砥砺奋进浙江新开局-2016浙江两会
共享荣光-浙江在线新闻中心2015年终盘点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宁波 正文
宁波年内将新建14至15个充电站 助力市民绿色出行
2016年03月24日 09:51:48 来源: 中国宁波网 记者 童程红/文 许天长/摄

   浙江在线03月24日讯 昨天,《解决充电桩问题,这事越来越紧迫了》的报道引起了广大市民的热议。宁波能不能多一些充电站,让已经购置新能源汽车的市民多一些便利,让打算购置新能源汽车的市民少一些顾虑?

  为此,记者从国家电网宁波供电公司下属汽运公司电动汽车服务部了解到,年内,电力部门将新建一批充电站,同时完善网络和APP建设,更好地服务新能源汽车的车主。

  多个新充电站正在加紧建设

  服务部经理姚捷介绍,今年2月份起,宁波地区沈海高速段已经实现直流快速充电桩的全覆盖。杭州湾大桥南岸、慈城、奉化、宁海4个服务区,双向共有8个充电站,每个站均设有4个快充桩,单个快充桩功率为60千瓦,单车单次充电时间约在30至50分钟左右。

  同时,电力部门将进一步加大力度,确保今年年底前,老三区新建6个充电站。为最大程度地方便新能源汽车的车主,这些充电站的选址均在城市中心地段,目前江东文化广场地点已经落实。宁波、象山、柴桥、镇海等高速服务区也将新建8个充电站,实现宁波境内高速公路充电桩的全覆盖。

  此外,鄞州石碶和余姚服务区原有的换电站也将改头换面,变身快速充电站。数年前,全市建立了68个慢充桩,目前已几近闲置,未来,这些慢充桩也有可能经过技术升级改造,成为能够适应新国标的慢充桩,虽然不及快充桩顶用,但也能够解决一些燃眉之急。

  选址成为眼下要攻克的难题

  这些充电站建成后,一辆新能源汽车跑在路上,平均多少里程内可以充上电?姚经理表示,答案暂时还不好说,这关键取决于充电站的建设速度和数量。而目前,充电站的建设之所以不能更快更多,主要卡在了安装地点的确定等因素上。

  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目前,电力部门就致力于攻克这一难题。姚经理透露,为建立起更多的充电站并形成快充网络,进一步减少新能源汽车的出行障碍,新建充电站的选址大都考虑设在人流、车流密集的商业区、居民区。由于受限于场地、电源接入等诸多原因,电力部门需要多方协调、考量,争取得到各方的大力支持。“一旦确定地点,建设起来还是很快的。不管怎么说,年内,我们将按计划新建起14至15个充电站。请市民放心,也给我们一点时间。”姚经理表示。

  信息化平台也将助力绿色出行

  建设充电站的同时,国家电网公司也将完善相应的信息化平台建设,“E充电”网络平台的建设和“E充电APP”软件的完善正在进行中。届时,每个充电站甚至每个充电桩都会实时联网,车主完成注册后,可在线查看,挑选距离近、排队少、运作良好的充电站前往充电,实现“互联网+”的智慧出行方式。

  目前,需要去充电桩充电的市民,需要到国家电网宁波供电公司的营业网点购买充电卡,中心城区各供电营业网点均有专柜售卡。

  今年将加大财政投入

  昨天,记者从市发改委了解到,今年,我市也将结合实际,加大财政投入,支持新能源汽车配套基础设施建设,并纳入城市总体规划和供地、供电建设计划。在充电设施方面,按实际投资额(不含土地)给予20%的补助。

  据悉,去年7月14日,国家出台《关于加快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的指导意见》,提出了6个方面25条具体政策措施。其中“一号”措施就是,加快充电设施建设,制定实施充电设施发展规划,完善充电设施用地政策和用电价格政策。

  北京、上海、杭州、武汉等部分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示范城市,针对充电设施建设已出台并实施了相关优惠政策,比如北京明确新建及改建按照不低于18%的停车位比例配建充电设施;上海对充换电设施给予不超过30%的财政资金支持;杭州对新能源汽车不限牌,对充换电设施给予不超过20%的财政资金支持;武汉新建小区和公用大型停车场按20%比例规划和配置新能源汽车充电设施等。

  “这些做法,也都值得我们借鉴和学习。”市发改委相关处室负责人表示,近期,他们就在杭州调研,希望能将一些好的经验和做法搬到宁波,造福宁波的新能源汽车车主。

  该负责人同时表示,根据《宁波市新能源汽车充(换)电设施建设规划》的相关部署,布局规划和建设已经陆续启动,未来,我市也将在市行政中心等机关事业单位地下停车场,南部商务区的停车场,以及一些新建、改建办公楼、商场、超市、公园等地的公共停车场,启动一批充电设施建设,力求初步形成布点均衡、完善的充电设施服务网络。但具体的时间和数量,仍需要看双方前期协调的情况。

  国务院发文力推充电桩建设,力图破解新能源汽车推广领域的这一瓶颈,但在具体建设事项上,如果对方坚持不同意建充电桩,怎么办?姚经理坦言,在相关法律规定还没有出台的情况下,没有更“聪明”办法,电力部门只能一次次上门做工作,争取对方的理解和支持:“我相信,新能源汽车的补贴力度大,出行成本低,对环境的影响小,购置新能源汽车的市民只会逐年增加,充电设施早晚也将成为一些大型停车场里的常规配套设施。越是车位集中的商业广场,越要配备新能源汽车的充电设施。”

标签: 充电站 宁波 新能源 责任编辑: 冯一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