砥砺奋进浙江新开局-2016浙江两会
共享荣光-浙江在线新闻中心2015年终盘点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专题聚焦 > 2016清明节 正文
今日清明,纷纷雨歇出门好踏青
下周杭城,雷雨出镜率较高
2016年04月04日 07:51:30 来源: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记者 段罗君

   浙江在线04月04日讯 早在一千多年前,杜牧就给清明期间的天气贴上了“雨纷纷”的标签。

  只是,今年清明小长假,杭城的雨打破了“雨纷纷”的意境,下出了“欲断魂”的气魄——据省气象台统计,受冷暖气流共同影响,2日下午起浙北地区先后出现中到大阵雨或雷雨,杭州南部至绍兴中部一带暴雨、个别大暴雨,局地伴有强雷电、短时暴雨等强对流天气,到昨天夜里,雨才逐渐停止。

  今天是清明节,也是这个小长假中难得不错的天气。杭州市气象台预计,今天阴到多云,白天最高气温18℃,最低气温12℃,平均相对湿度80%。省气象台预计,今天浙北地区雨止转阴到多云,浙中南地区仍有阵雨,气温略有下降。

  今天,恰逢扫墓高峰和假期返程,气象台也特别提醒大家,小心+耐心,才是安全出行的法宝。

  事实上,清明时期的“雨纷纷”主要就是指江南一带。原因简单说,就是北方冷空气尚有一定残余势力,随着冷空气南下,与江南一带的暖湿气流交汇,容易产生降水。

  不过,中国天气网统计分析了部分省会级城市1951~1980年和1981~2010年的清明节当天降水次数,发现1980年以后清明节下雨的次数少了。并且,南方普遍比北方降水次数多。以杭州为例,1951年~1980年,清明节下雨次数为13次,但1981年~2010年仅10次。

  不过,在接下来的一周,杭州依旧是晴晴雨雨的基调,其中雷雨的出镜率也很高。

  中央气象台预计,5日至7日、9日至11日,江汉、江淮、江南及华南等地有中到大雨,其中江淮、江南及华南部分地区有暴雨或大暴雨,局部地区还伴有短时雷雨大风强对流天气。

  这次的强对流天气只是个开头,3月至9月,是杭州强对流的高发期,从历史上雷暴日数的统计来看,这几个月雷暴日数的总和占到全年的96.5%。在接下去约半年的时间里,强对流将是杭州天气舞台的主角之一。

标签: 清明 雷雨 踏青 责任编辑: 冯一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