砥砺奋进浙江新开局-2016浙江两会
共享荣光-浙江在线新闻中心2015年终盘点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正文
“黄帝陵是中华文明的精神标识”学术交流会举行
2016年04月03日 08:30:02 来源: 西部网 记者 贺桐

  今天(4月2日)上午,“黄帝陵是中华文明的精神标识”学术交流会在西安开幕。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姚引良会前接见了与会学者代表,并在大会上做了讲话,著名思想史家张岂之教授做了《陕西省黄帝陵与中华文明》主题演讲。

  据悉,此次学术交流会由陕西省人民政府主办、西北大学承办,旨在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落实习近平总书记2015年春节前夕视察陕西时发表的“黄帝陵是中华文明的精神标识”系列重要讲话,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来自日本、中国大陆和港澳台八十余名学者,围绕“黄帝陵祭祀与黄帝文化”、“中华文化的基本内涵和现代价值”、“中华优秀文化的继承和创新”等主题展开深入研讨。

  大会共收到论文七十余篇,著名学者张岂之、鲁谆、刘源俊、黎建球、林安梧、董金裕、朱建民、邓国光、小林祥泰、岗村宏章、赵馥洁、赵世超、韩经太、葛承雍、沈长云、罗传芳、舒大刚等,参加此次学术交流会,并做了精彩发言。

  黄帝是中华人文始祖,黄帝文化是中华优秀文化的重要构成部分。与会专家深入探讨黄帝文化的思想内涵和人文特征,追根溯源,努力挖掘历史文化中的价值观念、道德规范、治国智慧。

  学者们系统梳理了黄帝陵祭祀的千年历史,认为黄帝陵是中华文化源远流长的文化符号,是中华民族生生不息的民族象征,是凝聚海内外炎黄子孙的精神纽带,强调黄帝陵是海内外中华儿女寻根、筑梦、铸魂的民族圣地。

  交流会还涉及黄帝文化研究中的若干具体问题,如黄帝文化与儒家学说的关系、黄帝文化在后世的影响、黄帝文化的精神与现代价值等。

  关于传承与创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与会学者热切关注的问题。与会专家回顾了中华传统文化的研究历程和经验得失,探讨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发展前景与创新方式。珍惜、保护与开发具有独特价值的地域文化资源,是传承和创新中华优秀文化的重要途径。

  本届学术交流会的举办,有助于人们深入了解黄帝陵祭祀的历史、内涵和现代价值,凸显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人文精神与当代意义。作为陕西省“丙申(2016)年清明公祭轩辕黄帝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学术研讨交流活动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

  会议间隙,张岂之、赵馥洁、赵世超、霍彦儒、方光华应邀参加陕西省委组织部主办的三秦大讲堂之黄帝文化讲坛,为宣传和推广黄帝文化,继承和弘扬中华人文精神做出了贡献,受到人们好评。

标签: 黄帝陵 中华文明 责任编辑: 冯一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