砥砺奋进浙江新开局-2016浙江两会
共享荣光-浙江在线新闻中心2015年终盘点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专题聚焦 > G20文明行动 正文
迎接G20 让大国礼仪追赶时代步伐
2016年03月22日 05:49:49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王玉宝

   浙江在线03月22日讯 涵养现代大国的文明礼仪,是时代的呼唤,是中国发展到当下阶段的必然要求,是中国实现从物到人的现代化的必然跨越,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题中要义。

  当前浙江正在迎来G20杭州峰会的历史性时刻。这不仅是一次举世关注的全球政治经济盛会,也是浙江更是杭州面向世界展示自己历史与现实交相辉映独特韵味的绝佳场合。未来,浙江还将更加深入地融入全球化格局,越来越多的国际盛事将在这一片土地上留下人类行进的脚印。在当下,浙江需要立即行动起来,抓住举办G20峰会这样一个历史性契机,借以提升公民文明礼仪,以崭新姿态和良好风貌,当好东道主,迎接来自全球的宾客。这不仅是办好G20杭州峰会的需要,更是浙江实现从物质到精神、从经济发展到文明素养新的飞跃的必然要求,也必定为浙江未来更好地进入国际舞台奠定基石。

  提升文明素养,是大国崛起的必然要求。任何一个强国,真正长久立于世界,不可能仅仅靠物质的强大。没有道德的丰盈,缺乏文明的礼仪,是不可能赢得世人真正的尊重。这是人类社会发展进步的必然规律。中国古人也早说过,仓廪实知礼节。城市化越前进、阶层利益越多元、观点越多样、文化越多彩,日益需要我们的社会弥补上文明素养上的短板,如此社会治理才能在法治与德治的携手并进中走向稳定与和谐,才能构筑起治国理政的经纬之线。现在,到了我们有意识去做这件事情的时候了。文明素养的提升,理应作为一个全社会工程加以推进。特别是,需要各个政府部门形成综合效应,共同打造引导公民素养向上提升的良好氛围。

  提升文明素养,更关乎每个个体的幸福感。并不是只有物质才能让人幸福。具备一个怎样的心态,同样是幸福的重要因子。曾有这样一个公式:幸福=物质的厚度乘以精神的高度。一个终日内心充满了争抢、浮躁、粗暴情绪的人,一个在公共场合表现粗暴的人,即便拥有再好的物质条件,他的幸福感也可能因为负面情绪而变为负分。但丁也说过,道德常常能填补智慧的缺陷,而智慧却永远填补不了道德的缺陷。可见,内心精神的丰满,对人类的成长有着重大的意义。

  让公民文明礼仪追赶上中国经济崛起的步伐,这不仅是一个国家的现代化命题,更应内化为每个公民个体的内在追求。在生活不断走向富足的今天,每个公民都亟须强化提升文明礼仪的自觉性。城市不断发展,人口加速聚集,我们有了更多的公共空间,如何做一个尊重他人的新生代市民,亟须我们培植更加理性的公共意识;收入不断提升,我们有了更多走向他省乃至全球进行旅游观光的机会,如何尊重和遵守别人的礼仪风俗,值得我们转变观念、改变行为,加快从小农经济的散漫走向现代社会的文明;国家不断开放,我们也有更多迎接他方来宾的机会,比如G20杭州峰会,如何展现有修养的一面,每个人需要从现在做起、从自己做起。

标签: G20 文明礼仪 文明素养 责任编辑: 朱婧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