砥砺奋进浙江新开局-2016浙江两会
共享荣光-浙江在线新闻中心2015年终盘点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订阅式服务送的是惊喜
订奶、订菜已经不稀奇了 包月订阅香水和鲜花才牛
2016年04月06日 09:35:11 来源: 每日商报 实习记者 汪晓筠 记者 张恩

  除了牛奶、蔬菜等日常生活用品可以按月订购,鲜花、香水等也可以?

  有创业公司看准了这块市场,不光买单的消费者不少,一些还获得了投资者的青睐。

  最近有网媒报道,一家名叫Scentbird的香水订阅式服务创业公司,获得了一轮280万美元的融资,在这之前,Scentbird还曾获得过100万美元的种子投资。另外,今年年初,国内一家订阅式鲜花供应商“FlowerPlus”也被爆出获得千万人民币级的Pre-A轮融资,不少杭州市民也喜欢在这个平台“包月订鲜花”。

  订阅式销售其实由来已久,且有越发普遍之势。但相较于以往我们熟知的订牛奶、订蔬菜等,这些创业公司所做的,却又有些不一样。在华旦天使投资CEO张洁看来,订牛奶、订蔬菜等服务的出现,是为了让我们生活更方便,而订阅鲜花、订阅香水等,却是从另一种出发点着手,或是为了帮助顾客选择,或是通过提供品牌新品给消费者更好体验,另外这些订阅式营销,由于提供的产品是随机的,所以往往还会给消费者带去惊喜。

  杭州家点绿电子商务有限公司负责人刘杰却认为:“这些订阅式服务和订蔬菜、订牛奶有所区别,订鲜花、订香水等往往更容易被追赶潮流的、追求品质生活的年轻人所接受,群体的差异化也就意味着,想要借这一模式开发新商机的,得从年轻人的需求着手。”

  订阅式服务被看好

  选品是关键

  订牛奶、订蔬菜是很多消费者再熟悉不过的一项服务了。有人不禁会问:同样是按需按时定制,为何说这些订鲜花、订香水的服务,称得上是一种创新?先来看看这两家公司分别是怎么做的——

  就拿订鲜花来说,FlowerPlus提供的服务是“按周预订+ 产地直达”,与日常鲜花店提供的上门配送服务有所区别,一方面,它每周配送一次,按月定制,每次送的花都不定,换句话说,可以给人惊喜;另一方面,它将更多的精力用在后端供应链的处理和运作上。

  再以Scentbird订香水为例,在这个平台上,女性用户可以选择超过350种设计师设计的香水,每个月只要支付一定的订阅费,就能获得8ml的喷雾香水。每个月里,平台都会帮你把香水瓶重新填满。当然,在选择香水前,消费者还可以获得一些关于自己适合什么类型香水的专业建议。

  当订阅式销售越来越普遍之时,在华旦天使投资CEO张洁看来,这主要和消费者的观念改变有关,当然,这些订阅式销售还有一大功能,就是专人帮助消费者选择。

  “从消费的角度来讲,这会带来更高的累计客单价。”张洁说,如果消费者觉得产品不错,就会长期订阅,习惯也就慢慢地养成了。就像欧莱雅一样,其曾经推出了一款“小黑盒”,既可进行新品推广,又可以进行用户测试。

  当然,并不是任何一项消费品都适合加入到订阅的行列中来,在张洁看来,选品是关键,如果品类能够通过这一模式给消费者独特体验,就更有望成功。“与时尚相关的产品,可以借助这种销售模式,应该会发展得不错。”她说。

  而要让这一模式走得长久,在FlowerPlus的市场总监戴琳娜看来,“品质和服务是最重要的。”

  而家点绿电子商务有限公司负责人刘杰认为:“除了品质和服务,后续的成本支出管控也必不可少。无论订阅什么,都少不了这一环的考虑。”据悉,家点绿的其中一项服务就是给杭州市民定期配送蔬菜。

  彩妆、红酒等品类均可尝试

  传统订阅式服务也可玩转“惊喜营销”

  其实,不光是鲜花、香水等可以尝试这类订阅式服务,化妆品、配饰、红酒等均可以借助这种模式。

  “曾有一款红酒就借用了这种模式,一个小盒里放6个小样,消费者可以通过品尝小样,来选择自己喜欢的红酒口味;另外,彩妆也可以尝试,因为彩妆的消耗量并不大,很多女性又喜欢购买当季新品,当时家中有不少囤货,造成浪费,如果通过这种订阅式销售,既让消费者第一时间尝鲜,又不会担心用不完浪费,岂不是一举两得?”张洁说。

  有业内人士认为,对于一些有固定需求、需要频繁更换的一用就没了的消耗品,其实,订阅式服务是一个不错的解决方法。

  另外,对于那些非消耗品但同时使用一段时间又会被用户“嫌弃”的物品,比如衣服、鞋子、包包,还可以采用“订阅式+共享”这一模式,使其发挥更大的效用。有一款名叫“魔法衣橱”的App,提供的就是这种新消费方式,用“通勤时装包月租赁”来改变之前的买买买。

  那么,像订牛奶、订蔬菜等传统订阅式服务,能否从这些新生事物中,寻找到新的发展灵感?

  FlowerPlus的订阅式服务可以给出一些启发,因为它每次送上门的花束都是随机的,可以给消费者惊喜。“如果订牛奶之时,消费者可以品尝到更多新品,或者获得来自不同国家的进口牛奶,这一传统的订阅模式或许能获得新的发展。”张洁说,就像美剧中常常会出现的场景,点单时,服务人员向消费者询问需要那种红酒时,消费者会回答“Surprise Me”一样,相信有很多人还是愿意接受这种惊喜的。

标签: 订阅 香水 鲜花 责任编辑: 冯一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