砥砺奋进浙江新开局-2016浙江两会
共享荣光-浙江在线新闻中心2015年终盘点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丽水 正文
严把准入关拉伸产业链 青田开辟生态工业发展新天地
2016年03月21日 15:40:12 来源: 丽水日报 陈俊

   浙江在线03月21日讯 日前,位于青田县高湖镇的青田保俐铸造有限公司阀门装配车间内一派火热景象,员工们正在马不停蹄地为客户赶货。“自从迁到新厂区后,企业形象有了明显改观,订单也逐渐多了起来,目前已排到三个月之后。”公司负责人陈结州欣喜地说。

  保俐的前身是高湖一家靠近居民区的小作坊,在去年4月青田县阀门产业整治行动中搬进了新厂区,告别脏乱的生产环境,企业的发展也迎来了春天。保俐转型之路折射出了青田生态工业的发展“底色”。去年,青田借势全省“工业强县”试点的东风,重拳整治阀门、砂石料、休闲椅等18个“低小散”行业,实现规上工业产值385.5亿元,生态工业考核排名全市第一。

  然而,青田生态工业发展也曾经历过浴火重生的艰难历程。起初,该县产业选择上偏爱大项目,护美绿水青山并未成为广泛共识。好在随着环保观念的增强,近年来青田逐渐意识到“留住绿色才能留下幸福”。2010年,青田县设立产业准入认定委员会,对新入项目严格按照“两高一资”(高耗能、高污染、资源性)的标准设置准入门坎。6年以来,一大批冶金、不锈钢等项目因此无法落户,超过100个项目被拒之门外,保守估计总产值达150亿元。

  对于引进企业,青田不断加大培育力度,逐步拉伸产业链,实现已有企业的生态化延伸。瑞浦科技是青田在2002年以山海协作形式引进的一家钢材生产企业,最初以生产不锈钢为主。企业发展过程中曾打算拓展生产线,这样一来对水源、土地带来不小的压力。为此,县里根据市场信息引导企业以短流程的形式对废钢进行循环利用,最终逐步延伸出镍铁合金、红土镍矿石、精密线材生产,如今该公司成为全球最大的不锈钢棒线材制造企业。传统鞋革制造企业也从单一的鞋革生产向鞋底、钢片、包装盒生产不断延伸,逐步成长为青田两大百亿产业之一。

  “九山半水半分田”,土地资源极度稀缺决定了青田无法通过“摊大饼”的方式来发展经济。如何让工业蓬勃发展?青田以亩均产值、亩产税收等硬指标对园区进行考核,倒逼各大企业走生态化发展之路。正是在“亩产论英雄”指挥棒的引导下,该县工业用地亩均产值达到550万元、亩均税收超过13万元,亩均效益连续7年处于全省前列、全市第一。

标签: 生态|工业|产业升级 责任编辑: 石潇俊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