砥砺奋进浙江新开局-2016浙江两会
共享荣光-浙江在线新闻中心2015年终盘点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绍兴 正文
越剧声声唱,天涯共此曲 嵊州越剧艺校为戏迷开设微信课堂
2016年03月26日 07:51:54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见习记者 杜文烨 市委报道组 吴一赞

   浙江在线03月26日讯 (浙江日报见习记者 杜文烨/市委报道组 吴一赞)“互联网+越剧”能否推进越剧的传承和发展?越剧微信课堂告诉你:能。

  日前,北京时间上午6时,正值加拿大当地时间下午5时,远在加拿大的越剧票友陈洪刚结束了一天的工作回到家中,一坐下便打开微信,开始倾听嵊州越剧艺术学校专业老师刘晓云的讲课。这是该校为国内外戏迷开设的微信课堂,仅需要一部手机或者一台电脑,就可以轻松学越剧。“没想到在国外学越剧也这么方便。”陈洪刚在接受记者电话采访时说。

  开设微信课堂是嵊州越剧艺术学校利用“互联网+”思维推进越剧传承发展的一种新举措。该校继续教育部主任徐燕告诉记者:“国家很重视传承发展优秀传统文化,加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与传承。我们想借互联网的东风进一步扩大越剧的影响力,擦亮越剧之乡这张金名片。”

  一张书桌,一台电脑,两部手机,这个微信课堂就在嵊州越剧艺术学校一个不足10平方米的办公室里开讲。记者走进课堂发现,这期的授课内容是《梁祝·母亲带回英台信》。除了越剧选段的学习和背景知识介绍,课堂上学员们还可以向老师直接提问。

  “刘老师,我口腔打不开、喉头有点酸、声音不厚实、气藏不住怎么办?”学员张洪飞提问了。“你用打哈欠的方法试试看。”授课老师刘晓云给出了建议。“气沉丹田,怎么样才能沉下去?”“真假嗓结合不好,怎么练?”学员们的问题一个接一个,刘晓云耐心解答。学员们还可以通过微信跟老师私聊。

  “因为是微信课堂,需要其他学员保持安静,不然教学效果就会打折扣。”微信课堂主持人蒋丽艳说。上课期间,所有与课堂无关的文字和图片,都禁止在微信群里出现,学员们都格外遵守纪律。

  这个越剧微信课堂从2015年12月17日开讲以来,已经吸引国内外600多名越剧戏迷,学员有的来自上海、浙江、江苏、广东、山东、福建等地,有的来自加拿大、西班牙、比利时、澳大利亚等国。生动活泼的授课方式,吸引着更多戏迷加入。

  一位远在巴西的越剧戏迷是微信课堂授课老师、越剧表演艺术家吴凤花的铁杆粉丝。他告诉记者:“最开心的事就是在微信课堂上跟‘花帅’学戏。”

  接下来,嵊州越剧艺术学校还计划专门针对各所大学的戏曲社团开设“大学生微信课堂”,为越剧培养新生力量。

标签: 越剧 嵊州 微信 责任编辑: 冯一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