砥砺奋进浙江新开局-2016浙江两会
共享荣光-浙江在线新闻中心2015年终盘点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专题聚焦 > 2016清明节 正文
缅怀革命先烈 带热红色旅游
松阳安岱后清明祭扫讲好红军故事
2016年04月04日 10:45:30 来源: 丽水日报 记者 叶浩博 通讯员 徐健中 陈叶根

   浙江在线04月04日讯 清明小长假期间,松阳县安民乡安岱后村迎来了一批又一批祭扫游客。在祭奠革命先辈的同时,游客带热了当地红色旅游,村民们也义务成为了红军故事最好的宣讲员。

  安岱后是革命老区,1935年5月,刘英、粟裕率中国工农红军挺进师来到安岱后村,并和当地的革命青年陈凤生、卢子敬、陈丹山等人一起开辟了浙西南第一块革命根据地,并成立了浙江省第一个红色政权——竹溪苏维埃政府。

  解放后,安岱后村先后获得省级历史文化村落、全国传统村落荣誉称号,建成了浙西南革命根据地纪念碑和丹凤亭,修缮了红军挺进师主会场,重修了“红军路”。这个偏远的小山村逐渐形成以“听红军故事、重走红军路、品尝红军菜、瞻仰革命遗址”为主要内涵的红色旅游景区,并使其成为安民乡新的经济增长点。

  “清明时节,祭扫革命先烈的游客越来越多,除了祭奠和踏青外,他们深入农家,吃农家菜,体验农活,听老人讲红军挺进师的光辉历史。”村党支部书记陈可喜介绍说,安岱后的“第一书记”毛泽霖还利用来自县史志办的职务优势,为该村整理出革命故事,刻在纪念碑上,亲口传授给村民,让革命故事代代相传。

  安岱后村农家乐老板郑吴福就是受益者之一。他把自家店名改为“红军食堂”,并给过往的游客烧红军菜(野菜),讲红军故事,真正成为了安岱后红色文化的传承者。

标签: 祭扫 松阳 责任编辑: 冯一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