药行业首次获此殊荣,也是浙江省企业界的第一个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很不容易。”

  周国辉认为,这优异的成绩得益于省委省政府的高度重视,以五水共治为倒逼企业、以创新驱动发展的引领的转型升级系列组合拳,让科技发挥了重大作用。”

  周国辉表示,科技是浙江省“十三五”发展战略中的核心,未来科技领域的发力将集中在以下三方面:

  首先,“十三五”期间,全省将进一步提升R&D(全社会研究与试验发展)的规模。“按照每年全社会研发经费增长10%的目标,去年全省投入1000亿元,今年将为1100亿元。我省科技研发经费支出占GDP2.33%,‘十三五’目标将达2.8%。”周国辉介绍。

  其次,“十三五”期间,全省将重点关注企业的转型升级。周国辉表示:“到‘十三五’末,全省高新技术企业数量将比‘十二五’增长一倍,科技型中小企业要增加到50000家。今年作为开局之年,高新技术企业要增加1500家,科技型中小企业将增加5000家。”

  另外,全省还将重点关注对高新技术产业的投资。

  “简而言之,浙江省科技领域的关注重点集中在基础前沿的探索、关键技术重大创新和科技成果转化三方面,我们需要做的工作很多,蓝图是宏伟而美好的,工作则需要脚踏实地地去做。”周国辉表示。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浙江在线 记者/曾杨希 编辑: 胡芸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