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最新突发  正文
7名基层检察长“上台打擂” 浙江检察院直面”家丑“不护短
2016年04月01日 21:29:38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浙江在线首席记者/施宇翔
【摘要】 今天下午在,浙江省检察院举办“全省县(市、区)检察长工作交流会”,会议的主角是省内7名县(市、区)检察院的检察长,他们围绕“七个绝不允许”、查补队伍建设短板为主题进行工作交流。私下里,这被称为基层检察长“打擂台”。
会议现场

  浙江在线杭州4月1日讯(浙江在线首席记者/施宇翔 实习生/滕一韬 通讯员/范跃红 韦佳 编辑/汪江军) “我们在处理问题上存在‘两头紧、中间宽’现象,有时影响了执纪问责的效果。”、“思想上存在畏难情绪,怕伤害干警感情,怕破坏同志团结,宁愿少种花,不愿多栽刺。”、“我院党组对党风廉政建设落实还不到位。”

  一句句听来有些刺耳的话语从会议室里传出,但发言者却态度诚恳、语重心长。这是今天下午在浙江省检察院举办的“全省县(市、区)检察长工作交流会”上的一幕。

  浙江在线记者了解到,这次会议的主角是省内7名县(市、区)检察院的检察长,他们围绕“七个绝不允许”、查补队伍建设短板为主题进行工作交流。私下里,这被称为基层检察长“打擂台”。

  极少数干警顶风违纪、年轻干部怕得罪人

  7县(市、区)检察长直面“家丑”不护短

  今天,这场特殊的“擂台赛”在浙江省检察院举行,7名县(市、区)检察院的检察长通过电视电话会议形式作了发言,浙江省检察院检察长汪瀚最后进行了点评和总结。

  找短板,首先要直面问题。余姚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吴超坦言,在检察工作中,仍有极少数干警对纪律规定和禁令置若罔闻,表面敷衍应付,背后我行我素,做出顶风违纪行为。

  “这说明了这些干警纪律要求不严,制度落实不力,并未将严明纪律落到实处,致使很多纪律规定停留在纸上,未能真正贯彻落实。”吴超同时还把“矛头”指向了党风廉政建设相关责任人,“他们往往碍于情面不愿监督,力量有限不能监督,瞻前顾后不敢监督,未能及时发现问题并采取有效预防措施。”

  “我们在处理问题上存在‘两头紧、中间宽’现象,对‘中间地带’问题,没有综合运用戒勉谈话、书面通报批评等措施,有时影响了执纪问责效果。”金华市婺城区检察院检察长徐洪彬在随后的发言中也开始了“揭短”,他表示,这主要表现在院党组对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认识上有偏差,落实还不到位。

  徐洪彬称,在该院召开的专题党组会上,有的科长坦言自己存在老好人思想,管理不上心,满足于过的去;有的年轻科长则对队伍管理感到力不从心,觉得自己年纪轻、资历浅,怕得罪人。

  嵊泗县是全省人口数量最少、陆域面积最小的海岛县,也是全省检察机关在编干警最少、案件总量最小的基层院。虽然案件总量最小,不过嵊泗县检察院检察长寿利根却认为问题有不少。

  “有些干警思想政治建设不到位,表现为方式方法简单,针对性、实效性差,对一些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掌握不全面,发现不及时,和‘两手抓,两手都要硬’的要求有较大差距。”寿利根在发言中毫不避讳。

  引圣贤名言、发廉政短信

  基层检察长“各显神通”补短板

  找准了问题,接下去如何补齐短板?记者在交流会上看到,虽然7名县(市、区)检察院的检察长各自揭短,但这场交流会绝不是一场“检讨会”,检察长们针对各自存在的问题用各种办法来消灭这些“负面清单”。

  余姚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吴超引用了余姚四先贤之一的明代著名思想家王阳明“知行合一”思想。

  “实干必须坚持知行合一,坚持行胜于言。找到自身队伍建设的短板与症结,认识到与先进基层检察院的差距,精准发力补齐短板,见优思齐奋起直追是关键。”吴超称,接下去该院将对症下药,在落细、落小、落实上下功夫,齐心协力补齐短板。

  长兴县检察院则在今年制定出台了《2016年度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实施方案》,对全年党风廉政建设、反腐败工作和队伍建设作了全面研究,并已召开院务会议作出了具体部署。

  长兴县检察院检察长潘如新表示,要切实克服“怕得罪人、怕影响单位形象、怕影响工作成绩”的不正确思想,敢于担当,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各项责任落实到实处。

  金华市婺城区检察院为了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在全院每个办公室放置全省检察机关“九项严禁”红色警示牌;每当双休日、节假日来临时,该院的干警手机上都会收到一条廉政短信,提醒他们注意八小时外的行为。

  “我们嵊泗县地域面积虽小,但牢固树立了‘小地方也要有所作为、也能有所作为’的理念,切实采取举措搭建平台,积极引导干警干一行、爱一行、精一行。”嵊泗县检察院检察长寿利根称,该院积极探索精品案例评选活动,做到小案精办、小案细办,逐步养成精益求精、严谨细致、规范文明的良好职业习惯。

  汪瀚:基层检察长“打擂台”是比学赶超的重要载体

  今后每个季度都要举办“擂台赛”

  “举办这样的会议,是围绕高水平推进检察事业发展目标,强化看齐意识,通过坚持重点工作‘一把手抓、抓一把手’,狠抓情况通达、政令畅通、比学赶超的重要载体。”浙江省检察院检察长汪瀚在会上对7位县(市、区)检察长的发言作了总结。

  汪瀚指出,各级检察院要借助这次工作交流查找纪律作风建设中的短板,透过现象抓本质,通过忠诚的品格、担当的精神、规范的管理和严格的纪律执行,从更高层次上引领全省检察工作高水平发展。

  他要求全省各级检察院对照“七个绝不允许”,围绕“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和看齐意识”,高水平推进队伍思想政治建设;围绕“秉公用权、严防四风、令行禁止”,高水平推进队伍纪律作风建设。

  据了解,为激发全省检察机关谋事创业的热情,提升检察人员精气神,形成比学赶超的工作氛围,高水平推进全省检察工作,省检察院建立了基层检察长工作交流会制度,即在每季度第一个工作日以电视电话会议方式组织部分基层院检察长开展交流。因此,这一制度被形象地称为基层检察长“打擂台”,今天是该项制度建立后的首场交流会。

  省检察院透露,计划用两年左右时间使全省基层院检察长都能上台亮相,通过比拼工作实绩,发现、培养和选拔“狮子型”领导干部。

责任编辑: 汪江军

标签: 检察 打擂台 揭短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