砥砺奋进浙江新开局-2016浙江两会
共享荣光-浙江在线新闻中心2015年终盘点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宁波 正文
宁波全面整治挥发性有机物污染
3年内700家企业污染物排放量削减超三成
2016年04月03日 08:39:41 来源: 宁波日报 记者 冯瑄 通讯员 陈晓众

   浙江在线04月03日讯 今年起,宁波大气污染治理再出“重拳”。3年内,宁波全面开展挥发性有机物(VOCs)污染整治,涉及12类重点排放行业的700家企业,到2018年,这些企业VOCs污染物排放量削减30%以上。这是记者从前天召开的全市G20峰会环境质量保障暨工业挥发性有机物污染治理工作会议上获悉的。

  VOCs是指标准状态下饱和蒸汽压较高、沸点较低、分子量小,常温状态下易挥发的有机化合物,是造成大气环境污染的一种主要污染物。“开展VOCs污染治理是降低环境空气中的细颗粒物(PM2.5)、臭氧(O3)浓度,改善空气质量、防治雾霾的必由之路。”市环保局局长褚孟形说。

  按照目标,3年内,我市将对石化、化工、涂装、合成革、印刷包装、纺织印染、橡胶和塑料制品、木业、制鞋、化纤、化学品储存和运输业、电子信息等12类重点行业的VOCs污染开展整治,涉及全市200家重点企业和500家一般企业。力争到2018年,这700家企业VOCs污染物排放量削减30%以上。最终使得企业在VOCs污染的源头减量、过程控制、末端治理和环境管理方面达到国内领先水平,为行业内其他企业的整治提升提供示范。

  石化、化工行业是VOCs污染治理的重点领域。近年来,我市不断加大石化、化工行业的有机废气整治,累计投入资金35亿元,对130家(工业总产值占整个化工行业工业总产值的九成以上)石化、化工企业的有机废气进行了治理。为防止VOCs的“跑冒滴漏”,目前我市已在95家化工企业开展“泄漏检测与修复(LDAR)”工作,共检测点位超百万个。今年起,全市石化、化工企业和液化品(油品)存储企业将全面开展LDAR工作。此外,我市所有加油站、油库、油罐车完成了油气回收治理。

  根据要求,今后几年,我市将严控石化、化工项目,除符合要求的功能区和规划聚集区外,禁止新(扩)建石化、化工项目。重点企业治理将实施“一厂一策”,引进先进的技术治理VOCs污染,被列入整治的企业将逐步推广使用具有环境标志的原辅材料。2018年底,全市液化品(油品)运输车辆原则上全部实现密闭装卸。我市还将在镇海、北仑、大榭等化工集聚区和重点企业周边建立大气污染特殊因子24小时自动在线监测系统,建立完善的监测监控体系。

标签: 整治 污染物 责任编辑: 冯一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