砥砺奋进浙江新开局-2016浙江两会
共享荣光-浙江在线新闻中心2015年终盘点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台州 正文
保姆队伍走向低龄化 台州节后保姆市场供应充足
2016年02月26日 09:13:16 来源: 台州商报 周丽丽

   浙江在线02月26日讯 相对于劳动力市场的不温不火,今年台州保姆市场早早迎来了闹市。那么,年后保姆市场有哪些变化?记者发现,今年保姆市场并不缺人,但是结构性紧缺还是存在。比如,照顾小宝宝的保姆不少,但是愿意给老人留夜的护工却并不多。

  家政

  求职保姆增多

  保姆年龄层开始走低

  “今年春节过后,不少保姆过来找工作,比去年开市要早些。”椒江建设路的金连家政负责人陶金连告诉记者,猴年春节过后,求职的阿姨们很积极,最早来求职的保姆年初三就找上门了。

  除了保姆资源充足外,让陶金连欣喜的是,如今保姆年龄层也相对年轻化,“以前,保姆求职年龄普遍在五六十岁左右,而今年很多三四十岁的也愿意做保姆工作。”

  对此,不少业内人士表示,这两三年来,保姆的薪酬待遇普遍有所提高,同时,随着雇佣家庭经济水平的提升,保姆的工作环境也越发好了,很多人愿意从事保姆工作。“现在,保姆的工资普遍在3000元左右,不比工厂一些普工的待遇低,而且工作强度也相对低。”另一家王祝职介的负责人表示。

  保姆

  陪护老人和照顾小孩的

  待遇相差太大

  虽然更多人愿意从事保姆工作,但是记者发现,月嫂和育婴嫂都不缺,而养老保姆却并不充足。从建设路四五家保姆中介登记的情况来看,至少有三分之二的保姆愿意从事月嫂和育婴工作,愿意照顾老人的保姆不足三分之一,其中愿意照顾生活不能自理的疗理护工更是少。

  对此,记者采访了多位求职者,不少人表示,现在很多雇主愿意给育婴保姆高报酬,只要其够专业,而给照顾老人的护工开出的薪酬变化不大。一位来自安徽的保姆尹阿姨说,照顾老人的保姆月薪为3000至3500元,而育婴嫂的月薪为4000至4500元,“再比如一个月嫂的月薪为9000元至12000元,而一个日夜陪护老人的护工的工资最多在7500元一个月。很多人还是觉得照顾小孩比较好。”

  记者也从不少家政中介了解到,愿意照顾小孩的保姆年龄大都在四十岁左右甚至更年轻,而愿意照顾老人的保姆年龄层普遍在五十岁以上,“所以,照顾小孩的保姆还有的挑,而照顾老人的保姆就这么几个,选择机会不多。”

  雇主

  三证虽齐全

  但了解其品行的途径太少

  对于雇主来说,找保姆最重要的还是要寻找一个放心、专业的。

  陶金连告诉记者,现在,客户对月嫂的要求更加全面。除了婴儿洗澡、抚触、哺乳喂养等基本功之外,品德、礼仪等早教理念也很受重视。

  记者在现场了解到,如今保姆市场上,很多保姆都要求拥有健康证、身份证、上岗证等证件。不过,对于很多雇主来说,这些证件还是太表面,只能显示保姆的年龄、身体状况,但其工作经历以及工作态度等反馈建议还是太少,尤其是保姆品德方面,让人很难一下就挑选得出。

标签: 保姆|家政 责任编辑: 周舸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