砥砺奋进浙江新开局-2016浙江两会
共享荣光-浙江在线新闻中心2015年终盘点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湖州 正文
签约居民超2.5万人 基层就诊率提高10%
长兴居民乐享责任医生签约“红利”
2016年04月06日 14:01:30 来源: 湖州日报 记者 潘建兰 戈杰

   浙江在线04月06日讯 近日,长兴县虹星桥镇村民蔡连娣到镇卫生院就诊,护士看了病人手提袋上的医生照片后,直接带她去了签约医生沈鹤林的门诊室。由于熟悉病情,沈鹤林很快判断病人得的是胆囊结石,需转上级医院进行手术。他当即打开电脑在分级诊疗平台上进行操作,不到半个小时,蔡连娣就收到了长兴县中医院发来的短信,告知了住院病区和床号。

  只挂一次号,却在两家医院看了病,这让病人及家属喜出望外。“省去了重复检查、等待的步骤,和医生签约真是签对了。”蔡连娣的家属感激地说。

  近年来,我市积极组建以全科医师为主,公卫医师、社区护士等为成员的签约服务团队,初步建立以责任医生签约服务为基础的“首诊在基层”服务模式。长兴县作为全省全科医生签约和分级诊疗信息化试点之一,已全面展开这项工作。据统计,截至上月底,长兴县城乡居民签约人员已达25922人,基层就诊率为87.01%,比去年提高了10%。“居民和基层全科医生签约,是推动分级诊疗工作最基础的一环。”虹星桥镇卫生院院长王天峰告诉记者,签约后,病人能随时向签约医生咨询并预约上门服务,同时还能在专有平台上迅速转诊,不仅方便了就医,也减轻了病人负担。

  推进责任医生签约服务,实现“小病在社区、大病进医院、康复回社区”的就医格局,需要基层拥有一支过硬的医技队伍。“我们定期派出精干力量到基层医院坐诊,帮助提高医护人员的水平,让病人能够放心地在基层医院就诊。”长兴县人民医院院长徐翔告诉记者,目前该院在引进浙医二院专家力量的基础上,已经担负起了帮扶基层医院的责任。

  与此同时,长兴县还实行了差别化医保支付政策。“居民到签约医生那里首诊,医保全额报销一般诊疗费,并在现有报销基础上上浮10%;经签约医生团队转诊到县内二级及以上医院住院的,报销在原有基础上提高5%。”县卫计局医政科工作人员陈波说。

  这样一笔优惠账,病人们自然会算。“一盒38元的药可以吃一周,在签约医生那配药能多报销10%,每个月就省了15.2元。”虹星桥镇郑家村村民老陈患有高血压,自从签约责任医生后,他的医药费用明显下降。据统计,今年1至3月,虹星桥镇签约人员基层门诊均次费用为44元,共增加报销金额35400元。“全科医生签约和分级诊疗制度在解决城乡居民看病难、看病贵问题上取得了一定成效。预计今年全县签约人数将达到10万人,计划到2017年实现县域内就诊率达到90%,基层就诊率60%,乡镇卫生院住院人次翻一番。”县卫计局局长刘秋平说。

标签: 红利 责任编辑: 冯一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