砥砺奋进浙江新开局-2016浙江两会
共享荣光-浙江在线新闻中心2015年终盘点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正文
西安半坡博物馆
2016年03月29日 22:13:28 来源: 陕西新闻网

西安半坡博物馆

半坡遗址(局部)

  西安半坡博物馆位于西安东郊浐河东岸,占地面积107.4亩,1958年4月建成并正式对外开放。馆藏各类文物18000余件,是新中国第一座史前聚落遗址博物馆,也是第一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首批“百个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人面鱼纹盆是半坡遗址出土文物中最为宝贵的文物,属国家一级文物,2008年北京奥运会吉祥物福娃的创意灵感就来源于它。

  半坡遗址1953年春被发现,遗址面积约50000平方米。1954—1957年,中国科学院考古研究所先后进行了5次大规模的发掘,发掘面积达10000平方米。该遗址揭示了距今大约6000多年前的一处典型的新石器时代仰韶文化母系氏族聚落的社会组织、生产生活、经济形态、婚姻状况、风俗习惯、文化艺术等丰富的文化内涵。

 

标签: 博物馆 西安 责任编辑: 冯一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