砥砺奋进浙江新开局-2016浙江两会
共享荣光-浙江在线新闻中心2015年终盘点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衢州 正文
江山耕读村环境美了村民富了 昔日“水泥村”洗尽尘灰迎客来
2016年03月18日 04:13:00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见习记者 吕苏娟 市委报道组 郑积亮 余静轲

   浙江在线03月18日讯 (浙江日报 见习记者 吕苏娟 市委报道组 郑积亮 余静轲)沿着江山市贺村镇耕读村宽阔的柏油村道前行,远处层峦叠嶂、绿意盎然,近处碧波粼粼、花海一片。贝林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郑积勤每周都要路过耕读村3次,看着它一点一点恢复往日生机。

  “环境破坏了,修复是难的。”郑积勤指着远处一座被拦腰挖断的山体告诉记者,那里曾是村子一家大型水泥厂所在地。短短几年时间,原本生机勃勃的山体,被硬生生挖走了“心脏”,只剩荒芜一片。最多时,村子密布了11家水泥生产、矿山开采企业,集聚了60家生猪养殖场,生猪存栏6212头,母猪562头。

  在村子牺牲环境换取经济发展的那段日子,郑积勤远离家乡,在外闯荡,一手建起贝林集团,旗下拥有七家子公司和一家全资医院。日子越过越红火的他,却如所有漂泊在外的游子一样,总想回家看看,可这一看,青山不再,绿水已失。

  “这是我的家乡,我要守护好它,更要建设好它。”修路、绿化、治水……学建筑出身的郑积勤亲自为村子做规划,完成全村295户人家共计6500米排污管道的铺设,建成7个大型污水处理池,同时,在短短一星期内整治了湖塘水库,清理出淤泥,并用这些淤泥填埋了被破坏的土地,进行系统复绿。2014年,郑积勤主导耕读村治水工程获评浙江环保民间力量先锋榜“十大环保事件”。

  在柏油路连通村口处,坐落着耕读农场。在郑积勤的带领下,记者走入其中,清澈见底的水面被高矮不一的树木环绕着,路的尽头是一大片草坪,迈过草坪又是一大片湖水,亭台楼榭、杨柳依依,而湖的尽头则是一排排若隐若现的小木屋。“这是我想要打造的村庄的雏形。”郑积勤说。

  说话间,沿路拔草、种树的村民纷纷停下手上的工作,如家人般招呼着郑积勤,还纷纷邀请他去家里吃饭。村民郑兴根高兴地告诉记者,村子关停水泥厂和养猪场后,他一直担心会影响收入,没想到这会儿在家门口找到了一份轻松且满意的工作。“每天除除草、种种树,一个月就有1500多元的收入呢!”截至目前,像郑兴根这样在耕读农场工作的村民已达70多人。

  随着耕读农场对外开放,游客纷纷慕名而至,乡村休闲游悄然兴盛。远在日本的郑萍萍果断回国,于去年6月在耕读农场的对面开起了农家乐,短短半年时间营收就超过10万元。而仅去年一年,耕读村就办起了近十家农家乐、十几家民宿,接待了15万人次游客,村民人均年收入超1.9万元,比上年增长10%。

  “江山耕读村,浙西小西湖。”今年1月,郑积勤成为2015年度浙江省10位新农村建设带头人“金牛奖”获得者之一。

  据悉,目前耕读农场一期建设已经完成,二期养老院、耕读雅舍等项目也已经启动。郑积勤说:“未来,我要将耕读农场打造成一个富有文化特色的国家4A级旅游景区,并辐射整个村庄,让耕读村真正成为一个美丽宜居乡村。”

标签: 环境 耕读村 责任编辑: 朱婧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