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最新突发  正文
让文明礼仪成为生活习惯 G20峰会要展示浙江最美最优新风尚
2016年03月21日 20:17:53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浙江在线 首席记者/施宇翔
【摘要】 今天下午,全省联动举行“迎接G20人人讲文明——做文明有礼浙江人”启动仪式,倡导全省公民践行“礼让斑马线、文明过马路、排队守秩序、礼仪待宾客”的文明风尚。

省委常委、宣传部长、省文明委主任葛慧君讲话

       浙江在线杭州3月21日讯(浙江在线首席记者/施宇翔 摄影/倪雁强 首席编辑/赵洁) “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再过167天,举世瞩目的G20峰会将在浙江杭州召开。届时,全球经济最发达的20国领导人将莅临杭州,众多中外记者将集聚浙江。面对即将高朋满座的“大场面”,杭州、浙江将以什么样的姿态迎接八方来客?

      今天下午,全省联动举行“迎接G20人人讲文明——做文明有礼浙江人”启动仪式,倡导全省公民践行“礼让斑马线、文明过马路、排队守秩序、礼仪待宾客”的文明风尚。         

            相关阅读: “迎接G20人人讲文明——做文明有礼浙江人”活动启动

    

省委常委、杭州市委书记、杭州市文明委主任赵一德为志愿者代表授旗。

  “爱心斑马线”成浙江金名片

         G20峰会要展示浙江的最美风景、最优风尚

  G20峰会为何在杭州召开?习近平总书记曾用充满诗意的语言如是描述:“杭州是历史文化名城,也是创新活力之城,相信2016年峰会将给大家呈现一种历史和现实交汇的独特韵味。”

  如今,浙江正全力做好峰会筹备工作,努力办成一届精彩、成功、具有里程碑意义、取得最佳成效的峰会。在筹办的过程中,杭州注重文明礼仪的宣传,倡导人人讲文明的新风尚,其中最突出的成就便是“爱心斑马线”的设立。

  从2009年开始,杭州推广礼让斑马线活动,一开始选取公交车为试点,培养公交司机在人行横道前“见人必让、让必彻底”的安全文明行车习惯。

  出租车、公务车等紧随其后,“礼让斑马线”活动由点到面,在杭州的“公”字头车辆中迅速推广。斑马线前不争不抢,车辆礼让行人,行人文明过马路,提升了杭州这座城市的形象。

  如今,“礼让斑马线”已成为杭州的一张城市金名片。最新公布的2015年度杭州市民公共文明指数显示,驾车在斑马线前礼让行人率达到85.914%。不仅在杭州,礼让斑马线活动也如春风化雨,吹入浙江的其他城市。

  宁波推行礼让斑马线活动已有6年,礼让氛围如今已经越来越浓厚。宁波市公交总公司还推出“5321”文明行车礼仪操作规程,对公交行驶距路口约50米、30米、20米、10米时的文明礼仪规范提出具体要求。温州开展“文明礼让斑马线,大拇指志愿服务”活动,竖起大拇指,表明“我要过马路”;摇摇手,表明“请你先走”,斑马线礼让手势的推广,使礼让更加文明。

  除了礼让斑马线,浙江还倡导全省公民践行“礼让斑马线、文明过马路、排队守秩序、礼仪待宾客”的文明风尚。

  省文明办负责人表示,只有每个浙江人将“文明”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将每一个细节真正融入行为习惯,体现到日常生活的点点滴滴,体现到待人接物的方方面面,才能充分展示浙江的最美风景、最优风尚。

启动仪式由省人民政府副省长、省文明委副主任郑继伟主持。

  群众、网友热切期待G20杭州峰会

  浙江10万余人参与文明劝导、礼仪宣传

  在今天举行的启动仪式上,来自社会各界的代表都表达了对G20杭州峰会的热切期待。

  杭州市南肖埠社区党委书记梁旭珍表示,办好G20峰会,既是杭州的光荣使命,更是每一个新老杭州人的责任。

  在最后的167天中,杭州南肖埠社区利用“凯e通”“社区时讯”“微信微博”和设置“三字经”文化长廊等载体,宣传活动倡导的内容,明确居民要做的事情,切实使活动家喻户晓、人人皆知。此外,社区将发动全体居民积极参与“清洁行动”,引导全体居民做到不乱扔垃圾、不乱堆杂物、不乱停车辆、不乱晒衣服、不乱设摊位、不乱放宠物等,主动维护好小区的整体环境。

  “G20峰会在杭州召开,这是我们展示志愿者风采千载难逢的机会,我们每一位志愿者,都无不为之激动和振奋。我们将全力以赴向世界展现我们的城市之美、文明之美、道德之美、风尚之美!”全国道德模范、杭州公交集团28路司机孔胜东说,作为志愿者,要从现在做起,从身边小事做起,率先践行礼让斑马线、文明过马路、排队守秩序、礼仪待宾客等良好文明风尚。

  文明礼仪,离不开每个浙江人的践行和努力,在今天的启动仪式上,很多网友以诗意的方式表达了对G20杭州峰会的期许和愿意遵守文明礼仪的愿景。

  “说文明话、办文明事、做文明人、你文明、我文明、才有文明社会大家庭。”网友“龙的传人”如是说。

  网友“小雅”则强调了文明礼仪需要从我做起,人人讲文明。“文明人,从小我做起。人人讲文明,就是一个惠风和畅的浙江。加油!”

  这次启动仪式,杭州作为主会场,全省其他10个地市也遥相呼应,举办了分会场启动仪式,形成了强大的舆论声势。启动仪式结束后,全省共有10万余人参与文明劝导和礼仪宣传等志愿服务活动。

市民积极参与文明出行活动。

  G20怎样当好东道主?

  葛慧君:让文明礼仪成为我们的生活习惯

  如今在杭州,社区里的大伯大妈开始学起了英语,学生开学第一课是“怎样当好东道主”,志愿者坚持上街宣讲文明礼仪,重点建设工地上的施工人员正日夜赶工……

  每个人都是这座城市的主人,大家都在以“主人翁”姿态,为迎接“中国主场”的G20杭州峰会添砖加瓦,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省委常委、宣传部长、省文明委主任葛慧君在启动仪式上说,浙江每个人的一言一行、一举一动,都将直接关系到整个浙江的文明风采,关系到整个中国的文明形象。要以时不我待的精神和百倍的努力,打造一个引人向往、让人留恋、令人赞美、使人惊叹的文明杭州、礼仪浙江。

  葛慧君表示,提升文明礼仪、展示良好形象,离不开全社会的热情支持和参与。全省各地各部门要坚持把环境影响与宣传引导结合起来,把教育熏陶与管理约束结合起来,把社会教育与家庭培育结合起来,把典型示范与案例警示结合起来,形成多渠道、全方位推进的良好格局。

  “努力使文明礼仪成为我们的生活习惯,使文明有礼在浙江大地蔚然成风。”葛慧君如是说。

       【专题】迎接G20 人人讲文明——做文明有礼浙江人

责任编辑: 首席编辑 赵洁

标签: G20峰会 杭州峰会 文明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