砥砺奋进浙江新开局-2016浙江两会
共享荣光-浙江在线新闻中心2015年终盘点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专题聚焦 > G20文明行动 正文
城市 绿地与社会文明
2016年03月18日 12:49:54 来源: 浙江文明网 孙德胜

  我们居住的城市越来越漂亮,大厦建高了,马路拓展宽了,还兴建了许多广场和街心花园,草坪面积正逐年扩大,绿色文明已成为了当前我们现代化城市的一个非常重要的标志。前不久,从大连学习回来的朋友告诉笔者这样一件事:中央电视台记者在大连采访期间,有一次故意去踩草坪,看大连人如何反应。结果这位记者刚踏上草坪,即被一位老师傅制止。这位老师傅说:“大连人把绿色看作生命,你踩了草坪,就等于踩了我们的生命。”听!多么可贵的环境意识,多么令人折服的主人翁精神!大概正是基于这一认识和觉悟,大连人才不惜重金植树种草,使之成为闻名全国的花园式城市。然而,笔者在我们的日常工作生活中,“摘花踏草”者随处可见。公园里一边是“勿踏草坪”、“请勿折花”的警示牌,一边是被践踏得乱七八糟的草坪和随处可见的断枝残花。有不少人绿色文明意识很淡薄,他们毫不留情地走进草坪,根本无视草坪的存在,在上面任意踩塌,有的甚至牵着宠物随意跨进草坪,任宠物拉屎撒尿,嗅气冲鼻,经过路人和园林管理者的好言劝导,有的人知道自己错了,红着脸羞涩地道个歉,自己悄悄地走开了;可也有的人却不以为然,对路人的好言相劝,置之不理,依然是我行我素;还有的人反唇相讥,恶语中伤,甚至大打出手。对遇到这样的人,笔者认为,教育不是万能的,不妨以破坏公物论处,积极像环卫管理部门举报,对当事人处以罚款,严重的追究其法律责任,促使其改邪归正、引以为戒。

  爱护城市的绿地,人人有责,这是城市的文明,也是绿色的文明。一个现代化的城市,不能没有绿地,更不能没有花草树木。绿色是生命之色,同时也是希望之色。花草树木、花团锦簇、花花绿绿、花枝招展,这不仅可以装点城市之美,陶冶人们的情操,愉悦人们的心灵,还能进一步彻底改变城市的生态环境,净化城市空气,从而保护广大市民的身体健康。随着当前社会上人们物质文明的快速发展,人们更加重视自己的生存环境,绿色已成为当今城市建设不可或缺的“硬件”。

  城市文明不仅需要高楼大厦,还要有绿草红花,因为人们需要美,城市更需要美。让我们向大连人学习,像爱护自己的生命一样去爱护我们城市的绿色。要想让城市的绿色常在,窃以为,既需要城市建设者和城市管理者尽可能多地规划绿地,并去开辟新的绿地。同时,也需要广大市民同志们和旅游观光的朋友们进一步增强绿色文明意识,爱护草坪,爱护花木,爱护我们的公共绿地家园,使我们居住的这个城市更加美丽、环境更加美好!

标签: 社会文明 责任编辑: 周舸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