砥砺奋进浙江新开局-2016浙江两会
共享荣光-浙江在线新闻中心2015年终盘点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宁波 正文
在舟山莲花洋海域 他们魂归东海 亲人与逝者告别
2016年03月26日 08:40:11 来源: 中国宁波网

  在亲人感人至深的告别中,逝者魂归大海通讯员供图

   浙江在线03月26日讯 不留躯体,不进陵园;没有墓碑,没有牌位。

  昨天,宁波举行第7次海葬活动。23位逝者在亲人感人至深的告别中,在舟山莲花洋海域再次回归自然。至此,宁波已组织共7批次海葬活动,共有134位逝者在碧海蓝天间安息。

  他捐了眼角膜并坚持海葬家人带着捐赠证书来和他告别

  上午8时,宁波第7次海葬活动在同泰嘉陵举行。

  早春的空气仍然凛冽,阅读着留言墙上家属的留言,让人眼眶酸涩:“一路走好!”“我们爱你!”“来生我们还做父子……”

  8号家庭的严志平,对不少宁波人来说,可能并不陌生。去年9月,他将自己的眼角膜捐献给了科学医疗事业,当时很多媒体都进行了报道。在市红十字会授予的捐赠证书上写着:精神与日月同辉,爱心与天地共存。昨天,家人特地带来了这本证书,和他做最后的道别。

  张亚芳是严志平的妻子,她从没想到,一向温和随意的丈夫会如此坚持。最终,严志平在身后成为宁海第2例单独捐献角膜的志愿者,他的义举,为两名盲人带去了光明。

  严志平病到后期,张亚芳假装云淡风轻地问:“老严,如果要走了,你想去哪里?”

  严志平躺在病床上,严肃地说:“我不要回乡下老家,也不要去城里的墓地。你把我有用的器官都捐掉,剩下的火化。到时,给我穿上箱底的西装衬衫和旅游鞋,最好打条领带,让我漂漂亮亮地走。不要办葬礼,不要花圈,不要请唱经的,把我撒到海里……”

  这席话,让张亚芳哑然,她原以为“入土为安”是大家共同的要求。她一遍遍向丈夫确认,丈夫一次次解释:“我走了,能让别人因我活着,是好事……葬礼大操大办,徒增浪费,不设坟可以省土地。”

  张亚芳说,严志平早已决定,走前还能做个“有用之人”,就算离开,也要安安静静……

  记者了解到,有感于丈夫的选择,张亚芳也已经正式成为了角膜捐献志愿者。

  两位“战友”不约而同选择海葬重聚战斗过的莲花洋

  23户家庭中,有两户来自慈溪。

  双方的家人发现,两位逝者竟有高度重合的人生。

  一户家庭的家属告诉记者,为实现2015年中秋那天驾鹤西去的岳父大人的遗愿,他们报名参加了宁波市第7次海葬活动。在碰到了另一户慈溪人后,两家交谈中竟发现了不少让人惊呼不可思议的巧合——

  “逝去的亲人,都是周巷人,都为1937年出生,都在舟山当过兵,一个是海军军官,一个是陆军军官。两人都育有二子一女,两人的长子都在车祸中去世,两人都在去年中秋节去世,火化时间都在逝后第三天。参加海葬活动的联系人都是女婿,海葬的时间和轮船航班都是昨天上午10点这一趟……”

  家属说,这么多巧合,实在是缘分。两位“战友”生前并不相识,可能是冥冥中自有天意,让他们重新在两人曾战斗过的普陀山莲花洋相聚。

  目前,骨灰撒海活动在宁波已进入常规化阶段。2013年宁波出台的《宁波市骨灰撒海服务实施办法》,为海葬的推广提供了制度上的保证。目前,活动暂定每年清明、冬至前后各举行一次。现代金报通讯员朱韩燕赵姚红记者王颖文/摄

标签: 海葬 责任编辑: 吴盈秋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