砥砺奋进浙江新开局-2016浙江两会
共享荣光-浙江在线新闻中心2015年终盘点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正文
“英国儿子”每年给常山保姆寄零花钱
2016年04月04日 11:25:07 来源: 浙江新闻客户端 通讯员 张俊绘

   浙江在线04月04日讯 近日,我们按照纸条上的地址,一路打探,终于赶到了常山县招贤镇游林村徐根香家。还没到门口,就听到了里面的欢声笑语,瞬时让人温暖起来。

  “哎呀,你说你怎么这么有福,英国的儿子又给你寄钱过来了哦。”其中的一农妇不无羡慕地说。

  “是啊,是啊,每年都寄钱过来,可真有心啊。这样的人到哪里找去,他真的把你当亲人了呢!”大家七嘴八舌议论起来。

  这个所谓的“英国的儿子”,其实是徐根香当保姆时其中一个东家的儿子,和她感情特深,经常会打电话来嘘寒问暖,连续几年寄钱过来给她零花了。

  “钱不多,两千而已,但是连续几年都准时寄来,当真是难得的。”边上的人啧啧称道:“做保姆做到这个份儿上,真是一种境界啊。”

  常山保姆闯温州 包子填肚睡木板

  “做保姆不就是伺候人的活儿吗?”在没做保姆之前,徐根香也认为做保姆是是上不了台面的。

  1994年,当徐根香决定到温州当保姆时,家里人很反对,特别是丈夫觉得丢不起这个脸。那时候外出打工虽然成了热潮,但做得最多的都是进车间做工人,做保姆的还是很少的。她据理力争:“呆在家里喝西北风去啊。”再说,村里已有一些妇女外出做保姆,比男人赚钱还多。看看一贫如洗的家,丈夫只好含泪同意让她试一试,并一再告诉她,若受不了苦,咱就回家,地还是有的,也饿不死咱。

  第二天上车的时候,一家老小都早早起床了,都来给她送行。最小的孩子不过才几岁,也跟着来。她的眼泪哗的一下就流了下来,心酸得不行,发誓要好好干,不能让家里人失望。

  刚到温州,人生地不熟的,对徐根香来说是最难熬的日子:东家没着落,就挤在同乡的一个十几平方的小屋里。吃饭还好解决,随便买个包子就行,就是晚上睡觉尴尬得很——人家是夫妻两人在温州打工的,就拉一个帘子,她就在对面的简易木板床上睡。幸好,徐根香很快就通过这个同乡的同乡找到了东家。

  勤劳敬业不怕苦 从不八卦是原则

  “原本在家就做惯这些,一点都不觉得累。”到了东家家里后,徐根香每两天就将地板拖一遍,清洁一遍,东家别提有多满意了,还给她介绍了另一个东家做家务。这么一来,手头拿着双份工资,她的劲头就更足了。

  时间长了,就跟一些保姆混熟了,也会聚在一起聊个天什么的。可是,不知不觉她就发现了不对劲:保姆们聊天的内容不外乎是东家的“家事”,哪个东家婆媳不和啦,夫妻关系不好啦,吝啬啦……她清楚地记得,就有一个同乡因为嘴碎,说东家夫妻表面上看上去相敬如宾,其实男的因为出过轨,夫妻关系早就不和了什么的……这话不知怎么的就传到了东家的耳朵里了,东家找了个茬,就把这个同乡给炒了。

  “哪个家庭会没有一点问题,哪个夫妻不吵架的,那都是别人家的事。”徐根香一开始就清楚这一点,所以平常不会跟他们凑到一块儿去,即便是凑到一块儿去了,交流的也都是关于育儿知识等话题,说说东家的好。

  “这是我的原则。”徐根香一本正经地说。

  让徐根香没想到的是,就是因为遵循不谈东家家事的原则,让她打开了一个新的天地,很多人都愿意让她到自己家去做保姆。

  孩子深夜发烧 保姆抱起飞奔医院

  俗话说,隔行如隔山,门内看门道,门外看热闹。徐根香说,洗衣做饭,一般来说不会出多大的错,无非是咸辣,口味等的问题,都是可以改进的,但是具体到带孩子上,家长都当作宝贝的,一点错都错不得。”所以,带小孩成了吃力不讨好的活,不但磨人,而且责任重大,也就因为这个,很多人一开口就提出不带小孩的条件,觉得就烧烧饭、洗洗衣服,一身轻松。可徐根香却不这么想,带小孩虽然累,但是回报会更高,所以她暗地里就下定决心,专职做一个带小孩的保姆。

  带孩子最怕的是孩子头疼脑热的,可是你越怕什么,就来什么。记得那是在温州的第二个东家,带的是刚出月子的孩子,母乳不足,孩子体质不是很好,感染了风寒。半夜时分,一摸孩子额头,烫得惊人,孩子母亲吓得大哭。凑巧的是男主人不在家,东家不过才二十出头的姑娘,手无足措。徐根香当即一把抱起孩子,往医院飞奔去。

  “幸亏送得早啊,要不然就可要得肺炎了。”至此,东家对她是一百个放心,这一留就就留了徐根香十几年,建立起了深厚的感情。

  东家举家去英国 常山保姆一起飞

  后来,东家全家人都去了英国,还是舍不下徐根香,就干脆将她一起带到英国继续带孩子。

  徐根香说,东家不是请不到高学历、高颜值的保姆,为何偏要她一个农村出身,普通话也不太标准的保姆?就是因为她做事认真肯学,爱东家的孩子胜过自家的孩子。

  说起自己的本领,徐根香笑着说:“我虽然只是个当保姆的,但是本领也不小——带小孩是绝活,烧饭烧菜也是我的拿手好戏,东家宴请客人,只要不超过二十个人,都是由我来掌勺。西餐我也会烧点,煎个牛排什么的都不成问题。”

  但不为人所知的是,徐根香其实不识字,别说英语了,连中文都不太看得懂。“你别看我不识字,我看得懂电视呢!我的很多拿手好菜都是通过电视学的。”她说,原来电视在客厅,看起来不大方便,东家就索性在自己卧室里装了台大电视。只要一有空,徐根香就会跟着电视学烧新式菜给东家尝尝。

  患上风湿性关节炎 东家帮出十几万诊疗费

  “如果我的关节不痛的话,东家还想我在他家继续做下去,我也乐意得很。”徐根香不无遗憾。

  因为风湿性关节炎的老毛病,徐根香治了十几年了没治好,最后因此放弃了保姆工作。期间,东家还帮她出了十几万的诊疗费。

  徐根香回国后,东家的儿子因为和她感情特深,经常会打电话来嘘寒问暖,连续几年都一直寄钱过来给她零花,被村里人传为了美谈。

标签: 保姆 责任编辑: 冯一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