砥砺奋进浙江新开局-2016浙江两会
共享荣光-浙江在线新闻中心2015年终盘点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丽水 正文
一个小山村的“孝行故事” 村主任开车为老人们送餐
2016年03月25日 14:27:41 来源: 丽水日报 记者 陈炜芬 肖靓 通讯员 郑玲烨/文 记者 雷宁/图

  老人们拎着『送到家门口的午餐』,乐得合不拢嘴。

  每天,兰凤球夫妇都能吃上新鲜的饭菜。

   浙江在线03月25日讯 2016年3月,遂昌县妙高街道庄山村。

  一位送餐员,一辆私家车,车上的泡沫箱里,装有20只保温餐盒——这是20位老人热腾腾的午饭。

  这位送餐员,不是别人,正是庄山村村委会主任余小华。

  2013年11月,为解决老人特别是独居老人的吃饭问题,庄山村开办老年食堂。几个月后,余小华发现,“方便老人吃饭”的初衷,并没有得到真正的体现。原来,庄山村下辖6个自然村,相互之间距离较远。最远的自然村,步行到食堂要一个小时。此外,老人到食堂用餐,途经省道,来往车辆多,交通状况复杂,老人出行安全系数低。

  2014年3月,余小华就和村志愿服务队决定,直接把饭菜送到所有老人手中,送餐上门。送餐的交通工具,都是他们自己的“私家车”:电瓶车,或者小汽车。

  每一餐,每位老人只需缴纳2元钱,村里补贴4元钱,就可以享受一荤一素,一汤一饭,老人们直呼:“太划算了”。此外,村委会的“孝心慈善基金会”,为每位老人采购了2个保温餐盒,餐盒上贴有老人的名字,确保在最寒冷的冬日,“送到老人手中的饭菜,都是热腾腾的”。

  为了保证营养均衡,老年食堂开了一张有35道菜的菜单,每天轮换,每餐保证一荤一素。范樟明是老年食堂的厨师,他深知老人的饮食习惯,烧的菜,深讨老人的欢心,“这让他觉得,非常荣幸”。他告诉记者:“每周的菜不会重复,让老人每天都要吃到新口味”。如果老人有自己独特的喜好,或者正在吃药有忌口,可以趁送餐时告诉送餐人员,以便“特事特办”。

  食堂的饭菜,都是每天一早,由专人到菜场采购的。同时,村委也会从老人处购买,“收购价与当天菜场的售价等同,这样既让老人劳有所获,又保证大家吃上绿色的蔬菜。”村委委员刘盛坤说道。

  送餐人员,来自村干部和村志愿服务队,午餐要保证在11点半前送达,晚餐要在4点半送到老人手中。每位送餐员,对每个自然村的分布、每个送餐点的位置,甚至每户人家有几位老人用餐,都了如指掌。

  送餐的时候,很多老人会拿出自家的农产品,送给送餐员,盛情难却之下,他们只能收下。第二天,送餐员就会买上牛奶、饼干送到老人家中,“算是送给他们一份营养早餐吧。”送餐员郑大姐说道。

  在高塘口村,我们见到了早早在路口等餐的78岁老人兰凤球。“孩子都在外地工作,我们二老年纪大了,哪都不想去。”由于村庄偏远,吃饭成了他们的难题:自己生火煮饭,一顿又吃不了多少,往往是烧一顿,吃两天,吃完还要洗碗收拾。有时候吃厌了家里固定的几样菜,到城里又不方便,就只能凑合着吃点干粮。

  如今,村干部和志愿服务队送餐上门,相当于直接把老年食堂“搬”进了老人家中,她乐得合不拢嘴:“村委对我们老人太用心了,饭菜可口又健康,再也不用像从前那样,吃剩饭剩菜,现在每顿都是现烧的呢。”

  更让她高兴的是,从今年开始,她意外发现午餐多了许多新花样:饺子、馄饨、面条……“我们出门少,很多点心平时根本吃不到,现在能吃上,真的很开心。”

  “送餐一事,我们村委和志愿服务队一直有这样的共识:我们并不是帮老人做什么,而是在传承一种风俗,就是敬老爱老。”余小华说。

标签: 孝行 山村 送餐 责任编辑: 冯一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