砥砺奋进浙江新开局-2016浙江两会
共享荣光-浙江在线新闻中心2015年终盘点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宁波 正文
驾照自学直考下月实施 宁波多家驾校挺淡定
2016年03月25日 09:55:36 来源: 中国宁波网 通讯员 应刘娜 马亮 记者 薛曹盛

   浙江在线03月25日讯 作为首批驾照“自学直考”试点城市之一,宁波4月1日起开始实施自学直考。很多小伙伴已经跃跃欲试,以后学车就不用盯着驾校了。

  自学直考要注意什么问题?需要多少成本?如果你想“吃螃蟹”,不妨先看看这篇报道。

  给你算笔账

  自学直考成本至少3000元

  目前,宁波驾校的培训费大约在6000元。如果不是一次性通过,价格可能会更高一些。那么,驾照自学直考的成本怎么样?相比驾校能省多少费用?

  全部折算下来,自学直考的成本大约在3000至4000元。

  车辆改装费:600—1000元不等

  按政策,自学驾考所用的练习车必须是非营运的小型汽车或小型自动挡汽车,要加装副刹和辅助后视镜等装置。目前,宁波驾校的教练车上使用的副刹价格多在2000元左右。

  昨天,记者从宁波几家汽修厂打听了下,改装价格不低。

  鄞州某汽修厂的顾经理说,不同车型改装难度不同,费用差异挺大。以普通的10万左右的自动挡车型为例,改装费用基本上在600—1000元左右。“风险很大,毕竟人命关天,一般我们都不敢装。”

  比如副刹装置,市面上主要有铁质连杆式和拉线式两种。一般,连杆式副刹效果好,使用寿命长,费用在400元到600元之间,但必须破坏车厢内结构,不美观。“普通的家用轿车,要从仪表盘下面的中档处横向打个洞,很多人不舍得。”汽修工老郑说,普通的家用轿车多半会选择拉线式,安全系数高一些,但费用不低。拉线式的副刹,不会破坏车厢结构,但成本高。一般改装价格在300元到2000元不等,价格越高自然刹车效果越好。

  机动车安全技术检验费:100元

  车辆改装以后,需要经过安全技术检验。每次检验的有效期是3个月,检测费100元。这就要学员在3个月内保证学完并顺利通过考试,如学期延长,就需要重新掏钱检测。

  目前,学员在驾校报名,本地学生基本上学车时间在3至5个月左右,如果是外地学员,时间就更长了。

  场地训练费:500—1000元

  如果驾考不改革,科目二的练习就需要到专门的训练场地,但凭自学恐怕很难过关。

  鄞州众邦机动车驾驶培训有限公司的负责人说,虽然现在还没有明确自学直考的学员在科目二上有多少学时要求,但从培训经验来看,普通学员至少需要10个学时以上才能熟练掌握要领,没有专业教练指导,学时还得延长,15至20个学时都有可能。

  如果以后驾校的训练场地或考训场地向自学人员开放的话,参照目前的收费标准是50元/小时,这一项的支出基本上在500元到1000元。

  车辆损耗费和油费:1000元

  驾校的教练车,一辆车每月能同时培训4至5名学员,一年最多50名学员。由于培训时车辆长期处于低转速状态,不断启停、怠速,车辆本身的损耗和耗费的汽油要比日常行驶的私家车大得多。驾校曾做过测算,基本上每个学员在这方面的成本需要1000元左右。

  科目考试及补考:670元

  目前学员的理论学习费310元和科目考试费360元,都由驾校代收。哪怕是一次性通过,光考试费就要670元。如果需补考,算上补考费,成本就要上千元。

  市场反应怎么样?

  教练员接私活根本划不来

  《公告》中明确,随车指导人员不得利用自学用车从事经营性驾驶教学活动。这就意味着自学直考不能聘请收费的教练员和陪练员,只能请符合具备安全驾驶经历等条件的亲人朋友来指导。

  那么,教练员会不会暗地里“接私活”呢?

  从业10多年的教练员王东直截了当说:“没这个必要。”

  他说,起初教练员都很兴奋,认为自学直考给他们开辟了另一条“生财之道”,但细读政策以后,他们很快就偃旗息鼓了。“按要求,一辆训练车只能签注一个学员、一个指导人员。已经签注过的随车指导人员或者自学用车,需要培训另一名自学人员的,自上次签注之日起三个月后,方可重新领取学车专用标志。这就是说,如果要去外面接私活,三个月只能教一个学员,根本划不来。”

  通过率不会高,驾校是主流

  驾照自学直考开放以后,驾校的生源会不会受影响?驾校的学车费用会不会调整?

  昨天,记者采访了多家驾校的负责人,他们纷纷表示,从目前政策来看,自学直考基本上不会影响驾校招生。

  “自学直考的成本不低,而且需要租场地,车辆需要改装,这些都没有想象的那么简单。”宁波金通驾驶培训中心校长张金鹤说,拿科目二考试来说,包括倒车入库、侧方停车、坡道定点停车和起步、直角转弯和曲线行驶等,这都需要有专门的场地和设施,不是在院子里自己学学就可以达到考试要求的。目前科目二的考试通过率大约在70%,如果自学直考的话,通过率就更低了。

  “有些人可能抱着观望的态度,想看看自学直考到底怎么操作,估计下个月报名的学员会少一些。”他说,驾校培训仍会是宁波驾培市场的主流,自学直考主要是多了一种学车渠道。至于效果怎么样,得看市场反应。

标签: 驾考 驾校 直考 责任编辑: 冯一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